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有气量“雍齿封侯”?马云回国恐成“笼中鸟”(图)

发表:2023-03-28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20日,马云现身西班牙的马洛卡岛。(图片来源:Jaime Rei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0日,马云现身西班牙的马洛卡岛。(图片来源:Jaime Rei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海外旅居了一年多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3月27号突然现身杭州,引发外界关切。有大陆企业家说,马云在国外才是最安全的选择,在中国,生意越大就越危险。也有评论认为,习近平独揽大权,无意推行经济体制改革,马云再次向官方妥协,返国后恐成“笼中鸟”。

3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南华早报》和多家大陆媒体报道,马云当天现身杭州,参观了云谷学校,这是一所由马云于2017年资助的私立学校。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经过一年多的海外旅行,马云在香港短暂停留后返回中国大陆,并与学校讨论了教育问题和ChatGPT 技术。一时间,“马云已回国”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习天下马作笼中鸟

多家媒体引述消息说,中共当局施压马云回国,希望借此扭转外界对中国经商环境恶化的预期。

海外民运人士周锋锁3月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历史上无数被中共招募后回国者到头来都落得悲惨下场,现时中共于经济困境中向马云抛出橄榄枝,马云无汲取教训,再成中共表演中的棋子。

周锋锁说:中共现在急于拉马云作秀,马云可能也被迫配合了,因为他是共产党员,不可能抗命的。他这个时候回去,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了,前车之鉴非常多。当然大家也都普遍地认识到这一点,即使马云回去了,给人们展示的也只是一个“笼中鸟”的形象,显示的就是企业家处境的普遍情况。

北京“四通公司”创始人万润南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衰退,就业形势严峻,中共在两会上表态重视民企,因此急需马云这样一个中国民企标志性人物来重振民企信心,向外界呈现中国企业家的整体处境,以激活中国经济活力。他相信中共估计开出了优厚的条件吸引马云回巢。

万润南说:马云应该是作为民企的标志性人物,马云在国内还是在外边漂著不回去,这是中国的营商环境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的经济状况已经是很难看了,这次两会期间特别讲到对民营企业要重视起来。马云这次回来,有关方面肯定是做了工作的。如果纯从个人,马云何必趟浑水呢!共产党所作所为已经足够伤心了。在蚂蚁金服这件事上,对他来讲,他如果回去能够在这件事上有一个转机,马云则有一个妥协。

不过,万润南指出,习近平正在重复“毛时代”历史,中共只是利用马云释放善意,并不是要作出制度性变革。

万润南说:实际上这样的教训,共产党已经尝过一回了,文革的时候就是“毛天下”嘛,现在又回归到了一人天下“习天下”,甚至他现在的集权比当年的毛更厉害,把整个国家带入了经济上崩溃的边缘。

李强要求马云回国 习近平有气量“雍齿封侯”?

李强3月在人大会议上被任命国务院总理。随后他在首场总理记者会上,释放对民企的善意,承诺中共政府将平等对待所有企业。

大陆媒体有评论指出,让马云回国,习近平或上演新时代“雍齿封侯”,在欧美银行暴雷的背景下,意义会更加重大。

路透社27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要求马云回国。李强认为,这有助于平息外界对中共打压私营部门的担忧。

还有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当局要求包括与马云关系密切的人,如他的商业伙伴,前往日本亲自劝说马云回国。目前,不确定马云是否因为李强的要求而回国。

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成为中共政府监管打击的目标后,马云在国外居住象征着对中共治下中国企业家命运的一种抗议。

马云在2020年10月发表的一场批评中共监管体系的演讲,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加强对阿里巴巴整肃的导火索,并导致马云最终退出公共活动。2021年底,他离开了中国大陆,并相继在荷兰、西班牙、日本、泰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现身。

长期从事亚洲分析的华尔街人士弗雷泽·豪伊(Fraser Howie)也持这种观点,他著有几本关于中国金融系统的书。

豪伊对路透社表示:“我可以看到(马云回国)有点像放松信号,但为控制私营部门而设立的法律和机构都没有变。

“这对私营企业来说一点都不重要,因为马云已经被打败了。党国赢了,马云已经失去了控制权、权力、财富,而且这些都不会再回来了。”

“天马行空”的马云才是最安全

不少大陆企业家对李强新一届政府的承诺表示怀疑,认为李强的新政缺乏支持性政策,而之前打压私营企业的新监管框架并没有变。

一家中型私营企业的创始人胡先生对彭博社表示:“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生意越大,对我们来说就越危险。”

“马云应该继续作为阿里巴巴的精神领袖,在世界各地旅行,这才是最安全的选择。”胡先生说,“忘记他的抱负。”

今年2月,中国资本大佬包凡突然失踪,据悉与中共政府的调查有关。

包凡被带走后,更让商业界感到不安,认为中共当局对私营企业的打压还没有结束。

马云“云游”两年已是阿里的“局外人”

马云回国,第一站没有去阿里巴巴集团,而是去了阿里合伙人2017年创办的15年制“非营利性”国际化学校——云谷学校。

回国两个月前,马云已切断了自己与蚂蚁集团关系。1月7日,《一致行动协议终止协议》等多份文件签署后,马云放弃了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权。蚂蚁集团相关管理层成员也不再担任阿里合伙人。与此同时,一家中国政府实体收购了阿里巴巴1%的“黄金股”,对阿里巴巴实施进一步控制。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1%的黄金股可以让中共政府在董事会席位、投票权和商业决策上拥有影响力。中共官方不需要成为大股东,就让中国上市公司与中共的目标保持一致。

《红旗:为什么习近平的中国处于危险之中》一书的作者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说,黄金股相当于中共从内部接管中国企业。

他说,“北京当局的做法仍然是优先考虑党和国家机构”,私营公司只有“追求和尊重党的目标和理念”才能获得发展。

“大嘴”马云能否自由发声引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27日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阿里巴巴负责为马云准备演讲稿的部门上周才被告知马云可能回国。

报道引述一名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浙江省匿名官员的话说,马云一直不愿意确定他回国的时间,因为“政府和企业家之间的信任和关系需要更多时间来重建”。

这名官员还说,马云还将在中国发展论坛上跟北京官员会面。据悉,中国发展论坛吸引了全球高管和官员。

BDA咨询公司创始人、《阿里巴巴:马云建造的房子》一书的作者邓肯·克拉克告诉《金融时报》:“对中国的企业来说,关键是马云是否会被允许发声。身在中国是一回事,但我们能否再次听到他的声音,他能否再次谈及除农村教育和农业以外的事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