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派夏寶龍去香港撫平「傷疤」?(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3-04-16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夏寶龍交談
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結束後與夏寶龍交談(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6日訊】香港近年的遭遇,倒是有北京的高官時時以另外一種方式向外界提醒。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夏寶龍4月13日抵港「考察」,4月15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他在開幕典禮致詞說,「‘條例風波’這場港版‘顏色革命’雖然沒有得逞,但這是香港歷史上永遠抹不去的‘傷疤’,是我們永久的痛,有人想抹去這段慘痛的記憶,這是不可能的。」

有網友「借力打力」,「是啊,香港的傷疤不是北京拿刀子割的嗎?有人想抹去這段慘痛的記憶,這是不可能的」。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持續半年之久,「反送中」最先因為港府要修法,把「逃犯」送審中國大陸,港人意識到「一國兩制」以及香港的司法獨立因此面臨危險,於是爆發規模巨大的抗議運動。港人的訴求後來擴大到要求「直選」,這其實是為鋪墊香港回歸中國的‘中英聯合聲明’指出的前景,結果遭到北京「秋後算賬」,中國人大取代香港立法會制定港版國安法,把不少泛民人士抓去審判,獨立媒體或關或停,許多人逃離了香港,昔日的「東方明珠」「自由港」失去了顏色。

夏寶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授意來港的,他致詞時先講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希望「家和萬事興」,「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習主席關懷香港」,然後夏寶龍代表大家說:「這是全體香港人民的共同心聲。」

香港近日風景與昔日大不同,中央大員抵港,在鎮壓「顏色革命」中有功的前警察頭子、現在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帶頭,在正式講話中一口一個尊稱夏寶龍「主席」,夏寶龍笑納。有網友說,「全國政協主席是王滬寧,夏寶龍是副主席,他也不害怕人家說他僭越?」

這位副主席講起話來有點笑裡藏刀,稱港版「顏色革命」沒得逞,香港需要時刻警惕「街頭暴力」捲土重來,他警告說,「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式。」警惕「軟對抗」暗中作亂,警惕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特別是一些反中亂港活動打著所謂人權、自由、民主、民生的幌子,極具迷惑性,切不可掉以輕心。

香港在2020年年中實施‘港版國安法’之前,是中國大陸唯一一塊自由自治的特別行政區,像所有的開放社會一樣,遊行示威年年有,常常有,連續三十年舉行盛大的燭光晚會,紀念八九六四犧牲的英烈。北京控制香港後,很少允許港人「遊行示威」了,當局說這是「街頭暴力」,而公開批評當局的聲音,被稱為「軟對抗」,自由媒體基本絕跡了,‘蘋果日報’創始人黎智英被判重刑,大牢囚禁。習近平的欽差夏寶龍應該高枕無憂了,為什麼還要警告香港「切不可以掉以輕心?」

有人評論說,北京當局不希望在中國大陸旁邊有一盞自由的明燈,讓香港「人權」「法治」「民主」的理念傳染大陸,現在當局得手了,但還是擔心港人總記著過去自由的時光。怎麼辦?

夏寶龍致詞時說了一句「大實話」:他「希望香港天天辦會展、搞創科、拼經濟、跑馬、跳舞、炒股、搵大錢」。

港人本來不太關心政治,勤勞,賺錢是正道,這本來是他們以前的日常,後來在北京的壓力下,他們僅僅有了一些不滿和訴求,而且那也不過是要求「維持現狀」,他們害怕失去「一國兩制」,結果北京把承諾五十年不變的資本主義制度提前25年收回了。

夏寶龍繼續致詞,希望香港「要繁榮昌盛,不要凋敝衰敗」,這話至少吐露了一點實情,今天的香港失去了昔日的繁榮昌盛。至於自由的程度,每況愈下。

根據美加兩國智庫2月初公布的最新‘全球人類自由指數’排名,香港排名繼續下跌,跌至全球第34位。研究報告指出,中共打壓港人自由,破壞「一國兩制」,令香港成為十三年間自由度十大惡化地區之一,若非疫情令其他地區自由度下跌,香港跌幅會更嚴重,預料未來排名會繼續下滑,直指香港墮入暴政是一個悲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