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从未衰落的“八大姓氏”看看有你吗?(组图)

发表:2023-03-17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的百家姓
中国的一本《百家姓》,就囊括了很多经典的姓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泱泱中华人口众多,足迹早已遍布全世界,姓氏更是不计其数,光是一本中国的《百家姓》,就囊括了许多经典的姓氏。中国历史上有过很多显赫一时的大姓,有的坚挺至今,有的却已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今天就来跟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历史上从未衰落的“八大姓氏”,看看你的姓氏上榜了吗?

第一位:李姓

相信大家对于李姓的第一印象来自唐朝,没错,李姓是唐朝的国姓。李姓的名人实在太多,诗仙李白,医圣李时珍等都是李姓的代表人物。还有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等著名的皇帝。今天的李姓集中分布在河北、四川、河南等省份,同时还是世界范围内中国的第一大姓,总数早已超过一亿人。

第二位:王姓

2014年中国大陆王姓人口达到9468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1%。据资料显示,目前王姓是中国第一大姓,但分布不太均衡,分布在东部和中部的较多,约占全国王姓人口的65%。虽然“王”姓是全国排名前三的姓氏,但“王”姓几千年来却几乎没出过一个皇帝,只有一个存在争议的皇帝——王莽。

第三位:张姓

传说中的玉皇大帝就姓张。这个起源于弓箭的姓氏如今人口已达8750.2万人,占中国人口总数的6.83%,张挥为该姓始祖。

第四位:刘姓

汉朝国姓,北方第二大姓。历史上汉高祖刘邦、汉武帝刘彻、汉光武帝刘秀、蜀汉刘备都是汉朝有作为的皇帝,也是刘姓的代表人物。

毛笔
2021年,“李”、“王”、“张”、“刘”、“陈”这五大姓氏人口总数,已占全国户籍总人口的30.8%。(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五位:陈姓

始祖陈胡公,是上古圣王舜帝之后。这个姓氏跟前几个还不一样,虽然论人口只能排名第五,但在海外,五千万的华人中,又有“陈林半天下”之称。陈姓的后人甚至在越南、新加坡等地建立过政权,实在让人佩服!2021年,“李”、“王”、“张”、“刘”、“陈”这五大姓氏人口总数,已占全国户籍总人口的30.8%。

第六位:杨姓

这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数民族改姓等。最早源于春秋时期的杨国,说到这个杨国大家可能不熟悉,这里就是今天的山西洪洞县,明初大移民的始发站,代表人物有战国思想家杨朱,东汉文学家杨震。

第七位:赵姓

宋朝国姓,《百家姓》第一位,如今也是北方大姓。

第八位:黄姓

黄姓在宋版《百家姓》中位列第96位,祝融之子陆终为得姓始祖。黄姓人口约有3000万,主要集中在南方的广东、四川、湖南、广西、江西、湖北、福建等地,这是因为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国被楚国所灭后,族人就开始南迁了。代表人物:宋朝书法家黄庭坚,楚国春申君黄歇。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