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是「紅肉」 吃多會致癌嗎?(組圖)

發表:2023-08-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燒肉和豆腐乳
豬肉是「紅肉」,吃太多會致癌。有這種說法對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是吃豬肉的大戶。根據世界上最大的豬肉生產、消費市場,以及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在豬肉產量上,已從2012年的8471.1萬噸,上升到8989.99萬噸。也就是說,中國人一年大約要吃掉7億頭豬。還有的人說,中國癌症高發,就是因為豬肉吃得太多了,因為豬肉是「紅肉」,會致癌。這種說法對嗎?

吃「紅肉」會致癌嗎?

甚麼叫紅肉?嚴格意義上來講,紅肉是哺乳類動物的肉,如餐桌上常見的豬肉、牛肉、羊肉。那怎麼吃這樣的肉就會致癌呢?

從科學依據來看,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紅肉列為2A類致癌物,也就是說,它對動物有明確的致癌危險,在人體實驗上,還需要進一步的考證。

其原因在於,一方面是因為紅肉中都有較多的血紅素鐵,它是補氣血的來源,但人體在過量攝入下,還極有可能刺激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增加胃癌、結直腸癌的癌變。

在吃紅肉的量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已提出,每天成年人進食200g的動物性食品,其中還包括每週2~3次的水產品,每天一顆雞蛋。無論老人還是年輕人都應以瘦紅肉、禽類、水產類為主,少吃肥肉,增加肥胖以及慢性疾病的危險。

盡量少吃這2種肉

1、少吃高溫烹飪肉

烹飪方式煎炸、燒烤等連續高溫烹飪的肉,雖然美味,但因為在烹飪過程中所產生的多環芳烴化合物、苯丙醯胺,就可能增加致癌的危險。

正確的烹飪方式,建議大家以蒸、煮為主,營養又健康。

2、少吃加工肉

香腸
加工肉的致癌等級,比紅肉還要高,為1類致癌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加工肉,有很多人喜歡把紅肉作為原材料的火腿、培根、臘腸、臘肉等即是。加工肉的致癌等級,比紅肉還要高,為1類致癌物。

不吃豬身3部位的肉

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建議不要多吃豬身上的3個部位。

1、豬腦

有不少腦花愛好者,覺得豬腦口感軟糯、鮮美,一口下去味蕾就滿足了,再加上它含有蛋白質,就是養生佳品。

其實,豬大腦中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進入人體與膽固醇聯合,降低高密度脂蛋白,結成黏稠物質,結成血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2、豬肝

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在平時適量吃些豬肝,能夠起到補氣養血的功效,而且豬肝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對於維持視力也有一定的好處。

但是,豬肝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肝屬於解毒和代謝器官,重金屬、獸藥、農藥等都是在肝臟中經過代謝排出體外,肝臟也會蓄積一些有害物質。

3、豬皮

很多人會選擇吃豬皮來補充所流失的膠原蛋白,達到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效果。

但有研究指出,豬皮中所含膠原蛋白的含量雖然較高,但不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經皮膚吸收後,最後會形成脂肪,囤積在腰腹部,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