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派夏宝龙去香港抚平“伤疤”?(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3-04-16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夏宝龙交谈
2022年3月11日,习近平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与夏宝龙交谈(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6日讯】香港近年的遭遇,倒是有北京的高官时时以另外一种方式向外界提醒。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夏宝龙4月13日抵港“考察”,4月15日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他在开幕典礼致词说,“‘条例风波’这场港版‘颜色革命’虽然没有得逞,但这是香港历史上永远抹不去的‘伤疤’,是我们永久的痛,有人想抹去这段惨痛的记忆,这是不可能的。”

有网友“借力打力”,“是啊,香港的伤疤不是北京拿刀子割的吗?有人想抹去这段惨痛的记忆,这是不可能的”。

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持续半年之久,“反送中”最先因为港府要修法,把“逃犯”送审中国大陆,港人意识到“一国两制”以及香港的司法独立因此面临危险,于是爆发规模巨大的抗议运动。港人的诉求后来扩大到要求“直选”,这其实是为铺垫香港回归中国的‘中英联合声明’指出的前景,结果遭到北京“秋后算账”,中国人大取代香港立法会制定港版国安法,把不少泛民人士抓去审判,独立媒体或关或停,许多人逃离了香港,昔日的“东方明珠”“自由港”失去了颜色。

夏宝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授意来港的,他致词时先讲习近平去年视察香港时希望“家和万事兴”,“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习主席关怀香港”,然后夏宝龙代表大家说:“这是全体香港人民的共同心声。”

香港近日风景与昔日大不同,中央大员抵港,在镇压“颜色革命”中有功的前警察头子、现在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带头,在正式讲话中一口一个尊称夏宝龙“主席”,夏宝龙笑纳。有网友说,“全国政协主席是王沪宁,夏宝龙是副主席,他也不害怕人家说他僭越?”

这位副主席讲起话来有点笑里藏刀,称港版“颜色革命”没得逞,香港需要时刻警惕“街头暴力”卷土重来,他警告说,“游行不是表达利益诉求的唯一方式。”警惕“软对抗”暗中作乱,警惕海外乱港活动倒灌香港,特别是一些反中乱港活动打着所谓人权、自由、民主、民生的幌子,极具迷惑性,切不可掉以轻心。

香港在2020年年中实施‘港版国安法’之前,是中国大陆唯一一块自由自治的特别行政区,像所有的开放社会一样,游行示威年年有,常常有,连续三十年举行盛大的烛光晚会,纪念八九六四牺牲的英烈。北京控制香港后,很少允许港人“游行示威”了,当局说这是“街头暴力”,而公开批评当局的声音,被称为“软对抗”,自由媒体基本绝迹了,‘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被判重刑,大牢囚禁。习近平的钦差夏宝龙应该高枕无忧了,为什么还要警告香港“切不可以掉以轻心?”

有人评论说,北京当局不希望在中国大陆旁边有一盏自由的明灯,让香港“人权”“法治”“民主”的理念传染大陆,现在当局得手了,但还是担心港人总记着过去自由的时光。怎么办?

夏宝龙致词时说了一句“大实话”:他“希望香港天天办会展、搞创科、拼经济、跑马、跳舞、炒股、揾大钱”。

港人本来不太关心政治,勤劳,赚钱是正道,这本来是他们以前的日常,后来在北京的压力下,他们仅仅有了一些不满和诉求,而且那也不过是要求“维持现状”,他们害怕失去“一国两制”,结果北京把承诺五十年不变的资本主义制度提前25年收回了。

夏宝龙继续致词,希望香港“要繁荣昌盛,不要凋敝衰败”,这话至少吐露了一点实情,今天的香港失去了昔日的繁荣昌盛。至于自由的程度,每况愈下。

根据美加两国智库2月初公布的最新‘全球人类自由指数’排名,香港排名继续下跌,跌至全球第34位。研究报告指出,中共打压港人自由,破坏“一国两制”,令香港成为十三年间自由度十大恶化地区之一,若非疫情令其他地区自由度下跌,香港跌幅会更严重,预料未来排名会继续下滑,直指香港堕入暴政是一个悲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