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志健:今次金融风暴未及2008年严重 逃难时应带黄金或美金?(视频)

发表:2023-03-21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净瑶综合报导)为防止全球银行体系信心危机持续恶化,在瑞士政府、瑞士国家银行(央行)等积极交涉下,瑞银集团(UBS)最终同意以30亿美元收购陷入危机的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这次的金融危机,对香港人有无重大影响?对此,《看中国》记者采访了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

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银行

周一(20日),瑞银集团(UBS)宣布以30亿美元收购陷入危机的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该交易涉及瑞士金融业两大支柱,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跨国银行之间达成的首宗巨型合并交易。

对于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银行,美国财长叶伦、联准会主席鲍尔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欢迎瑞士官方支持金融稳定之举。欧洲央行总裁Christine Lagarde也赞扬瑞士官方的“快速行动”,对恢复有序的市场条件、确保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2008年金融风暴比今次严重

在瑞士信贷银行被瑞银集团收购之前,上周美国三家银行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及标志银行(Signature Bank)及银门银行(Silvergate Bank)相继宣布倒闭,使到外界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跌至低谷。钱志健表示,相比之下,2008年的金融风暴及毁灭性比今次的更加严重。当时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而宣布破产,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使全球经济陷入萧条。而雷曼兄弟因6130亿美元的债务规模,也创下了美国史上最大金额的破产案。

至于不久前美国硅谷银行的倒闭事件,由于该银行并非典型的银行,它的许多储户都是新创公司和科技投资者,因此钱志健认为该银行倒闭并不会影响普通民众。但他表示,瑞士信贷银行与瑞银集团合并后会导致一些人失业,预计约一万人会被裁员。

香港金融圈较担忧联系汇率

对于银行所面临的危机以及今次瑞士银行合并事件,香港人会否感到人心惶惶?钱志健表示,这不是雷曼式的骨牌反应,应该不会导致人们过度担心。但他认为,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就香港营商环境发表详细报告后,香港的金融圈可能会担忧香港的潜在营商风险,也就是最近民众热议的联系汇率会否不再与美元挂钩的问题。他表示,若是港币不再和美元挂钩,港币可能会大幅度贬值,以港币为单位的资产将受到极大影响。

银行倒闭 存户存款保障最重要

钱志健认为,现今香港人无需担忧哪家银行会倒闭,而是应该担忧他们所购买的零售产品。他说:“无论你身在何处,如果你有存款的银行倒闭,最重要的是该银行提供存户存款的担保是多少。若是股票加现金以及证券户口,其保障是多少,这是最重要的。”他认为,经过2008年的金融海啸后,银行监管处已经有经验处理今次的金融风暴。

逃难时应带黄金或美金?

当人们逃难或身处危机关头时,应带黄金或美金逃难?钱志健认为,无论在美国、加拿大或是大陆,当人们在危急关头或是逃难时都会带着美金,而不会抱着一块黄金逃难。这是因为美金是美国作为存款债务的官方货币,它同时也是也作为储备货币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广泛使用。他说:“纵使大陆民众逃难,我相信他们亦会拿着美金逃难,而不会拿着人民币逃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