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不能只治病 2个字最关键 这一招有奇效(组图)

作者:史学文 发表:2023-05-2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忧郁的女人
几乎所有疾病都是免疫系统打了败仗,而其中关键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情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健康很重要,所以许多人关注各式各样的养生健康资讯,但是,爱惜生命最好的方式竟然不是养生!可以说几乎所有的疾病,都是我们的免疫系统打了败仗,而其中关键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情绪”。

情绪是导致疾病的最大原因之一

人体的构造十分奥妙,蕴含着一套精密的免疫系统,此处所说的“免疫系统”除了西医所言,狭义的免疫能力之外,还包含自我诊断、人体资源管理、自我修复和再生等。

当我们产生各种情绪问题的时候,70%以上的人会以攻击自己身体器官的方法来处理自己的情绪,亦即最先攻击到的是自身的免疫系统,而这正是导致我们生病的最大原因之一。

研究指出,免疫系统出现问题的情绪排名前7名依序是:生气、悲伤、恐惧、忧郁、敌意、猜疑,和季节性失控(例如夏季频发争执和摩擦,冬季抑郁患者比平时多)。

中医也有所谓“七情”的说法,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7种精神活动,而“七情分属于五脏”,《黄帝内经‧素问》有言“人有五脏生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突然、强烈或是长期的情志刺激,超出人体本身的正常生理活动范围,会导致功能紊乱,引起疾病。

中医认为:肾主恐惧、肝储愤怒、肺藏哀伤……不同的情绪问题会导致不同的器官损伤。例如女性经常生气易得乳腺增生;长期郁积易得乳腺癌;夫妻感情不睦者恐被妇科疾病纠缠等。而紧张、吃力多半会引发肠胃疾病,常感到不如意、好强的人容易偏头痛,缺乏自信、优柔寡断的人则容易得糖尿病。

负面情绪的累积恐形成健康风暴

压力、委屈、愤怒全都累积在身体里,也许你的大脑暂时忘记了,可是身体却会一直记得。长期积压的结果,可能有一天,一场免疫风暴就会降临,甚至能摧毁人的生命。

现代人越来越容易患各种各样的病,很多人也不惜重金把精力花在养生上,忘记了身、心、灵一体。所以在西医的医疗经验中,仍然有很多突发性疾病找不到具体诱发的原因。

有一位医生提及一个个案:有一位在毫无征兆的情形下,突然发现罹患肺癌晚期的女士,婚后一直都和公婆同住,虽然先生一家对她不错,但她非常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空间,不过和先生提过几次想搬出去住的想法都遭到拒绝。

后来她认命了,慢慢不再提及这件事,直到她得了肺癌,检查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她家经济宽裕,除了接受西医治疗外,家人还帮她找了一位著名的心理治疗师。

当心理治疗师在一次催眠治疗中问她,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她平静的说了一件事:“我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家,只跟丈夫、儿女在一起,不用很大,不用很久,几个月就好。”

负面的情绪被压抑下来,虽然看不见,没有感觉到,但是却会在不知不觉中蚕食了我们的健康。

生病不能只治病 还得找情绪的源头

一位医生说:现在来医院看病的患者,心身疾病超过1/3,躯体疾病少于1/3,而躯体疾病又会导致心理问题。所以已经不能只依靠单纯医学模式来治疗这些病患,而应当从心理、生物、社会3个层面去治疗。

在将病未病的“亚健康”状态就需要警觉,增强自己的免疫系统。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不仅是赚大钱住富丽堂皇的房子,吃精致美食佳肴,而是关心自己的情绪,倾听身体发出的信号,忠于内心,超越自我,否则,没有健康一切都是虚幻。

如果疲劳累积到了一个程度,你要放松、休息;如果喜怒哀乐各种情绪到了一个临界点,你要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收敛、发泄、放手、宽恕……你要和自己的身体达成新的平衡,然后去消化掉不好的情绪,才能找回健康。

静坐冥想能缓解压力和焦虑 找到健康 

打坐的女人
静坐冥想可以使人静心安定,达到祛除疾病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社会压力大,有情绪困扰的人很多,焦虑症、抑郁症是非常普遍的心理健康问题,各种疾病更是对我们虎视眈眈。

美国著名健康专家约瑟夫‧默寇拉(Joseph Mercola)博士分析了焦虑的心理机制,指出要增强对不确定性的包容度,练习冥想是不牵扯药物的,最安全、最便宜、最有效的方法。他说,“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不断唤醒人的注意力,让人全心全意活在当下,降低因不确定性而产生的焦虑,提升了专注力和心理认知,从而能帮助缓解压力和焦虑感。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外科医生伯尼‧塞格尔认为:“沉思冥想是松弛思想的行动,可治视为绝症的爱滋病和癌症。”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和马里兰州大学哈里博士经过5年的研究指出:“冥思静坐可对视力、血压、认识功能的激素水平提高大有好处,另可治疗许多不治之症和心脏病、关节炎等慢性病。”

传统中医学也强调情绪对健康的影响极大,焦虑、恐惧过度会引发种种身体不适的症状,静坐冥想则可以使人静心安定,达到祛除疾病的功效。

《庄子》一书记载,黄帝曾向广成子询问学习长寿之道,广成子说:“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静必清,无劳汝形。无劳汝静,乃可长生。目无所视,耳无所闻,心无所知,汝神将守形,形乃长生。”中国老祖宗的智慧告诉我们静坐可以开慧增智,养身延寿。

排除杂念,放松身心,每天静坐冥思1~2次,每次15分钟到半小时左右,逐渐增加到1小时,可以让我们心情平静,血脉畅通,增强免疫力,有助于辅助治疗种种慢性疾病。

如果无法静下心来,不妨试试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并配上一些舒缓的音乐,或专门指导静坐练习的音乐,就能让你情绪安定,静心打坐,越坐越健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