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香港做外劳?深圳人:月薪两三万,捡垃圾都行!(图)

发表:2023-06-16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深圳居民直言,月薪两、三万,去香港捡垃圾都行,“我们内地人很挨得苦”。图为香港街头的垃圾工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有深圳居民直言,月薪两、三万,去香港捡垃圾都行,“我们内地人很挨得苦”。图为香港街头的垃圾工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政府日前公布输入外劳计划,除了建造业、运输业将引入2万名大陆劳工,另外26个非技术或低技术工种如侍应、售货员、发型师等职业在未来两年亦可以征聘外劳。由于外劳待遇优厚,和本地港人收入挂钩,消息一出便在大陆获得打工族热烈欢迎,有深圳居民直言,月薪两、三万,捡垃圾都行,“我们内地人很挨得苦。”还有大陆网民表示,表示“我都想冲了!”

香港政府公布输入外劳方案

香港政府13日公布输入外地劳工方案详情,容许建造业及运输业输入合共2万名大陆劳工,建造业占1.2万名,运输业界占8千名。而运输业当中,航空业占6,300名,公共小巴和客车行业共占1,700名。

输入外地劳工方案列明,输入劳工的工资必须不少于香港相关职位的每月工资中位数,而且容许雇主为输入劳工安排在香港境内的住宿,或在内地为输入劳工提供住宿。

政府表示,建筑商可安排外劳住在工地搭建的宿舍,或选择住中央宿舍,政府会将元朗潭尾社区隔离设施改作中央宿舍,由建造业议会管理。

至于运输业方面,政府表示部分工作地点邻近港珠澳大桥,料绝大部份外劳会往返内地,机管局需统筹往返两地交通;跨境直通巴司机亦大多往返内地。至于公共小巴,则由营运商按其工作区域提供住宿。

此外,政府还宣布26个非技术或低技术工种如侍应、售货员、发型师等职业在未来两年亦可以征聘外劳(26工种清单见文末)。

深圳人:月薪两、三万,捡垃圾都行

NOW新闻就此采访深圳“打工仔”,查询他们是否有兴趣来港打工。通讯商推销员冼先生表示,“(每月)两、三万元左右,做什么都可以,执垃圾都可以,我们内地人很挨得苦。”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通讯商文员Vicky说,“25,000元以上(会考虑),因为深圳坐车通勤时间较长,而且住都不会在香港住,住在这边会好一些。如果真的做可能会是销售,比较有挑战。”

大陆餐厅老板担心,香港放宽输入外劳后,更加难请人。餐厅老板透露,亲戚开烧烤店,店内的所有工人现在都去香港了,“过年的那段时间刚好通关的时候,就把人全部给挖走了。”

据闻大陆人来港“打黑工”,即以游客身份进入香港非法打工,这一情况存在已久。香港工资高,雇主现金出粮,吸引不少大陆人来港非法打工。

中港收入差异吸引大陆人来港打工

香港的工资有多高?根据政府统计处资料,香港居民2022年第四季就业收入中位数(月薪)维持在2万港元。建造业月薪中位数为2万港元;其他低技术类月薪中位数为由1.5万~2万港元不等;非技术工人月薪中位数则为1.28万港元。

对比之下,大陆的月收入相形见拙。据内地招聘广告显示,发型师月薪介乎5千至1.2万元人民币,餐饮侍应月薪介乎2千~6千元人民币。

有鉴于中港收入的差距,加上港府“中门大开”允许本港企业聘请外劳,去香港打工这一话题热爆小红书。大批内地人希望来港工作,有网民表示“我都想冲了!”

有大陆网民算了一笔账,如果月入2万港元,深圳租房2千人民币,每日往返中港两地,能攒下来的钱还是相当可观的。

国内咨询公司: 一个月开工20天可拿下5.2

也有国内咨询公司在大陆社交平台发文鼓励赴港工作。帖文表示,虽然香港地盘工非常辛苦,但可以为大陆外劳提供一个高薪酬的渠道。“在香港做地盘按天来计算,根据香港建筑业协会数据的统计,日薪工资最高的是混凝土工人,高达2,600港币,一个月开工20天可拿下5.2万月薪。”“(地盘)工资最低的是杂工,每天都有1000元出头,月薪也可以达到2万+!”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帖文还介绍,按行业分,最近喊着缺人的香港餐饮服务业和建造业,月入中位数分别为1.5万和2万!具体点说,香港火锅店的洗碗工给到了1.8万的月薪,服务员最高可以拿到3万月薪!并且提供10天的年假,还有其他诱人的福利。

帖文又指,前阵子外卖进军香港市场,表示要招募电自行车车手、自行车骑手及步兵三种外卖员,步兵收入最高工资2万元,车手收入最高料可达3.5万元。

香港市民担心大陆外劳压境 文明不再

不过,有香港网民担心一旦大陆外劳大量涌港,香港的意识形态将大陆化,说广东话可能会被歧视,再提民主、自由、法治,会被举报;社会的文明环境也会消失,各类低质素行为纷纷涌现。如果香港未来成为大陆人的天下,他们人多势众,本土香港人恐沦为二等公民。

还有香港网民揶揄,香港人死活政府懒理,但就要门户大开解决中国失业问题。

香港政府为抢人才,已推出“高才通计划”,日前又更新“人才清单”,将原本的13项职业扩大至51项,增加建造、医疗服务、金融服务、创新科技等9个行业的人才,并且即时适用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优才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近日,政府再降低门槛招聘26类非技术或低技术工种工人,包括营业代表、售货员、侍应生、接待员、收银员、初级厨师、食品加工工人、文员、银行柜台员、电脑/打孔机操作员、电话接线生、布草房服务员、洗衣工人、整熨工、发型师、货仓管理员、裁剪工、裁床工、检查工、送货员、驾驶员、清拆工、石工、喷漆工、渠工、补漏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