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和《山海经》存在什么惊人真相?(组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3-3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铜人头,高27cm,三星堆一号祭祀坑。
青铜人头,高27cm,三星堆一号祭祀坑。(图片来源:Nishanshaman /维基百科) 

三星堆出土的古文物很多,其中包括国宝级的青铜立人像、青铜神树、青铜纵目面具、金杖、玉牙璋、黄金面罩、跪坐人像等等。学者随后惊奇发现,竟有许多三星堆文物跟《山海经》中所记载的神奇故事有着难以解释的密切关联。换言之,不少三星堆青铜器物和《山海经》里的叙述出现了高度吻合。这般的巧合,震惊了学界,并引发研究人员高度兴趣,同时让人们开始重新审核真实历史,并进而对进化论、无神论等观点产生质疑。

虽然《山海经》历来被归为荒诞离奇的古书,但如今却开始被研究者认为,它所记载的内容非常有可能是真实存在过的。而如今出土的三星堆古文物恰恰反映了这件事。也就是说,三星堆出土文物跟《山海经》中的记载,有着极其相似的部分。

三星堆古文物被指出与《山海经》描述吻合的,首先是记载于书中、主宰万物生命的春神──“句芒”。在书中,句芒被形容为“鸟身人面,乘两龙”,而民众在每年的立春到来时,便会身穿青色服饰来祭祀句芒。此一习俗自周代即有相关记载。

在挖掘三星堆文物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在第三棵神树附近发现一座人头鸟身的青铜神像。其服饰的花纹特殊奇异,跟夏商文明全然不同,反倒被研究人员认为与伊朗、埃及的古图像较为相像。

第二种与《山海经》记载神似的是从三星堆出土的“扶桑树”。书中记载说,东方海上有十颗轮流照耀大地的太阳。当一颗太阳正值班、俯瞰大地时,其他尚未轮到班的九颗太阳则化为金乌栖息于扶桑树上,后来民间更逐渐演绎出“后羿射日”的故事。

从三星堆出土的数株青铜扶桑树,均高达四公尺,共分成三层,而在九个分叉的枝头上,则各自栖息了一只神鸟。研究人员在发现了扶桑树后,不禁为其制造工艺能力感到十分惊讶,而其树木外型与《山海经》中的描述出现了相似的巧合,更令考古人员啧啧称奇。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扶桑神树。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扶桑神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第三个被研究人员认为跟《山海经》记述呈现高度巧合的是“青铜神鸟”,它与神树上的金乌相似,都被装饰了宛如旌旗般的冠羽和长尾羽,有的鸟的背部羽翅高高耸起,其简约造型与抽象的禽类形象与《山海经》中拥有华丽羽饰的“五彩鸟”十分相像,此类如凤凰的神鸟代表了祥瑞之兆,如若出现于世间,即象征天下安宁,这即是后世凤凰传说的起源。

第四个被认为与《山海经》有所连结的三星堆文物,正好是最令人深感奇特、造型迥殊又极为厚重的“纵目面具”。

有学者认为,此面具很可能是用于祭祀。而这青铜材质的凸眼面具所拥有的形象,即是《山海经》所描述的“烛龙”,也就是睁眼成白昼、闭眼入黑夜,呼吸交换即等于是冬夏季节之交替。书中还使用“纵目”一词来形容这位神灵​。

鉴于《山海经》中越来越多的内容被证明,居然和三星堆文化相吻合,民俗与宗教学界等专家表示,多项惊人巧合证明《山海经》这一部上古奇书记载的内容,并非远古先民的神话与想像,而是实在的古代中国山川地理与民族文化探勘记录,只不过是当代人的认知还是太渺小了。

于是,学术界也很难再坚信《山海经》这本奇书仅仅是一部神话传说,毕竟其记载的内容很有可能是真实存在的,是真实的历史故事。

三星堆出土古文物。
三星堆出土古文物。(图片来源:Siyuwj/维基百科)

许多研究者认为,在中国灿若繁星的古代文化遗址中,几乎再也找不出比三星堆更神秘的古文物了。先前挖掘尚未达2万平方米,但仅仅是冰山一角的三星堆文化,完全足够改变今日人们对历史的僵化认识。

有论者表示,历史上已经出现不少考古证据直接地在挑战着进化论,但却也成为进化论拥护人士刻意回避、不愿意正面讨论的禁区。当年达尔文提出《进化论》时,实际上并无自信,应该是他清楚观点缺乏了物种进化的中间过程,是很难自圆其说的。

不过,偏偏就是这类未被经过真正证实的假说,在现代社会中被奉为圭臬,登上大雅之堂。因此,论者强调,关于人类的起源,无非就是神创论、进化论,而在三星堆文化出现之后,相信不久的将来,人类一定会找到自己生命真正的来源,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了解、验证许多民族留下的“神话”都是真实存在过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