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和平之旅失败 钟剑华:中共不想战争太快结束(视频)

发表:2023-03-28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俄乌战争超过一年,习近平近日对俄展开“和平之旅”,但未见任何成绩,反而中俄关系更加密切。另外,普京25日(周六)宣布,将在其盟友白俄罗斯布置“战术”核武器,而这决定来自英国计划提供贫铀弹药给乌克兰。对此,《看中国》采访了前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

钟剑华认为,习的和平之旅以失败收场,对中共的形象损害极大;中共并不希望战争太快结束,因为过程中可套取更多政治利益。

普京进退两难 

钟剑华分析指,普京已到了进退两难的阶段,若要继续打仗并保持战果实属不易,因为俄国经济已出现问题。但若要他一无所得地离开乌克兰亦不太可能。另外,普京希望明年继续连任,在此关键时刻他绝不能输,导致他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他还表示,西方国家正加大力度对乌克兰军援;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日本,接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乌克兰,可见西方国家及自由世界都希望今年冬季来临前,解决俄乌战争的问题。而俄罗斯则唯有从中国处获得更多支援,以及用核武等威胁手段来达到其目的。

核武部署白俄风险高

“俄罗斯如今将其核武部署到白俄罗斯,而白俄罗斯虽是个小国,但却依仗着俄罗斯及强权管理,占了重要角色,”钟剑华说:“白俄罗斯曾于俄乌战争开打初期表示,不排除派兵协助俄罗斯,以及借路给俄运用,但后来看到其战绩不甚理想,才不敢多说。”他表示,白俄罗斯对普京的核武部署是绝对赞成的,因这起到震慑及抬高身价的作用,对其独裁政府有实质的政治意义。

至于俄罗斯方面,虽然普京表示部署在白俄罗斯的核武控制权仍掌握在俄方,但此举必会引起西方社会的强烈反应:一、将核武部署到流氓政权国家会带来极大风险,虽说控制权在俄方。二、俄罗斯此举违反核不扩散协定。

中国民营企业供配件给俄军

钟剑华表示,如今大家都在观望着俄罗斯的下一步棋。至于中国方面,他认为普京很希望中国加强对俄国的军事支援,只不过中国的顾忌较多,一旦中国加大力度支援俄国,西方社会将采取强烈对应措施,中国将面临很大麻烦。“但不排除中国可能会运用其民营企业,提供材料给俄罗斯,例如最近厦门厂商制造的无人机,以及中国制子弹配件在战场上被发现。”

他认为,除了间接军援俄罗斯,中国亦会加强与俄之间的经贸关系,以协助减轻西方制裁对俄的损害,而中国亦可换取更稳定的能源供应。基本上两国已经结盟。

中共不想战争太快结束

钟剑华还认为,北京并不希望俄乌战争因为西方国家的支援而太快结束,因为战争拖延对中共有利:一、中共可借助西方国家希望他停止支援俄国的条件榨取一些政治利益。二、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导致俄形象在国际崩坏,中共认为有俄垫底对中共有利。战争越是拖延,中共套取政治利益的机会也更多。

和平之旅失败 中共形象更损

他分析,其实中共希望在俄乌战争过程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意图扮演“白鸽”,例如此次习近平以和平之旅的名义访俄,但大家有目共睹,是次访问绝不是和平之旅:一、没有和平方案,中共没有谴责俄的侵略行为,没要求俄撤军。二、习近平原定访问俄罗斯后,会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展开视讯通话,但至今仍未有任何动作。反而我们看到的是中俄两国更紧密捆绑一起。虽然中共无直接军事支援俄罗斯,但此次访问却提供了西方国家一个更清晰的角度来看待中俄关系。

钟剑华认为,习访俄之旅对中共的形象损害多于正面,因为他的和平之旅讲到做不到。另外,在美国及西方国家警告下,中共对于俄罗斯的军事支援是不敢明目张胆的,因此只能从经贸上提供支援,例如大量买俄罗斯石油。他还认为,战争越拖延,中共从这过程中争取的政治筹码也更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