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狂扫中国18省空污爆表 曝9种死因与PM2.5有关(组图)

发表:2023-03-23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尘暴 内蒙
此次北方多地的沙尘天气中,PM2.5和PM10等颗粒物浓度远超临界值。(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今年最强沙尘天气近日席卷中国18个省市,中央气象台连续4日发布沙尘暴预警,沙尘由西北向东南掩至,23日涵盖范围从北京、天津,扩至合肥、南京等市,多地PM10悬浮粒子达重度以上污染水平,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沙尘天气中PM2.5PM10等颗粒物浓度远超临界值,早有研究发现,9种死因与雾霾中的PM2.5相关。

北方3月4遇沙尘天气 18省市受影响

中央气象台3月19日清晨开始,每天发布沙尘暴预警,从蓝色升至黄色,范围从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自西向东袭至宁夏、陕西、山西等,再到京津冀和东北三省。22日晚间6时,中央气象台再发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有18个省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黑龙江南部、河北西南部、山东西部局部地区有沙尘暴。

据网传视频显示,甘肃张掖近日遭遇沙尘暴袭击,百米高沙墙滚滚来袭,场面震撼。在山丹县,有民众拍摄到沙尘暴席卷而来,形成一幅“沙尘墙”,由远至近迎面吹袭,逐步覆盖附近的民居和道路。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银根苏木查干扎德盖嘎查边境线,只见迎面而来的沙尘形成绵延百里的沙墙,遮天蔽日,沙尘过境瞬间天黑。新疆阿拉尔市一所大学举行招聘会期间,有临时搭建的帐篷也被沙尘暴和大风吹起,压向在场民众。

内蒙古 沙尘暴
伴随沙尘而来的是气温骤降,内蒙古各地气温下降摄氏10度左右。(图片来源:微博)

北京市气象台22日也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市内大部分地区最低能见度小于1000米,市属公园游船、香山公园索道因此被迫暂停运营。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北京当日上午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500,已达6级严重污染。

北京 空气
北京的沙尘影响从22日凌晨3时左右开始,早上7时该市PM10浓度平均每立方米为1630微克。(图片来源:微博)

 

沙尘暴 中国
此次沙尘暴多集中在中国北方。(图片来源:微博)

《扬子晚报》报导,此次沙尘源于蒙古国中部和我国西北部,覆盖最大范围近100万平方公里。澎湃新闻则报导,这次沙尘暴天气过程,主要影响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等省市,受影响土地面积约36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6亿人。

10种疾病与空气污染有关?

作为加重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沙尘天气所带来的健康危害引发大陆民间关心。

2013年,世卫组织(WHO)首次认定在户外呼吸脏空气或可诱发癌症,得出“空气污染致癌”这一结论,包括PM2.5在内的空气颗粒物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其排名甚至超过烟草烟雾等其他100种已知致癌物质。

而在此次北方多地爆发的沙尘天气中,PM2.5、PM10等颗粒物浓度远超临界值,多地区处于严重污染级别。北京市疾控中心也有提醒,沙尘对呼吸道健康有着较大影响,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或可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

据“大河健康”报导,这波沙尘暴天气自3月20日开始,席卷内蒙古、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及东北地区中西部等18个省市,局地能见度不足1000米,PM10已破1500(正常值应为0.15mg/m³),峰值浓度已达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

报导指出,今年3月10日至11日、17日,北方先后迎来2次沙尘天气,西北至华北多地PM10浓度超过1000。其中,北京、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盟等以及河北张家口城市空气质量(AQI)均已达到严重污染。

中国天气网称,这场由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自西向东席卷北方地区的沙尘过程,为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而3月20日开始的这波席卷北方15省市的沙尘暴天气显然比以前更为严重,也更猛烈。

也就是说,这次沙尘暴波及的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10余个省,在近期先后遭受PM10与PM2.5的双重攻击。

所谓PM10,是指在灰尘和烟雾中发现的非常小的颗粒,直径为10微米(0.01毫米)或更小。据世卫发布的相关数据,当PM10含量高时,患有心脏或肺部疾病、高血压的人会受到重大影响。世卫数据还显示,PM2.5与PM10这些颗粒超出安全标准后,在空气中损害最大的是儿童和老人,暴露24小时将受到终生影响。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也证实暴露于PM2.5与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关联。疾控中心还警告称,有10多种特定疾病死亡风险与雾霾相关。

9种死因与PM2.5有关

2019年11月20日,发表在同行评审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份研究显示,有9种死因与PM2.5污染存在联系,包括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痴呆症、Ⅱ型糖尿病、高血压、肺癌和肺炎。

中国疾控中心创办的周报(China CDC Weekly)于2019年11月底也刊登来自疾控中心环境所施小明所长团队的一份报告,分析了241.1万例非意外死亡案例,所有分析的10余种特定疾病死亡风险都与PM2.5浓度明显相关。

其中关联尤为强烈的是急性心梗、急性缺血性心脏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其他病因还包括下呼吸道慢性疾病、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各类中风等。在心脑血管疾病中,男性以及75岁以上人群受到的影响更明显。

沙尘暴来袭 人为因素所致

根据《号角月报》引述专家分析指出,中国沙尘暴日益严重,主要是土地不合理开发和耕作所致。

事实上,中国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沙尘暴就愈加频繁。特大沙尘暴包括:1993年4月至5月,甘肃、宁夏、内蒙古连续20天,遭大风和沙尘暴袭击。 1994年4月6日开始,外内蒙刮起大风,华北沙漠戈壁的沙尘随风而起,飘浮到河西走廊上空,漫天黄土持续数日。 1995年11月7日,山东40多个县市遭受暴风袭击,至少35人死亡、121人失踪,32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亿多元。 1996年5月29日至30日沙尘暴肆虐河西走廊西部,沙尘弥漫,树木轰然倒下,人们呼吸困难。

此外,1998年4月5日,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的西南部、甘肃的河西走廊一带,遭受严重的沙尘暴袭击,当时甚至波及北京、济南、南京、杭州等地。 4月19日,新疆北部和东部吐鄯托盆地又瞬间遭风力达12级的大风吹袭,部分地区伴有沙尘,造成至少6人死亡、44人失踪、256人受伤。

1999年4月3日至4日,呼和浩特地区接连两天,发生持续大风及沙尘暴。瞬时风速为每秒16米,风力最高达到10级。 2000年3月22日至23日,内蒙古自治区再次出现大面积沙尘暴,部分沙尘被大风携至北京上空;3月27日,沙尘暴又一次袭击北京城,局部地区瞬时风力达到8至9级。一座施工楼宇的7名工人,被大风刮下,两人当场死亡。

2002年3月18日到21日,发生20世纪90年代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影响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沙尘暴天气,袭击了中国北方14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影响人口达1.3亿。

对此,沙漠学家朱震达曾指出,土地沙漠化,人为因素占94.5%。 《圣经》教导人民要敬畏上天、爱惜土地,耕种6年,第7年要让土地歇息。 “从历史的经验,人不能逆天而行”,然而,“随着人口增加及管理不善,西北、华北地区土地大量开垦,草原过度放牧,人为破坏自然植被,让土地沙漠化,一遇大风,便形成了破坏社会经济,危害生命健康的沙尘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