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学校不进单位进寺庙 中国青年怎么了(图)

作者:马新宇 发表:2023-03-27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生 失业 寺庙
寺庙成了年轻人寻找心灵慰藉、寄托生活转机的场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27日讯】中国大陆各大中城市的人才交流或劳动力市场,这些天人进人出,开始热闹起来,年轻人中,拿着简历的多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挨家逐户”地与商家洽谈。但是,失望与空手而归占多数。

“实在是没有理想单位,因为我的专业对口的单位很少,那些知识也用不上,索性不找了,先回家。”中国辽宁一所理科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一名大四生,即将在今年夏天毕业,却遭遇最难找工作季了。

“先去玩些日子,如果家里催急了,再来找工作,反正疫情期间,很多好的单位也不太景气。”南京一家人才市场,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小安走出门口,茫然地看了下左右说。

2023年预计大学毕业生有1158万人。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疫情爆发前,显示城镇青年失业率已高达约13%,去年同期全国城镇调查毕业大学生失业率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去年7月,中国青年失业率攀升至19.9%,其中16岁—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录得18.2%,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

毕业就是失业,成了大学生的心头痛。

就业难,一个原因是高校开设专业都是利益驱动,学生毕业社会上需不需要,有没有工作,他们不管。扩招生又多,竞争更大。另一个原因,疫情使很多企业纷纷裁员,近几年,中共出手又整治科技、教培、娱乐和房地产等行业,私企屡被割韭菜,大大挤压了他们生存空间,得不到政策支持,企业家对当前商业环境的信心不足。总而言之,就是经济滞后发展无能有效地吸收大量新增劳动力。

还有一个原因,当今青年都是00后一代,独立能力相对不强,不肯放下知识份子架子去做“差、低、累”工作,近半数人优先选择“钱少、事少、不累”的工作,只要工作比送外卖体面(不像媒体报道的河南大学生捡破烂、浙江博士睡厕所之类的),大城市月收入能有五千已很幸福。但是,现在整个中国的社会环境、人际关系紧张冷漠,天灾人祸多,很多人感到前途不确定,看不清未来。

拒绝“内卷”,选择“躺平”、“摆烂”成了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

人生迷茫,精神空虚,整个一代人中弥漫放弃努力的情绪,但是,中国毕竟不是一个福利国家,没有支持失业的机制。年轻人总得找出路。焦虑之下,大陆寺庙成了年轻人寻找心灵慰藉、寄托生活转机于超自然力量的场所。陆媒报道,上不了岸(指考取更高学历或公务员)的年轻人,都在沉迷上香,去灵隐寺、寒山寺、雍和宫、普陀山等佛教名山名庙大寺很流行很时髦,年轻人会不惜高价,购买不同的佛珠手绳,买高价香求神问卜,特别是节假日,名寺大庙一路望去全是黑压压年轻人,社交平台小红书上关于寺庙的帖文,已成为一种流量入口。陆媒批评他们“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

在线票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寺庙相关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 310%; 90 后、00 后占比接近 50%。网络寺庙搜索量比4年前增长了 368 倍。社交平台上,随处可见各大寺庙的种草笔记,以及关于“灵不灵”“准不准”之类的测评。

除了就业没有希望,天灾人祸使人们对前途不确定外,生活竞争压力大等原因外,中共有意地在全国进行大量寺庙建设用来旅游创收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其实,中共是有神论。它要求党员加入共产主义的信仰时对天发誓为它奋斗一生,要管寺庙教堂道观,要改变过的佛、道、上帝教义,要和尚道士学党的大会精神比念经更重要;它叫内部政敌为国妖党魔(如四人帮、周永康、徐才厚等人),它骂日本首相拜“鬼”;它战疫清零医院命名火神山雷神山;从毛泽东进北京向道士算命到江泽民到四大佛教名山拜佛抄地藏经,从习近平说“头上三尽有神灵”到李克强说“人在做天在看”……都说明共产党及党魁都知道是有神佛上帝的。

年轻人为释放压力、转移焦虑,遁世逃离,纷纷进寺庙求神拜佛,说明了共产体制下的社会环境有多么让人绝望,另外,也说明了共产党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无神论教育是失败的,是不得人心的。可惜,现在的寺庙大多要听命于无神论的民政局宗教局,拜佛的人也不像过去是忏悔礼佛,多求功名利禄,与宗教的原义相差十万八千里,注定,寺庙也会不会满足年轻人的欲望了。

总之一句话:共产体制对社会环境与经济环境的破坏、疫情、就业难、经济下滑企业倒闭现象严重、对前途失望,把大学生逼进了无神论管理的寺庙中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