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一叶扁舟荡汪洋(图)

作者:温嫔容 发表:2023-04-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针灸
一位正值52岁壮年男士,食道癌晚期,连水都喝不进去,只好先针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食道癌中医称之为噎症,噎膈是中医少有的顽症、绝症。

一位正值52岁壮年男士,身高178公分,体重71公斤,一表人才,浑身是劲,开了一家商行,事业蒸蒸日上,夜夜笙歌、杯觥交错,变成家常便饭。近期吞咽食物好像不顺利,常卡卡的,容易呛到,以为是烟抽多了,不以为意。直到有一天,吞食物时胸口有点痛,并放射到胃口,这是怎么回事?一直都身壮如牛,以前喝酒也不会这样。这回年轻老板吓到了,到医院去检查。

医生宣布阎王爷召集令:食道癌晚期,肿瘤太大无法手术。存活率中期6个月,晚期看天意。如果接受化疗,存活期可达16个月,但药毒性很强,会有严重副作用:白血球、血小板下降、食道黏膜发炎、吞咽疼痛加剧,就看个体造化是否熬得过药的毒副作用。老板进退两难,不知该何去何从?

食道癌的发生率

食道癌好发于亚洲,占全球的78%,占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六位。存活率低,一般5年存活率20%,移转后存活率不到5%。

食道癌好发50~70岁,近年年轻化,30~40岁人口加入行列,男女得病比例11:1。食道癌中,食道上2/3段,以鳞片上皮癌为主;食道下1/3段,以腺癌居多。食道癌易移转到脑、肺、肝、锁骨上淋巴结、腹腔淋巴结。

年轻老板自觉年轻身壮,想搏一搏。打了一剂化疗药后,老板苦不堪言,痛不欲生,拒绝再接受化疗。原来只吞食物卡卡,化疗后不但无法吞咽,连水也吞不进去,脚也使不上力,真是雪上加霜!

经朋友介绍,来诊时,由年轻美丽的老婆扶着进诊间,因为声音沙哑,说话吃力,全由老婆代诉病情,满脸黑沉干枯的老板,有如一叶扁舟,在汪洋的惊涛骇浪中摆荡。

针灸处理

连水都喝不进的人,只好先针灸。先补下陷的阳气,针百会穴。等老板阳气回复再看看,约5分钟,老板脸色松动,暗晕微开,目光有点回神。用手检查,摸按从咽到胃的任脉上,查看哪个部位最痛?

然而老板有好几处都在痛,最痛处相对皮肤色较暗瘀,痛到碰不得,这就是病灶。用一寸针由上往下,15角度进针,为预防走针,并用纸胶布黏贴,留针带回。加中脘穴开胃口,最后针关元穴,补元阴元阳之气。重病人,针数少,刺激量轻。

第二天回诊,老婆睁大眼睛说,针灸回去后就可以吞水了,早上喝流质,也进得去了。我听了好惊讶!这怎么可能?恶性肿瘤不可能针1次就缩小,可见肿瘤内,不全然是实体,有痰液或气肿,尤其是发炎物质引起的肿胀,针灸后,患处稍微消肿,有了出口,才有可能让食道腾出空间给食物通过。

胸前那根针有如尚方宝剑,从此针剑不离身,每次门诊换针,下针处稍挪一点位置,只要那根针在就可以吞咽。有一次,针身不小心弄歪了会痛,拔掉后,喝水就有点困难,老板急得满头大汗,赶快来补针。请他做食道操:颈部前正中线任脉,由上往下,捏拉9次;头颈部前,转左右两侧,由上往下,各捏拉9次。

因为癌细胞侵犯喉返神经,年轻老板讲话声音沙哑,针头皮针运动区下2/5、外金津玉液穴;开喉气,针天突穴,该穴快速提插不留针;宣肺气,针华盖穴,并留针。针2次后渐可正常发音。

千交代万交代不可喝冰品冷饮,不能突然进食较烫食物、火锅、辛辣刺激食物。更不能一下子吃冷品,一下子吃热物。不可对着风、冷气口、电扇说话,不可大声说话。有一次,老板忍不住吃了一小块炸豆腐,立刻失声,又急得马上来针灸,急症加中渚、液门穴。

第3次门诊,老板精神较好,可以自诉病情。他不甘愿就此了生,人生最后一程要怎么过?我尽力让老板不要在受尽折磨中含恨而去。第4次针灸以后,吞咽食物较顺利,我鼓励老板尽量咀嚼少量食物,咀嚼才会有多种消化酶分泌,可减少胃肠负担,吸收也较好。等将食物咀嚼成乳糜状,喝点汤水慢慢吞下。

民间常用鹅血治疗食道癌,老板娘真的找到新鲜鹅血,煮熟打汁加调味料食用。另外用带壳菱角、薏仁各1两,煮水当茶喝,以四角菱最佳,不必吃料,喝汤即可。用米1杯、水10杯,煮成3杯的米水,当茶喝。新鲜木瓜嫩叶2~3片,煮水当茶喝。老板娘该做的都做了。

特别交代:禁食生鱼片、粗食。不能提重物,尤其不能弯腰前倾45度的动作。不能爬陡坡、少爬楼梯,以减少对肿瘤的挤压拉扯。

特别叮咛

不要去奔丧,不要去探望其他重症病人。要晒清晨和傍晚的太阳,多做脚踏大地,头接天空的散步。早上天未亮、傍晚天黑后不能在外运动,会泄阳气。晚上外出,9点以前要回家。

因9点华灯正亮,夜生活正热闹登场。9点是亥时,亥就是“骇”,易受惊吓,亥时人身与大自然都进入极阴,气场低的人和另外空间低频的生物体容易对上,阳气易泄,少惹为妙。

针灸处理

畅通任脉食道,并防食道逆流,针上脘、中脘、下脘穴;加强食道内壁肌肉的伸缩弹性及传导,以脾主肌肉,针三阴交穴,并在督脉的胸椎第三、五、六、七椎点刺,或选一处针平行针,并留针;食道肌肉无力或神经传输有问题,多因有气虚,阳虚的问题,针气海、关元穴;食道肿瘤阻塞,痰瘀互结,针血海、三阴交、丰隆穴;利咽,针中渚、神庭穴。

老板因病情绪低荡,针神庭、印堂穴;胸前近病灶处,吞咽困难时,上下连接2针,并留针。因肿瘤阻塞食道,唾液分泌物从嘴逆流,胸中似有小泉水不断涌出,视为痰饮,针合谷、中渚、足三里、丰隆穴;重症病人最怕感冒,预防感冒,调节免疫力,针风池、曲池、合谷穴。每周针灸2次。

有一天,老板感冒、喉咙痛,脸色马上变暗,立即失声,好像马上就会挂掉的困疲,印堂暗沉,眼神暗浊,步伐沉重。之后,日子好像平稳的一个月又一个月的过去,时间到就来针灸,还出门旅游玩了几天。

3个月后,有一天老板左肩突然痛到不能睡。我担心癌细胞会不会移转到锁骨上淋巴结或肺?加针天宗、肩井、肩外俞、委中穴,针了2次没摆平,请老板去检查,结果报告正常,再针3次,并在肺俞穴埋针,已可安然入睡,但此时老板已瘦了5公斤。

处方用药

可以吞咽时开处方:小青龙汤加附子,用煎剂,该方出自《伤寒论》,主治外寒水饮内停症,该方附注:若噎,去麻黄,加附子。老板时时吐沬,痰有泡泡,加重五味子、半夏剂量。还加了茯苓,健脾宁心,使水饮从小便去。

食道癌专药是仙鹤草,至少用1两,可以让贲门松弛。此方见好即收,不能久服,尤其小心附子剂量,虽然附子可破症坚积聚,治反胃噎膈。

有一天,老板娘来告状,说老板偷吃冰淇淋,我听了吓一跳。重症病人如果突然索冰品,可能是阳气虚衰,无法入里和阴,格阳于上。之后,有一次咳嗽,咳出鲜红血丝,会不会是肿瘤溃疡出血了?还好只有2次。又有一次老板竟开始呃逆,重症病人呃逆,是胃气将绝之兆。

明明人虚病重,脉却浮洪数,底盘元阴元阳将息,像炭火烧到最红将变成灰。我推测大限不远了,黑白无常已在黄泉路上,准备来接引。我请老板娘要有心理准备,先生可能过不了清明节。老板娘听了,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她觉得丈夫好像一切都还好。其实老板的生命如履薄冰,冰下无底深渊在怒吼。

不到一个月,清明时节雨纷纷,谁家郎君欲断魂?老板肿瘤破裂,撒手人寰,告别心爱的家人和亲友!

(选自《六指医手──为无明点灯》/博大出版。限于篇幅,文章略有删减)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