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迦叶为何选择在云南大理等待弥勒佛?(图)

发表:2023-04-20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教释迦牟尼佛的著名弟子大迦叶,又被称为摩诃迦叶。
佛教释迦牟尼佛的著名弟子大迦叶,又被称为摩诃迦叶。(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释迦牟尼佛涅磐后第二十年,大迦叶遵奉佛陀法旨,携带佛牙舍利、金缕袈裟来到鸡足山。他在鸡足山天柱峰下的华首门入定,等待未来佛“慈氏”(即弥勒佛)出世,将佛衣和舍利转交给他。

此事,在《五灯会元》、《大唐西域记》、法显《佛国记》等著作中均有记载。譬如玄奘《大唐西域记》记载:“迦叶承佛旨径持正法,结集至尽甘年,将人定灭,乃往鸡足山。”

由于中国和印度都有鸡足山,到底哪一座才是大迦叶安然入定,敬待弥勒之地呢?从中印两国历朝历代帝王崇佛护法,鸡足山所现神迹以及芸芸信众建寺修庙的盛况来看,大迦叶入定的鸡足山应在云南大理。不过,为什么要选择云南大理呢?其实,云南大理跟佛法十分有缘!

大理国的前身是南诏国,在唐宋元时期,南诏、大理国从中原输进大量的佛经、汉书经典。佛家文化由此大兴,开启大理国王室九世信佛的传奇时代。

大理国开国之君段思平崇尚佛法,每年都要建造寺院,铸造佛像不下万尊。(《南诏野史》:“好佛,岁岁建寺,铸佛万尊。”)大理国一共经历22位国王。根据胡蔚本《南诏野史》统计,除了段思英一代被其叔废为僧侣之外,先后出现九代国君选择自动禅让王位,出家为僧。

当时的大理国,还出现历史上非常罕见的现象--任用僧人担任国相。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大理国风尚佛,因此大理境内出现无山不庙、无庙不僧的景象,史料记载:“建大寺八百,谓之蓝若,小寺三千,谓之伽蓝,遍于云南境中,家知户晓,皆以佛教为首务。”说明云南境内建有八百大寺,三千小寺。此地人家家户户皆以崇佛为第一要务。 

另外,有诗描述了当时的大理国风:“金殿空中香雾迷,十里松风吹不断”,让人了解当时的大理,从皇宫到民间,处处弥漫着焚香的味道。

忽必烈把大理纳入中原王朝版图后,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郭松年到大理,亲眼目睹当地无论贫穷富贵,家家都有佛堂;不分老少,每人都持佛珠。一年之间,几乎有一半的时间进行斋戒,绝对不喝酒,不吃荤腥之物。这即是郭松年《大理行记》所载的:“其俗多尚浮屠法,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数珠;一岁之间斋戒几半,绝不茹荤、饮酒,至斋毕乃已。”

至于弥勒佛究竟是什么样的大人物呢?根据韩国著名预言《格庵遗录》所载,释迦之法历经三千年之运后,弥勒会于末法时期下世开传正法,广度众生。释迦佛所说的末法时期,就是他所预言的魔子魔孙穿着袈裟进入寺院,坏教坏法之时,弥勒将会开启正法之运。(韩国《格庵遗录》:“三千之运释迦预言当末下生弥勒佛”、“释迦之运三千年弥勒出世郑(正)氏运”)

其实,释迦佛在佛经中早已亲自告诉信众,三千年之后他的法就不能再度人。所以,这才有了大迦叶遵守释迦佛之言,在鸡足山敬待“慈氏”弥勒,向他转交佛衣,就是此意。一旦转交佛衣,就完全放手,不再管理人间佛教信仰,完全交由住世的弥勒佛。

佛教中有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的概念。因为不同的佛会以各自证悟到的佛法救度众生。因此弥勒佛不会重复释迦之言,释迦佛也不再对其有任何干预。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