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是哪一位“神”传给人的?(组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3-15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圣经《黄帝内经》提及中医乃是“神传医学”。
中医圣经《黄帝内经》提及中医乃是“神传医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之所以将“三一七”订定为国医节,是为了纪念中医界于1929年反抗当时的国民政府卫生部通过西医师余岩“取缔中医”的提议。由于当时的反抗运动获得大批人士的一致支持,最终争取胜利,因为成功得来不易,故将订3月17日这一天制定为“国医节”。

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期间,因此一提到中医,不少民众立即联想到台湾闻名全球的清冠一号,这亦突显中医药在新冠防疫上所扮演的脚色及做出的贡献。根据《中华日报》3月13日报导,面对疫后时代,台湾中医界表示,确诊康复后的“长新冠”后遗症的治疗,中医药界责无旁贷。

报导称,中医在临床上时常采用饮食、穴道按摩、日常生活保健来治疗新冠肺炎的后遗症。由于新冠病后属于大病初愈,看似症状已经缓解,但多数却是脏腑紊乱、正气未复,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作息,饮食上需保持清淡,切忌暴饮暴食、熬夜过劳。

中医

根据诊所中医师蔡令仪在〈中医与汉医的历史脉络:其实早在日治初期就有“台医、台药”〉一文中沿用〈“中医”一词前世今生考〉一文中的观点表示,《汉书・艺文志》云:“有病不治,常得中医”,这边所谓的“中医”是指“中等的医师”。最常见的医师分类方式,例如孙思邈《千金要方》有云:“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及“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这些论述将医者分成了三等。我们所谓的“中医”,指的正是一般所谓的医师。

不过,中医师学习的中医学问究竟是何历史背景呢?为何传承迄今,不被时代淘汰,仍能在医病上创下不凡成就。

中医医学博士王元甫〈中医是“神传”医学〉一文表示,中医圣经《黄帝内经》提及中医乃是“神传医学”。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古代的中国医学,乃“神”传承给人类的。

中国医学,乃是“神”传承给人类的。
中国医学,乃是“神”传承给人类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之道根源于“上帝”

提及医道,中医圣经《黄帝内经・素问・六节藏象论》有载:身为黄帝的老师,且被其尊为天师的岐伯说:“此上帝所秘,先师传之也。”这也是中医俗称为“岐黄医道”之因。岐伯尊称自己的老师为先师,并多次谈到了先师。岐伯的先师曾经对岐伯说道,“医道”来源于“上帝”。因此,“医道”传承的顺序为:上帝、先师、岐伯、黄帝。

看到这里,或许不少人会心生疑惑:上帝不是属于西方人的信仰吗?难道中国古人也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中的上帝吗?其实,中文里的“上帝”是God的英译,是借用了中国许多经书,例如《尚书》、《诗经》等古籍中所出现的“上帝”一词。

换言之,岐伯的先师所说的“上帝”,不同于西方的上帝,像中国古代帝王自称为天子,即指自己乃上天之子。上天的概念即是统御天界与众神的天神,亦是主宰天界的皇帝(最大神仙)。也就是说,古代皇帝在泰山进行封禅、在天坛进行祭祀仪式,所敬奉的正是万民所尊崇的“昊天上帝”。上帝在道教信仰中,又有着“玉皇上帝”、“玉皇”、“玉帝”等尊称,在民间中,另有“老天爷”、“天公伯”、“天公”等俗称。

所以,岐伯的先师说中医的医道来自于上帝,就已经清楚说明中医乃是一项“神传”的学问。

至于被世人尊称为“神医”的扁鹊、华佗、张仲景等人,正是因为他们乃是黄帝“医道”的正传弟子,故能发挥透视五脏六腑、洗肠刳胷等救人“神技”。遗憾的是,如今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中医乃是神传给后人的。之所以出现这样忘记根本的可怕结果,全因人们越来越不信神、信奉无神论等现象造成的。

特别是1966年由中共发动了文化大革命并拚了命地摧毁中华传统文化,以及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伦理道德,致使那个时期在中医学院传授学问的教授纷纷被下放劳改,另有学者在中共的催下,撰写了否定黄帝的邪恶文章,欺骗世人说《黄帝内经》是由汉代许多人士所共同編著,并非黄帝一人所传授的。

对此,中医博士王元甫透过文章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在中国攻读中医博士学位期间,教授在课堂上授课时,对于《黄帝内经》上所说的上帝、真人(神仙)、神、魂、魄都选择跳过而不谈。王博士点出了关键所在:这是因为中共的无神论根本没有办法解释有神论的神传医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