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生命 各地传说中的不死神鸟(图)

作者:禾缮 发表:2023-06-0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神话 神鸟 凤凰 不死鸟 564987467
传说中的神鸟拥有生生不息的生命。(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我们仰望天空,一望无际的蓝天就在上方,太阳、云朵高挂于天,鸟儿们挥动着双翼自由翱翔于苍穹之中,它们以自身娇小的身躯,展现出天空与大地同样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目前,全世界的鸟类多达上万种,根据世界鸟类学家联合会的资讯,大约为1万1093种,并且型态多采多姿,体型大至2.5公尺,小至5公分;有的仅能驰骋于大地之上,有的能遁入水中自在悠游,忍受极寒地带的严峻环境。那么鸟类中是否有王者般的存在呢?若是提到哺乳动物,人们往往会想到被誉为“百兽之王”的狮子与老虎,它们在大众的既定印象中刻上了兽中王者般的记忆,也因此常出现在关于王的刻画身旁,与目前为止仍充满神秘的龙,在形象上同样具有一定的威严与地位,不过说到鸟类的顶点,在现存的鸟类中尚未出现这样的存在,纵使凶悍的猛禽具有捕食其他鸟类的能耐,但却无法使人联想到“王”的资格,若想追寻鸟类之王的身影,我们就必须在各地神话传说中寻找它们的事迹。

中华百鸟之上的顶点 凤凰与朱雀

龙飞凤舞、龙凤呈祥,中华文化的成语中有许多关于龙与凤凰的词语,能与具有呼风唤雨之力,象征为强大与吉祥的龙并肩而立的凤凰,被视为“百鸟之王”,它的传说与地位都是中华文化中无可替代的重要象征。中国的神龙、西方的恶龙、湖中的水怪,世界上诸多神秘与传说生物,在字面上的呈现似是而非,实际上更是大相迳庭的存在,而中国神话中不计其数的奇幻生物,同样出现与凤凰相似的存在。

除了凤凰以外,现代影视、文学作品中,若是引用东方圣兽的典故,经常会出现四圣兽的身影,分别为青龙、朱雀、玄武与白虎,其中的朱雀有人将它称为“火凤凰”,事实上两者是截然不同的象征。凤凰乃是百鸟之王,翱翔于大地之上的神圣之鸟,而朱雀则是“天之四灵”中的南方神兽,全身被不灭之火覆盖,是四圣兽中的太阳,在五行中属火,并且在秦朝的墓葬文化中,担任引领死者前往天界的神祗,它的身影在中原之地已经存在相当久远的时间。

前述关于凤凰与朱雀的传说,能看出它们都是超脱于世俗之鸟的存在,与王、神明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凤凰在世间象征天下太平,古代认为只要国家迎来太平盛世,届时就能看见凤凰出现,后来与龙一同作为皇权的象征,也与夫妻、爱情有所关连,与阳世间的人类紧密相连。朱雀的传说则与天上、神明有更高的连接,甚至在道教中被称为“陵光”,视为南方七宿星君。两者很巧妙地分隔出人世与上天的定位,在各自的领域中留下辉煌的传说,不过有趣的是,它们在诸多叙述中有许多雷同之处,比如凤凰同样有被称为“四灵”的时候,不过这个四灵成员不大相同,换为龙、凤凰、麒麟与龟,朱雀在南宋的道教古籍中也有“众禽之长”的称呼,这些巧合让它们的传说有更多有趣的讨论空间,也显示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内涵与韵味。

浴火重生的不死神鸟 菲尼克斯与贝努鸟

西方国家的传说中,有一种与朱雀同样充满火焰的鸟类,它的踪迹出现在希腊神话中,是拥有浴火重生力量的神话之鸟,被称为不死鸟,又有人称其为菲尼克斯,最早出现在迈锡尼希腊语中,当时意指另一种传说生物“狮鹫兽”,在炼金术的领域中则代表贤者之石,与它拥有堪称奇迹的复活能力有所关联。不死鸟在一些传说中,会在迎来死亡以前将自身燃烧,每隔一段时间能够重获新生,而在古老的埃及神话中,有一种源自神明的鸟类,被视为希腊不死鸟的根源。

众所周知,埃及神话的世界观经常与生命、死亡、正义、邪恶相伴,木乃伊源自于古埃及人能够死后复活的观念,距今将近六千年前的古代已经实行遗体防腐的技术。北欧神话的诸神黄昏传达世界的毁灭与重生,埃及神话则认为当下依照神话事件的走向,整个世界都遵循宇宙中名为“玛阿特”的秩序运行,比如太阳神拉于白天穿越人世,于夜晚穿越冥界,而日夜轮替则是世间的具体体现。对此能看出在古埃及人独特的世界观中,他们的神话融入于生活,生活体现出神话,自然对于生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与认识,也因此出现一种超越生死的神鸟——贝努鸟

若提到埃及神话死而复生的典故,通常会想到九柱神之一,冥王奥西里斯的故事,祂在神话中多次死去,据说世上第一具木乃伊正是祂的遗体。埃及的神祗许多都具有动物的头部,若是说到与重生相关的纯粹生物,必然要提到贝努鸟,名字中含有灿烂地复活的含意,作为创造与复兴的代表,相传它是太阳神拉、创世神亚图姆、冥王奥西里斯的灵魂。据传指引逝者通往来世的《死者之书》中就提到贝努鸟是拉之心魂,作为引导诸神前往冥界的向导,它的诞生有人说是在太阳神庙圣域的一棵圣树中,它在树上燃烧的火焰中创造而生,也有人说是从欧西里斯的心脏中诞生,因此它在埃及文化中被视为与复活、太阳有关,同时也与尼罗河的上升有关,因而又有“造就自身者”、“禧年之主”、“上升者”等称号,传说下埃及地区的赫里奥波里斯曾经就有属于它的神庙。

永远飞行的天堂鸟 带来幸福与王权的呼玛

龙与凤凰随着时间的经过,逐渐成为中原皇室权力的象征之一,而在数千公里外的国度伊朗,他们的传说中存在与前面提及的神鸟们相似的存在,名字为“呼玛”,在奥斯曼诗歌中则以“天堂鸟”称呼。关于呼与玛背后的含意,分别代表精神与水,能够在乌兹别克的国徽上看见它的样子,具有吉祥鸟的意义,在民间信仰中认为是拥有同情心的“幸运之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