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是“红肉” 吃多会致癌吗?(组图)

发表:2023-08-0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烧肉和豆腐乳
猪肉是“红肉”,吃太多会致癌。有这种说法对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是吃猪肉的大户。根据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消费市场,以及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猪肉产量上,已从2012年的8471.1万吨,上升到8989.99万吨。也就是说,中国人一年大约要吃掉7亿头猪。还有的人说,中国癌症高发,就是因为猪肉吃得太多了,因为猪肉是“红肉”,会致癌。这种说法对吗?

吃“红肉”会致癌吗?

什么叫红肉?严格意义上来讲,红肉是哺乳类动物的肉,如餐桌上常见的猪肉、牛肉、羊肉。那怎么吃这样的肉就会致癌呢?

从科学依据来看,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红肉列为2A类致癌物,也就是说,它对动物有明确的致癌危险,在人体实验上,还需要进一步的考证。

其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因为红肉中都有较多的血红素铁,它是补气血的来源,但人体在过量摄入下,还极有可能刺激亚硝基化合物的形成,增加胃癌、结直肠癌的癌变。

在吃红肉的量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已提出,每天成年人进食200g的动物性食品,其中还包括每周2~3次的水产品,每天一颗鸡蛋。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都应以瘦红肉、禽类、水产类为主,少吃肥肉,增加肥胖以及慢性疾病的危险。

尽量少吃这2种肉

1、少吃高温烹饪肉

烹饪方式煎炸、烧烤等连续高温烹饪的肉,虽然美味,但因为在烹饪过程中所产生的多环芳烃化合物、苯丙醯胺,就可能增加致癌的危险。

正确的烹饪方式,建议大家以蒸、煮为主,营养又健康。

2、少吃加工肉

香肠
加工肉的致癌等级,比红肉还要高,为1类致癌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加工肉,有很多人喜欢把红肉作为原材料的火腿、培根、腊肠、腊肉等即是。加工肉的致癌等级,比红肉还要高,为1类致癌物。

不吃猪身3部位的肉

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建议不要多吃猪身上的3个部位。

1、猪脑

有不少脑花爱好者,觉得猪脑口感软糯、鲜美,一口下去味蕾就满足了,再加上它含有蛋白质,就是养生佳品。

其实,猪大脑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进入人体与胆固醇联合,降低高密度脂蛋白,结成黏稠物质,结成血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2、猪肝

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在平时适量吃些猪肝,能够起到补气养血的功效,而且猪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对于维持视力也有一定的好处。

但是,猪肝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肝属于解毒和代谢器官,重金属、兽药、农药等都是在肝脏中经过代谢排出体外,肝脏也会蓄积一些有害物质。

3、猪皮

很多人会选择吃猪皮来补充所流失的胶原蛋白,达到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效果。

但有研究指出,猪皮中所含胶原蛋白的含量虽然较高,但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经皮肤吸收后,最后会形成脂肪,囤积在腰腹部,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