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发现金6000元线上登记 10至12月新生儿明年还能申请(图)

发表:2023-03-16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台币
财政部16日在行政院会报告“全民共享普发现金规划”,普发新台币6000元。(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3年3月16日讯】行政院会今天通过普发现金相关规划,5个发放管道中,线上登记领取以及直接入帐管道发放时间最早,待疫后特别预算生效后5个工作天就能入帐;但请领时间,须视疫后特别预算三读公布生效时间而定。

此外,因应扩大发放对象,政府也放宽今年10月至12月底出生的新生儿,其父母或法定代理人可以在明年1月底之前,带着出生证明直接至邮局请领即可。

攸关普发现金的“中央政府疫后强化经济与社会韧性及全民共享经济成果特别预算案”尚未在立法院三读,近日进度为通过委员会初审,今天下午将展开朝野协商;行政院长陈建仁在行政院会时期盼预算早日三读,才能及早普发新台币6000元。

行政院会今天先通过财政部报告的“全民共享普发现金规划”,财政部次长阮清华与数位部次长李怀仁皆出席院会后记者会系统建置与规划时程;2部会也预计3月20日会在财政部举行共同记者会,进一步解释相关规划。

根据规划,普发6000元将采5种领取方式,包括登记入帐、ATM领现、邮局领现、直接入帐、特定偏乡造册;发放对象包含国民、驻外人员及眷属、外籍配偶、持有永久居留证外国人等4大类;同时也呼应立委呼吁,将今年底前出生的新生儿皆纳入发放对象。

线上登记部分将自3月22日上午8时起开放预先登记,3月22日至3月26日将采身分证字号或居留证号尾数分流,每天开放2组尾数的民众登记,预计3月20日以抽签决定尾数分流顺序;3月27日起开放所有民众登记,3月28日起开放修改及查询登记资料是否正确,及是否符合领取资格。

线上登记原则由本人登记,但父母或法定代理人可为未满13岁的未成年子女代领,民众只要到全民共享普发现金官网(https://6000.gov.tw)登记填写本人的身分证字号或居留证号、金融机构帐号及健保卡号等资料,免读卡机、免插卡,后续登记资料经过系统核验无误,届时6000元就会直接入帐至指定的本人金融帐户。

ATM领现则是要准备提款卡、身分证字号、健保卡号到要到指定ATM就可领取,父母或法定代理人也可替未满13岁的儿童代领;邮局领现则是要带着健保卡或是身分证、居留证,填写资料后就可领取。

另外,有例行性领取政府津贴或年金者,无须申请就能直接入帐,预计在预算三读公布生效后5个工作天入帐。

而特定偏乡屏东县狮子乡、花莲县万荣乡、台东县金峰乡自3月20日至3月25日为止可登记偏乡造册,6000元预计在预算三读公布生效后5个工作天起的2周后发放。

阮清华会后补充说明,普发6000元的预计请领时间为半年,5个发放管道启动时间将会分流,直接入帐与线上登记预计是预算三读公布生效后5个工作天发放,再来才会开放ATM领现,而邮局领现最晚,预计是生效后第21天才开放。

阮清华也强调,疫后特别预算何时生效还不确定,只能靠推算,如果顺利在3月27日就生效,领取截止日就会是10月31日,但若预算要进入冷冻期,相关时序就会有变化。

使用比例部分,阮清华估计前3多的使用管道,分别是线上登记约1000万人、ATM600万人、直接入帐400万人。

这次领取也对部分民众例外延长时间,阮清华说,10月1日至12月31日这3个月在国内出生的新生儿,考量新生儿出生时较为繁忙,因此开放生父、生母或是法定代理人在明年1月底前,带着出生证明去邮局领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