中共两会:一场权力游戏(图)

作者:金哲 发表:2023-03-08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23年3月4日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第一次会议开幕。
(图片来源:Lintao Zhang)

【看中国2023年3月8日讯】3月5日星期天,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会开幕。在中国官方媒体大力宣传中国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大运作的重要意义和效用之际,世界媒体则多是将关注重点投向中国共产党领袖习近平的权力独揽以及与之相关的中共权力运作和治国举措。

“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代表之谜

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宣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人民军队忠于党”,即中共权力的根基是武力,另一方面又宣扬中共的权力地位是来自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其政权的根基与合法性是来自它代表先进的生产力以及它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授权。

近年来,显然似乎为了配合和加强后一种说法,中共当局又提出一种新说法,即“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强调中共政权的合法性的基础是中国人民对它的信任和授权,而不是来自中共对中国人的武力胁迫。

在今年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年会召开之际,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官方媒体将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当家做主”以及全国人大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的官方说法为基础进行相关的宣传,强调全国人大是中国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运作,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体现。

然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资格认定和代表产生过程的问题在中国是一个官方媒体不得公开报道或评论的禁区。中国公民以个人身份进行公开的议论也会被封杀。全国人代会代表的资格及其产生过程之谜集中体现在习近平的人大代表身份上。

在3月5日中国全国人大今年的年会开幕的当天,中国官方宣传机构新华社发表只有一句话的简讯:“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

早些时候,台湾以及日本媒体指出,习近平并非出身江苏,祖籍也不在江苏,也没有在江苏任职,官方媒体在至少过去的10年里一直是报道习近平的居住地和工作地是北京市,习近平何时到了江苏以及如何变成江苏省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并且当选目前仍是一个谜团。

2021年11月,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2021年11月5日,北京市举行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显然,在2021年11月,习近平还是北京西城区的选民。

在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作为内蒙古代表出席会议,尽管他的出生地、祖籍、任职或曾经任职地都跟内蒙古无涉。

中国官方媒体当时报道,习近平为此提出的解释是:“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党中央提出,中央领导同志应选择老少边穷地区参加选举。我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江苏省是中国最发达的内地省份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官方媒体没有解释为什么习近平今年要舍弃边疆欠发达的内蒙古到江苏参加人民代表选举。

全国人大与中共的权力游戏

全国人大是当今中国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又是中共所宣扬的中国最高一级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现,中国官方媒体今年有关全国人大的宣传也围绕这个主题,突出强调人大及其代表们的议事议程是中国人民所热切关注或应当关注的热门话题。

在星期天全国人大开幕之际,官方的北京青年报旗下的“政知新媒体”报道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近几天,各参会代表团密集召开全团会议,讨论通过以代表团全团名义提交的建议内容。政知君注意到,多省份代表团的建议已披露,这些建议背后有大背景。”

“政知新媒体”所报道的多省份代表团提出的建议包括重庆市和四川省代表团联合向大会提交的建议是《关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湖南代表团提出的是《关于支持加快推进湘桂运河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长株潭培育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

中国国内外的批评者多年来抱怨说,中国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共手中的玩物,它们名义上代表人民,但对人民所关切的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却不管不问。

在批评者看来,中国各级人代会该管该问却不管不问的问题包括疫情清零政策导致的严重的经济损害和不必要的生命损失应当由谁负责?坚持了将近3年的疫情清零政策导致的各省市财政亏空对中国人退休和医保福利的影响等问题。此外,在人大开会期间,中共宣传机构对媒体的控制会特别加强,严禁媒体发出与中共当局所主导的主旋律不符的声音。

在人代会开幕之际和在此之前,国际媒体普遍报道或展望今年的人代会一如既往,是中共当局以及习近平的权力操作。

日本广播协会NHK的报道标题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主要人事安排已内定,政府要职是接近习近平的人”。

法国《西法兰西报》3月5日的报道标题是:《中国:习近平准备开启他的第三个(国家主席的)任期》。该报道的导语是:“在连任中共领袖六个月之后,习近平准备在星期天开幕的全国人大年会上正式第三次被封为中国国家主席。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也是他的一个机会,可以让他任命他的人马占据政府所有的最高职位,其中包括李强成为总理。”

英国《卫报》的标题是:“习近平通过关键性的(人大)会议对政府全面改组以强化中共对权力的把持。”

美国《华盛顿邮报》展望今年中国人代会的报道标题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巩固其权力之际开始‘大力’全面改组(政府)”。

政府如何改组依然是谜

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所说的习近平即将开始的对政府的全面改组(overhaul)显然是指中共中央在这次全国人大开会之前举行的中共中央二中全会2月28日发表的公报以含糊的措辞提及的内容:

全会“审议通过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习近平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同意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截至目前,外界不清楚中共当局所说的“广泛征求意见”是什么时候向什么人以什么方式征求的,意见是如何汇总取舍的,(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改的是什么。

在当今中国,中共通常对这些涉及国家根本制度的大事在提出和公布之前对民众、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保密,甚至对中共中央委员会保密。研究中共权力运作的专家指出,中共在向全国人大‘提议’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从而为习近平无限期连任铺平道路之前,就对中国民众、全国人大、中共中央委员会保密到最后一刻,然后突然提出,迅速通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