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成烫手山芋 新买家或是他?(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3-19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抖音 字节挑动 Tiktok
TikTok前主管披露所有指示都必须获得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Bytedance)同意。(图片来源: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遭到欧美等诸多国家抵制的国际版抖音(TikTok)如今成为烫手山芋,拜登政府日前要求TikTok的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ByteDance)出售TikTok应用程式,否则可能面临禁令。

抖音成烫手山芋 新买家会是谁?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5日报导,拜登政府要求抖音中国持有者售出股分,否则将对抖音施加禁令。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柯比(John F. Kirby)3月16日拒绝评论政府是否逼字节跳动出售TikTok,但他说“我们有正当的国安考量,并将持续支持用以因应外国消费性应用程式国安考量而订的法律”。

据“On The Money”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由于受到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抵制,迫使TikTok开始寻找潜在买家,而意属的买家就是美国前总统川普任内建议的软件巨头甲骨文(Oracle)和连锁超商沃尔玛(Walmart)。

川普于2020年曾邀集各政党派系包括民主党进步派举行会议,商讨抵制TikTok,与会人士皆同意应强制TikTok和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完全脱钩,当时川普建议,由甲骨文创办人、亿万富翁艾里森(Larry Ellison)和连锁超市沃尔玛合资成立“抖音”美国子公司,不但可以和中国母公司脱钩,也可监控国内用户个资并审查上传的影音内容。

《纽约时报》指出,买得起的科技公司如脸书(Facebook)母公司、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可能敬而远之,深怕陷入多年的反垄断审查,且拥有社群媒体平台还必须思考如何因应无尽的恶意内容。

美国前总统川普与现任拜登政府都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抵制TikTok;欧美议员也逐渐关注TikTok可能会将敏感的使用者数据,如位置资讯交给中国政府。

2019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开始调查TikTok收集美国数据对国家安全的影响。2020年,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要完全禁止该应用程序,因为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字节跳动来收集有关美国TikTok用户的个人信息档案。川普总统在行政命令中写道,TikTok的“数据收集有可能让中国共产党获取美国人的个人和专有信息”。

抖音CEO周受资将出席听证会

目前尚不清楚TikTok将如何脱离字节跳动,或相关交易是否须经中国政府核准。TikTok新老板的其它选项可能包含私募基金共同持有,或是字节跳动将TikTok转型为独资的上市公司。

中国短影音平台国际版抖音(TikTok)执行长周受资(Shou Zi Chew)下周参加美国出席国会针对抖音举行的听证会。周受资3月16日表示,强制中国所有者出售股分,并不会解决美国对此应用程序(App)的国家安全担忧。

周受资在华府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拒绝透露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创始人是否愿意出售股分。他表示,创始人拥有公司20%股分。抖音曾表示,字节跳动另60%股分由全球投资者持有,20%由员工持有。

TikTok前高层:所有指示必须北京同意

外界一直质疑“抖音”国际版TikTok听命于中共,3名TikTok前主管证实了该说法,他们去年9月向美国商业杂志《富比世》(Forbes)透露,他们被聘雇担任公司领导职务,却得知所有指示都必须获得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Bytedance)同意,因此最终选择辞职。

《富比世》(Forbes)报导称,TikTok高层在获知无法影响决策,事事都必须受到北京指挥后,过去2年至少有5名高阶领导层辞职,接受富比世采访的3人也在其中。

其中一名前高层表示,“许多指示都来自总部,而我们不一定有参与决策过程。我在这一行已经很久了,我不想要别人来告诉我该怎么做”。

12名离职员工告诉《富比世》(Forbes),“字节跳动”对TikTok有很大控制权,一名前职员甚至给《富比世》(Forbes)看一张薪资支票,发票人就是“字节跳动”。

根据报导,TikTok的内部审计人员,同时身兼“字节跳动”动的内部审计工作。在2021年9月的一份录音通话中,这名审计人员告诉美国信任与安全(Trust &Safety)团队成员,必须和北京办公室建立更密切关系。

这名审计人员告诉对方必须和北京合作,甚至是“那些针对美国做出的特定改变”,因为中国总部控制着取得应用程式内部工具的通路,“要是没有那座桥梁,可能会产生某种限制,更难把事情做好”。

TikTok多名员工,包括产品部、工程部和策略团队,甚至是管理敏感美国用户个资部门的员工都表示,他们直接听命于中国的“字节跳动”领导层指示。

美国军方在2020年就以国安威胁为由,祭出抖音禁令,要求与政府有关的所有装置一率禁用,也呼吁军方人员及家属私人手机移除TikTok。目前美国已有20多州禁止在政府机关的电子设备上安装TikTok,另有多条联邦法律禁用TikTok。

欧盟议会主席Roberta Metsola和秘书长Alessandro Chiocchetti决定,从2023年3月20日起,TikTok应用程序不能再在欧盟工作设备上下载,存在与使用,所涉设备包括电脑、手机或平板。

英国议会在2022年8月关闭TikTok帐号,原因是有议员针对用户资料风险提出忧虑,9月时英国又发现TikTok可以在未经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取得13岁以下儿童的数据,违反了英国的数据保护法,因此可能遭到开罚2700万英镑.

印度早在2020年就以“国安与国民隐私风险”为由,宣布包含TikTok、微信与百度在内的59个中国APP正式被“封锁下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