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解决的超级细菌“它”身上或许藏有细菌克星(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3-05-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树懒 动物 自然 178694736
温驯的树懒有意想不到的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超级细菌的出现,这些无效抗生素药物的细菌具有不可忽视的危险性,该如何解决这道棘手难题是人类必然面对的问题。近期,科学家发现有一种生物身上或许存在解决超级细菌问题的一线生机,它的真面目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温驯生物。

看不见的致命威胁 超级细菌

现代社会看病医疗十分普及,医院与诊所、药局遍布乡镇市区,取得药品服用比以前方便许多。人类使用微生物的代谢产物,以及人工合成的方式变成“抗生素”,能够起到抑菌与杀菌的效果,对于细菌感染造成的病症能够预防与治疗。然而世间万物瞬息万变,没有什么事物永远都是一成不变的,一些微生物开始出现抗生素的抗药性,更有甚者具备了“多重抗药性”,不仅使第一线抗生素药物无效,连二、三线可能有不好或巨大副作用的药物都失去效果,极具威胁性,被人称为“超级细菌”。

目前抗生素抗药性是人类面临的棘手问题,是攸关人们健康的重要议题。基本上,大部分的细菌会被抗生素消灭,但却有细菌宛如知道自己面临的威胁一样做出应对,它们以突变或质体交换的方式,将自身基因改变为具有抗衡抗生素的能力,最终诞生具有三种以上抗生素抗药性的超级细菌。虽然细菌间存在竞争关系,这类的细菌可能遭到其他细菌制衡,然而抗生素使用过度以后,许多不具有抗药性的细菌迎来死亡,这些失去竞争者的超级细菌将能称霸一方,加上其他细菌消亡产生的资源,将使它们更加壮大。当身体无法以抗生素辅助免疫系统,免疫系统又无法有效击败这些入侵者时,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就可能因为血液中有大量细菌滋生,最后因为败血症身亡,点出超级细菌具有不可忽视的危险程度。

意想不到的细菌克星 树懒

人类对于事物的探究从不歇止,近期科学家在一种生物的身上发现解决超级细菌威胁的希望。关于中美洲、南美洲的两趾树懒与三趾树懒,是吸引许多游客前往当地观光的原因之一,长久以来有许多人投身于保护它们的行列,有保护区与相关救援组织存在。美国的保育人士朱迪·艾维表示他们救助受伤的树懒,有的被电线伤害,有的整只手臂近乎全毁,但从来没有收到生病的树懒,似乎树懒的身上隐藏着什么秘密。

“环境微生物学期刊”上刊登一篇研究报告,哥斯达黎加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树懒的毛皮上能看见菌类、藻类与昆虫,在它的表面非常活跃,其中不乏可能造成染病的生命,然而给人印象迟缓的树懒却没有被它们感染。研究人员马克斯·查瓦里亚表示树懒的毛皮上有一个丰富的“栖息地”,多种有机体共存时,必然会有控制它们的系统,因此研究团队从两趾树懒与三趾树懒身上提取毛皮样本,希望能揭开它们身上隐藏的控制系统。过程中,研究团队发现树懒身上或许潜藏着能制造出抗生素的细菌,是使树懒能够抑制身上病原菌与其他竞争者的原因,或许这个发现能成为突破困境的一线生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