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3月CPI降至6.9% 核心通胀加速上升(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4-01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元区3月CPI降至6.9% 核心通胀加速上升
欧元区3月CPI降至6.9%,核心通胀加速上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2月年增8.5%后,3月降至6.9%,为欧盟统计局自1991年收集该数据以来的最大幅度下降,不过核心CPI却在上升。

欧元区2月CPI下降1.6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是能源成本下降,此外,俄罗斯去年2月底入侵乌克兰,能源价格随后翻倍上涨,在高基数的影响下,年增率也会有所缓和。

然而,不含波动较大的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价格的核心CPI较上月略有上升,从2月的5.6%上升至3月的5.7%,创下历史新高,食品价格对通货膨胀的数据贡献最大。

数据显示,能源价格自2021年2月以来首次下降,是整体通胀下滑的主要原因,并可能意味着随着冬季过去,能源成本的影响已经开始减弱。

Capital Economics欧元区经济学家Jack Allen-Reynolds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不会过多解读3月总体通货膨胀率的下降,而是更担心核心通货膨胀创下历史新高。”

包括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在内的官员表示,在金融动荡消退之际,很可能有必要再次升息,将通货膨胀压到2%的目标水准。

最新通胀数据印证了欧洲央行官员的担忧,虽然欧元区3月份整体通胀低于预期,但核心通胀加速上升,意味着欧洲央行仍面临持续的价格压力。

核心通胀高居不下印证了欧洲央行官员的判断,该行最为鹰派的人士之一Isabel Schnabel在3月30日表示,“事实证明核心通胀比预期更具有黏性,这让央行行长颇为头疼。”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在3月29日强调,在通胀回到2%的目标前,央行的加息行动需要继续。

德国央行行长Joachim Nagel本周初也指出,将继续坚定地沿着货币正常化的道路前进,直到通货膨胀得到遏制并恢复价格稳定。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于数据公布后表示:“众所周知能源项目通胀会大幅下降,所以人们更加担忧其他项目的通胀。多做一些工作是有必要的。”

分析师还指出,对于欧洲央行来说,较强的核心通胀仍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可能促使政策制定者在短期内继续加息。

此前欧洲央行在3月16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符合多数机构和投资者预期。

欧洲央行宣布,自3月22日起,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上调至3.50%、3.75%、3.00%。

欧洲央行并未说明下一次会议加息幅度,表示利率调整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通胀走势以及货币政策传导强度对通胀前景的评估。

欧洲央行当天下调了欧元区通胀预期,将2023年通胀率下调至5.3%,2024年和2025年通胀率分别下调至2.9%和2.1%。同时,欧洲央行将欧元区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1.0%,将明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下调至1.6%。

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六次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胀,共计加息350个基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