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再推面子工程 官员借“厕所革命”捞钱

发表:2023-05-22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22日讯】中共官方日前开会,要求推进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然而,这个由习近平亲自下令推进的“厕所革命”,不仅耗费巨资,而且备受诟病,曾被党媒批评是“面子工程”“伤心工程”。

中共再推“厕所革命

5月20日,中共党媒央广网报导,中共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河北省平山县召开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会议称,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但一些地方农村改厕还存在质量管控不严格、技术模式不适宜、运行管护跟不上等问题,要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厕所革命是中国大陆开展的一项公共厕所改造升级计划,由习近平于2015年提出,最初的主旨是藉提升公共厕所品质的提升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2017年11月,习近平批示称,“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

随后,中国各大城市、农村一窝蜂地开始大搞“厕所革命”,中共财政还每年拨款支持“厕所革命”,仅2020年就拨款74亿元支持农村的“厕所革命”。广东省2018—2020年拨款超过329亿元,推进包括“厕所革命”在内的乡村建设。而云南省2020年投入14.75亿元用于农村“厕所革命”。

2020年是农村“厕所革命”的收官之年,但在2021年1月,中共党媒罕见群起批评“厕所革命”是“伤心工程”“面子工程”。

新华社1月28日刊发《投资上亿建8万“尬厕”废弃5万:“厕所革命”岂能欺上瞒下》评论文章,指辽宁省沈阳市5年来,投入过亿元改建了8万多个厕所,但弃用的超过5万个,2016年到2018年建设的室外厕所大多废弃。

中共央视刊文称,农村“厕所革命”没有给老百姓带来方便,反而为大家添了堵。文章质疑:中共地方官员对于重要的民生工程,只顾面子,不顾里子;“一些‘蚊蝇’变着法儿吃厕所里的回扣而自肥,雁过拔毛,在民生工程中捞油水”。

观察者网刊文说,“厕所革命”伤了民众的心,改厕工作是“上面强推,下面蛮干”。

在安徽、河南、甘肃等地改造的新厕所,不仅不通水,化粪池也没人定期清理,长期成为“花瓶摆设”,被丢弃多时。”

官员借“厕所革命”捞钱

这场波及全国的“厕所革命”,也成了许多官员捞取钱财的新门道。央视2019年7月踢爆,“厕所革命”沦为官员骗取补助金的贪腐温床,一些地方政府借这一项目骗取经费补贴。

例如,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营里村,每个厕所改造奖补资金500元,当地虚增了百余个厕所,骗取补贴。

此外,自从推动“厕所革命”以来,中共地方政府之间相互竞争,争相打造“五星级卫生间”。有报导称,重庆、青海等市修建了耗资近100万元的卫生间。有的卫生间还配备微波炉、自动擦鞋器、高科技除臭空调等设备,还有建造在旅游景区的卫生间可让游客观看平板电视。

此外,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地方政府之间相互竞争,争相打造“五星级厕所”。江苏盐城建的五星级厕所,每个耗资200万元。苏州、扬州、广州等地建设的公厕,单价造价高达100万元。有的“五星级厕所”还配备微波炉、自动擦鞋器、平板电视、高科技除臭空调等设备,一度引发舆论批评。

针对“厕所革命”出现的问题,甘肃省长唐仁健曾表示,“厕所革命”是习近平“时时牵挂、亲自推动”的,现在却搞成“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闲摆设’”,“花了钱,买了民怨”。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