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不会历史教训 5次结盟5次遭俄坑(图)

发表:2023-03-24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大克里姆林宫签字仪式上握手。
2023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大克里姆林宫签字仪式上握手。(图片来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日至22日访问俄罗斯,并会见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且企图制定新世界秩序。此时于中国网络上流传出“中俄交往300年,5次结盟,5次遭坑”的文章,可是随即遭共产党下架,但已经在社群中引发热议。

23日,据外媒报导指出,习近平在连任后第一次的出访国就是俄罗斯,一方面希望能够与俄国的资源紧密连结,而购买其天然气等能源;另一方面还企图于俄乌战争中扮演一个中立角色,来影响国际局势。据笔者秦鹏表示,现今普京遭受国际压迫,而习近平却带着大礼出席,这等同要让克宫喘口气,双方的结盟让两国得利,不过俄罗斯当局得益较大。

同时于网络上疯传“中俄交往300年,5次结盟,5次遭坑”的文章,此文章是在1月撰写的,不过这篇文章也为了“脱敏”,而避开对中国不利之说法,甚至还专门替中共辩解称,2023年中俄外长电话通话之时,中国再度表明了中立之立场,并不会支持任何一方。

秦鹏指出,可是文章依然提及“中国被坑”,因此还是遭删了。他说明了这5次的中俄交往的情形 :

第一次,在16世纪,俄国领土自建国初期68万平方公里,一直扩张到1000多万平方公里,但因担忧东方不稳,而在1654年俄罗斯派使者与清朝结盟,并签订了互不侵犯的条约。可是俄罗斯西部扩张结束之后,俄方就撕毁了盟约,并侵犯中国东北。当时康熙皇帝下令开战,最后清军获胜,并签订了中俄《尼布楚条约》。

第二次,清朝末年,俄方想于东北建铁路至海参崴,所以双方签订了《御敌互相援助条约》。然而,俄方又再度撕掉盟约,而逼迫中国签订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总计割走了中国31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迄今未还。

第三次,民国初年,1919年北洋政府时期之第一任苏联驻华大使加拉罕,他经过列宁授权,而发表《苏俄对华宣言》,并表示要废除沙皇政府之不平等条约,宣称要自中国所掠夺的一切交还给中国人民。此宣言引发正面回响,甚至孙中山还与苏俄建立了军事与政治联盟。可是最后联盟也破裂了,因为苏联不只支持中共颠覆民国,更煽动外蒙古独立。

第四次,1945年蒋介石为了要让苏联出兵来抗日,而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其代价是外蒙古要进行独立公投。但在条约第二天,日本就投降了。当时苏联按约出兵中国东北,并趁机占领了旅顺与大连,一直至1955年才归还。

第五次,刚拿下政权的中共,在1950年和苏联结盟,由于害怕国民党反攻大陆,而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可是到了1960年时双方关系恶化,甚至还发生了珍宝岛事件,导致双方交恶。

秦鹏表示,从这5次的中俄联盟来看,全部都是苏联率先毁约的,中共早已经心知肚明,可是它可能认为算准了俄国现今陷入困境,能够趁机获得一些政治与经济利益。不过,事态总是不停地发生变态,就比如俄乌战场局势,俄方内部也可能发生变化,甚至普京也不一定能稳住位子。届时中共会如愿以偿,或者鸡飞蛋打呢?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