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个最美湖泊 如诗如画 (图)

发表:2023-05-21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泸沽湖
中国五大名湖之一泸沽湖。(图片来源:Pixabay)

湖泊中国大地上星罗棋布,多的不可枚举,有的幽静、有的深邃、有的旖旎,古往今来,让多少的文人骚客吟咏念诵,流连忘返。今天带大家盘点一下:中国最美的5个湖泊。

1、西湖

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西湖古称钱塘湖,又名西子湖,古代诗人苏轼就对它评价道:“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西湖南北长3.3公里,东西宽2.8公里。湖面被孤山及苏堤、白堤两条人工堤分割为里湖、外湖、岳湖、西里湖和小南湖五个子湖区。行走在白堤之上,不由得就想起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2、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西南角,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滇西北的一片净土”、“东方第一奇景”等美称,以秀丽的自然风景及迷人的母系社会文化闻名于世。

身临其境,水天一色,水平如境,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漂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犹如一块明珠镶嵌在群山怀抱之中,碧波荡漾,风光迷人。

这里古朴的民风,秀丽的山光水色与浓郁的传奇风情,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3、鄱阳湖

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湖,仅次于青海湖。宋代周弼曾写诗“鄱阳湖浸东南境,有人曾量三十六万顷”,称赞鄱阳湖水面蔚为壮观。

鄱阳湖的景色优美,特别是秋色,无与伦比。鄱阳湖的蓼子花海、水天一色的湖面、广阔的大草原和空中那成群结队的白鹭、天鹅翩翩起舞的场景,相互呼应,令人留连忘返。

4、青海湖

青海湖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蒙古语称“库库诺尔”,意为“青色的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最大的咸水湖。

在青海湖畔眺望,苍翠的远山,合围环抱;碧澄的湖水,波光潋滟;一望无际的湖面上,碧波连天,雪山倒映,鱼群欢跃,万鸟翱翔。夏秋季的大草原,绿茵如毯。金黄色的油菜,迎风飘香;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成群的牛羊,飘动如云。日出日落的迷人景色,更充满了诗情画意,使人心旷神怡。

5、纳木错湖

纳木错湖位于拉萨以北当雄县和榜额县之间,在念青唐古拉山主峰以北;中国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内陆湖,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咸水湖。

清晨,周围群山若隐若现,太阳升起,云消雾散,清风拂面,浩瀚无际的湖面荡起涟漪。高原气候瞬息万变,时而狂风大作,时而乌云盖天,风雪过后,湖面依然波光粼粼。傍晚的湖水,夕阳余晖,霞光闪烁。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