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四撇步 对抗压力平衡自律神经(组图)

作者:郭育祥 发表:2023-03-1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呼吸
深呼吸及慢呼吸可以调节自律神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都知道,自律神经情绪有关,事实上,呼吸也是。吸气时,交感神经较活络,呼气时,副交感神经较活络。我们可以借由呼吸,来调节自律神经,视个别情况,做深呼吸、吸长呼短、吸短呼长的练习,让自律神经回复到平衡状态。一般说来,自律神经失调患者,大多呈现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的状态。这时候,缓慢呼吸,并加长呼气的时间,能让身体获得放松,解除因压力过大,造成的交感神经过度活络问题,渐渐地,自律神经便能回复到协调状态。在正常情况下,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自然地维持着一种相对、动态的平衡。但忙碌的生活脚步、紊乱的作息,容易打乱这样的平衡。在无法避免压力的现实状态下,现代人更应该学会深呼吸、慢呼吸,以维持健康基础。

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到底该怎么深呼吸,才能促使身体更健康。

姿势要正确——打直背脊 不左右倾斜

呼吸效果与姿势,有着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关系。若从呼吸效果的出发点来看,呼吸深时,你的姿势自然会较正确,呼吸浅时,你的姿势容易偏向错误。转个方向,从姿势正确性来看,当姿势不良时,呼吸容易较浅,反之,姿势正确时,我们比较容易做到深呼吸。可以说,正确的呼吸姿势,会让呼吸效果更好,也可以说,改变呼吸的方式,你会同时发现,姿势也正在调整。

所谓正确的呼吸姿势,就是打直你的背脊,不向左或向右倾斜,这时候,你会发现,你的胸部适度挺出,下巴、小腹适度收起来。现在你也可以跟着试试看,全身放松,弯曲你的背部,你的下巴是不是会自然往前伸,且有点上扬?一不小心,嘴巴还会微张?胸部会内缩?这个就是不正确的呼吸姿势,这样的姿势容易导致呼吸变浅,甚至养成嘴巴呼吸的坏习惯。记住,不论你站着、坐着或者躺着,打直背脊,都是进行深呼吸的第一个重要动作。

放松再放松——放空脑袋 感受气息流动

进行呼吸的时候,要注意到身体应呈现放松状态,进而让心灵也感到放松。呼吸的时候,若无法放松你的颈肩,很难做到缓慢深呼吸,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有人习惯紧握拳头、咬牙切齿,在练习呼吸的时候,千万要把这些坏习惯通通丢掉,帮助身体进入放松状态。另一个要放松的,是你的心态,这对于自律神经失调患者而言,难度更高一级。虽然,我们要求做到正确地缓慢呼吸,但那是终极目标。一开始,建议大家别太注意时间问题,免得太过求好心切,反而无法达到放松神经、协调自律神经的目的。

一开始练习呼吸,就自然呼吸吧!脑子里不要一直想着:“我刚花了多少时间呼气?”、“时间是不是太短了?”、“来,加油,再呼吸久一点吧!”诸如此类的念头。让心灵放松,脑子放空,什么都不要想,专心呼吸就对了!放松再放松指的就是,放松你的身体,放松你的心理。倘若你认为,什么都不想实在太难了,那么建议你,呼吸的时候,认真感受气息的流动,轻轻闭上眼,会让这一切容易点。

冥想深呼吸
腹部呼吸可增加血液中的氧量,让新陈代谢、抵抗力提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吸气到腹部

正确呼吸的第三大秘诀是“吸气到腹部”,也就是所谓的“腹部呼吸”。有人可能会想要问:“腹部,怎么可能吸入空气?”的确,腹部不会吸入空气的。腹部呼吸是指透过呼吸道,将空气吸入,尽量让横膈膜向腹腔压缩的状态。这时候腹腔会被压得鼓鼓的,看起来就像是装满空气一样。

腹部呼吸好在哪呢?在横膈膜之下的腹腔,有着许多重要器官与组织,如肝、脾、胃、肠,进行腹部呼吸时,横膈膜的运动会连带促使内脏运动,仿佛帮内脏SPA一样,腹腔里血管密集分布,经过按摩后,血液循环会更加流畅,内脏机能随之强化,再者腹部呼吸能帮助排出更多废气,增加血液中的氧量,让新陈代谢、抵抗力提升。

腹部呼吸练习一

1、平躺于地上,请将身体放松。两腿伸直,稍微分开。

2、将右手轻放于肚脐上(你也可以准备一本厚一点的书,放在腹部上方)。

3、从1数到5,共5秒时间慢慢吸气。吸气时,尽量让肚子涨起来(让书本抬高)。

4、从1数到5,共5秒时间慢慢吐气。呼气时,感觉肚子凹下(让书本慢慢降下)。

5、总共进行5~15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

腹部呼吸练习二

1、俯卧,采伏地挺身双手打直、双膝成跪姿的预备姿势,将两颗枕头置于胸前。

2、双手放松,身体往下压,同时深呼一口气,整个动作维持4~5秒。

3、双手打直,同时吸一口气,整个动作维持4~5秒。

4、重复上述动作,共总共进行5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

花点时间慢慢吐

“紧张的时候,可以深呼吸!”毫无疑问地,这似乎是大家都具备的常识,只不过,我发现,说到深呼吸,许多人都从吸气开始,通常是吸得多、吐得少。虽然吐气很容易被忽略,然而实际上,吐气是很重要的一环,想要真正放松身心,一定得学会慢慢吐气。

根据实验证明,人的脑波跳动,由低至高可分为四个频率带:δ波(delta,无意识)、θ波(theta,潜意识)、α波(alpha,意识与潜意识的桥梁)、β波(beta,意识)。当我们的感官不断运作时,脑波呈现高跳动率的β波,当身心感到安定,呈现α波,全然放松时,会进入到θ波,熟睡时可进入到δ波。

器官也好,感官也罢,都是需要休息的。现代人生活紧凑,一刻不得闲,别说醒着时候不休息了,有时候连睡觉时间,都还拼命做梦。虽然说,脑袋瓜不用会生锈,但操太凶身体会受不了的。吐气正好可以提供一个休息的机会,让所有机能补充能量,再出发。

吐气的时候,副交感神经较活泼,身心呈现放松状态,透过缓慢的呼吸,我们能让脑波从忙碌的β波,转换到安定的α波。借由α波大量的产生,我们能释放无形压力,让身心灵获得养分,进而激发内在潜能跟灵感。吐气能增加身体的柔软度,让身体更放松;缓慢吐气,可以排泄较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对健康更有助益。建议各位在进行腹部呼吸的时候,把握缓慢原则,尽可能让吐气的速度跟时间拉长。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出版社《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经:检查不出病,其实你的“神经”有问题!》,作者:郭育祥医师。

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经:检查不出病,其实你的“神经”有问题!

来源:柿子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