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杀美光有预谋 政府采购文件泄露时间表(图)

发表:2023-05-30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封杀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北京当局封杀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封杀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称不会容忍对美光的禁令。政府招标采购文件显示,至少从2020年开始就开始对美光采取措施。

美光(Micron)是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也是全球存储芯片巨头之一,但随着中美关系紧张态势加剧,其来自中国地区收入持续萎缩,从此前高峰时期57%占比降至2022年的10%左右(美光去年总营收达308亿美元)。

此前在3月31日,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信办)发文称,为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防范产品问题隐患造成网络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依据《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对美光公司(Micron)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5月22日报道称,对美光的审查结果显示,其在华销售的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禁令意味着从银行、金融机构到铁路、公路、电信设施,许多部门都不能使用美光的产品。

美国国会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5月23日表示,北京针对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Micron)科技公司产品下达禁令后,美国商务部也应对中国存储芯片制造商“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CXMT)实施贸易管制。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5月27日表示,美国“不会容忍”北京对美光科技的禁令,并正在与盟友密切合作解决此类“经济胁迫”。

雷蒙多在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贸易部长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坚决反对北京对美光采取的行动,这些“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针对一家美国公司,我们认为这是简单明了的经济胁迫,我们不会容忍,我们也不认为它会成功。”

雷蒙多说,“正如我们在G7峰会上所说的那样,正如我们一贯所说的那样,我们正在与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应对这一具体挑战以及与中国非市场做法相关的所有挑战。”

雷蒙多5月25日在与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的会谈中也提到了美光的问题。

不过,有信息表明,北京当局对美光的封锁早有预谋。

路透社对100多份政府公开招标采购的文件审查发现,虽然此前中国当局定期发出采购美光芯片的请求,用于税务系统和监控网络等项目。但从2020年开始,此类请求急剧减少。

相反,大部分存储芯片采购订单都流向了中国公司,包括华为、服务器制造商浪潮以及监控巨头海康威视等。

虽然北京突然宣布采取行动阻止关键行业使用美光产品,这似乎是中美紧张局势加剧的结果,但招标文件表明,北京方面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准备,实际上缓解了此类禁令造成的对国内需求的冲击。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表示,鉴于中国自身在存储芯片生产方面的进步,如果北京想要报复华盛顿对技术出口的限制,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将成为一个更容易的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