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之后 贺建奎拟基因编辑老人(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7-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贺建奎
南方科技大学原副教授贺建奎因“基因编辑婴儿”受到全世界挞伐,被囚三年出狱后,如今拟基因编辑老人。(图片来源:The He Lab/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3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原副教授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受到全世界挞伐,被囚三年出狱后,如今拟基因编辑老人,以达到所谓的预防阿兹海默症(俗称老人痴呆症)。但外界认为,此研究不只牵扯到伦理问题,也不清楚基因确切的功能。

贺建奎拟用基因编辑预防阿兹海默症

贺建奎在基因编辑计划书中提到,人口老化是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为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压力,“中国因剩余寿命的提高,老年失智症的比例也在增加,然而,目前还没有治疗阿兹海默症的有效药物”。

贺建奎认为,阿兹海默症患者可能有基因特性,研究或能修正有问题的基因。他提出的研究项目,是先在小老鼠胚胎进行基因编辑,然后在人类的受精卵细胞或受精卵进行基因编辑,以测试突变是否能够预防阿兹海默症。他强调,此次实验成果不会植入人类胚胎进行妊娠。

贺建奎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表示,目前正在收集科学家和生物伦理家的反馈,会针对反馈内容再次修改计划,在获得政府及国际伦理委员会批准之前,他不会进行任何实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分子生化遗传学副教授德罗格(Peter Dröge)表示, 贺建奎想以基因编辑令人类避免患上阿兹海默症,“我很惊讶他再次提出相似的问题”。

英国肯特大学全球科学与认知正义中心创始主任张乔伊也表示:“我们要谨慎对待提案,因为它可能误导患者及其家人”。

“基因编辑婴儿”破坏伦理 

2018年11月,贺建奎在香港出席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期间,分享其研究结果,指他与团队透过修改CCR5基因,令一对能够先天抵抗爱滋病的双胞胎婴儿诞生。不过,相关研究被质疑是否符合伦理准则,甚至引发伦理争议,贺建奎更与团队成员被控非法行医罪。

2019年12月,贺建奎等3名被告因共同非法实施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和生殖医疗活动,被深圳法院判“非法行医”罪成,监禁3年与罚款300万人民币。他在2022年4月刑满出狱,现居北京并成立贺建奎实验室,进行罕见遗传基因治疗科学研究。

贺建奎2023年2月曾接受英国《卫报》访问,表示自己仍与当年基因编辑婴儿的家庭保持联系,小孩正常生活。

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当时轰动国际,引发巨大争议,英国《每日电讯报》此前曾报导:贺建奎在2018年11月宣布基因编辑婴儿诞生,英国科学家认为,贺建奎还违反了禁止将遗传改造胚胎植入人体的准则,而这项准则同样具有法律约束力。

《新闻周刊》指出,在没有完全了解该项目的长期影响下而进行这样的实验,不仅不道德,还存在潜在风险。而且,贺对外宣布的结果没有任何的证据支持。一般情况下,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突破必须经过同行的审核验证。

2018年11月,贺建奎宣布经过基因编辑后,一对据传可以先天抵抗爱滋病毒的女婴诞生。与此同时,《人民日报》等中共官媒纷纷对相关消息作出高调报导,称贺建奎在中国造出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双胞胎女婴。

但“基因编辑”婴儿在美国仍被禁止,许多西方主流科学家对贺建奎的做法提出质疑,更批评南科大研究该项目不符合伦理。

面对舆论压力,贺建奎所属的南科大出面否认参与研究,官方也改口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下令,立即调查该案。

但前上海某大学理学教授草祭在推特爆料,“基因编辑婴儿”实验,是由中共上层推动,南科大负责实施,贺建奎具体执行的一项秘密计划。草祭分析,该项目涉及上亿以上经费,不是一个副教授能争取到的,背后必有科技部支持;贺作为“千人计划”引进南科大,能长期留职停薪做相关研究和经营活动,没上层支持不可能办到;这么多人被试验,没有国家力量办不到。

科技网志《Gizmodo》的报导表示,如果最后贺成为了替罪羊,那是很不幸的。但是这是政府和官员推卸责任最简单方便的方式。

美国《纽约时报》今年3月7日发表署名EBEN KIRKSEY的文章写道:我写了一本关于贺建奎实验的书,自从他于2022年3月出狱以来,我经常与他交谈。然而,贺建奎最近开启了新的生物技术事业,显示出他在重蹈早先伦理失当的迹象。这场争议提供了一个机会,引发人们对生育诊所基因编辑技术的未来进行更激烈的讨论。

生物伦理学学者认为,贺建奎不应该被允许发表他的研究,因为他违反了科学的基本原则和规范。

为什么基因编辑婴儿遭全世界挞伐

2018年世界爱滋病日前5天,中国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团队在香港的一场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研讨会上,宣称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修改了胚胎中的CCR5基因,全球第1例能够先天免疫爱滋病(HIV)的双胞胎露露与娜娜诞生,全场惊愕,质疑这项研究违反医学道德伦理。

当时获得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美国女科学家珍妮佛.道纳也在场,听到贺建奎的说法,觉得她的基因编辑技术“遭到玩弄,无比失望”。哗然声中,贺建奎被安排从秘密通道离开会场,自此再也没有公开露面,中国医疗与科研监管部门宣布立案调查。

珍妮佛.道娜的学生、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助研究员凌嘉鸿指出,基因编辑若要用在人类,研究精准度和安全非常重要。简单来说,剪刀可以让研究者随心所欲剪在他想要剪的位置,问题是剪断之后,所谓的编辑是要有能力去更换基因序列,或者剪断之后要精准接得回来,这件技术仍在发展中,并没有成熟到可安全应用于人体。

另一方面,爱滋病并不是先天遗传性疾病,现在已经有成熟的医学科技,可避免爱滋病毒垂直感染给下一代,父母没有必要冒着改变孩子基因的风险,参与这项试验。更令人忧心的是,经过基因修改的露露和娜娜,成年后若要生儿育女,很可能会将发生脱靶效应的错误基因,一代一代遗传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