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杀惊醒邓丽君:窑洞里钻出来狸鼠(视频/图)

发表:2023-06-05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丽君 六四
“六四”天安门事件34周年之际,邓丽君的<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再次在网络热传。(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邓丽君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成为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台湾人,然而一直到她往生2天后央视才首次给予报导,主要原因是她在“六四”事件上表态支持学生,并在香港不顾周遭亲友反对而参加抗议集会。 “六四”天安门事件34周年之际,邓丽君的<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再次在互联网热传。

1989年六四事件前后,邓丽君不顾周遭亲友反对而参加抗议集会。 1989年5月27日,她在香港跑马地有30万人的《民主歌声献中华》活动中,头系“民主万岁”、胸挂“反对军管”,第一次演唱名为<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的歌曲,以表达她对大陆同胞的思念与担忧。

邓丽君唱到,“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那儿有茂密的森林,那儿有无边的草原,春天播种豆麦的种子,秋天收割等待着新年。张大叔从不发愁,李大婶永远乐观。自从窑洞里钻出来狸鼠,一切都改变了。它嚼食了深埋的枯骨,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歌词还写道,“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张大叔失去了欢乐,李大婶收藏了笑靥,鸟儿飞出温暖的窝巢,春天变成寒冷的冬天,亲友们失去了自由,抛弃了美丽的家园。朋友,不要因一时欢乐,朋友,不要贪一时苟安,要尽快的回去,要把自由的火把点燃,不要忘了我们生长的地方,是在山的那一边,山的那一边。”

同年10月,她又在演唱《悲伤之自由》的独白说道,“我是中国人,无论到世界何处,在哪里生活也好,我都是中国人。所以今年中国所发生的事情,让我感到很痛心。中国的未来究竟在哪里?我十分忧虑。我渴望自由,而且所有人都应该享有自由。如果自由受到威胁,那是多么可悲的事。但是,这种悲痛的心情,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无论是谁都一定能够互相了解的,深信那一天的到来。我将会为此歌颂一曲,最后带来新曲〈悲しい自由〉。”

尽管中共政府封杀了邓丽君歌曲,但她仍用自己的歌声去表达对大陆同胞的声援。

1991年3月,邓丽君在金门前线马山观测所向大陆同胞喊话,“亲爱的大陆同胞们,你们好,我是邓丽君。我现在来到金门广播站向大陆沿海的同胞们广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说的是,我很高兴地能够站在自由祖国的第一前线——金门,我感觉到非常地快乐、非常的幸福。我希望大陆的同胞也可以跟我们享受到一样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环境下,才能拥有实现个人理想的机会;也唯有全体青年都能够自由发挥聪明才智,国家的未来才能充满光明和希望。我希望很快地能够再回到金门,跟金门的弟兄们见面;当然,还有跟沿海的大陆同胞们通话。在这里祝大家身体健康,民主万岁!谢谢!”

“六四”事件3年后的1992年,邓丽君出席在巴黎的六四事件纪念活动时,又演唱〈血染的风采〉、〈小城故事〉和〈历史的伤口〉,她说,“我绝不向暴政低头,绝不对压力妥协!”她并在与蔡崇国的谈话中说,“中共在香港的人给我做工作,要我去大陆看看、唱歌。我后来答应了。是乔冠华和贺龙的儿子在具体安排……都安排好了,民运就爆发了。他们开枪了,我怎么回去?我跟他们说了,六四不平反,我就不去大陆。”

1994年3月,她在节目《龙门阵》中表达建设中国的愿望,“因为大陆实在太落后了……当然希望赶快建设会好点,大家生活都会好点。希望爱国之士,可以多返回大陆。”

公开资料显示,邓丽君是台湾流行音乐女歌手、演员及慈善家,本名邓丽筠。她出道于1960年代前期。 1970年代至1980年代,她的歌曲演出等在全球各地大中华等社群中广受欢迎;她的歌曲演出等因而将不同地区华语社群的当代流行文化相连结。同时,亚洲许多地区也因她以多种语言演唱日本流行歌曲及多个地区的民谣等,在流行文化上相互产生连结与融合。 1989年前后,邓丽君遭到中共政府全面封杀。

尽管如此,大陆民间仍偷偷热传邓丽君的歌曲。此后,中共企图利用邓丽君的乡情统战她,让她参加央视“春晚”;中共在香港的特务机构之一新华社香港分社也曾与邓丽君建立联系。

不过,邓丽君在一个采访中表示,“往后会以录音为主……自从天安门事件过后,就不想开演唱会了。”六四屠城导致又一批大陆人流亡世界,包括台湾,巴黎也是流亡华人的聚居地。

后来,邓丽君旅居巴黎,至少3次参与在巴黎举办的六四纪念活动,且准备自己出钱在巴黎为大陆民运义演。

邓丽君曾表示自己的中国梦是,“回大陆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那一天”。

然而,不幸的是,她于1995年5月因哮喘引发呼吸衰竭,送医途中贻误最佳抢救时机,于泰国清迈猝逝,终年42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