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早不買豬肉 晚不買豆腐」有道理嗎?(組圖)

發表:2022-10-16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肉 超市 市場
早上不買豬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這句俗語講的其實是以前的一個生活經驗,意思是指早上的豬肉和晚上的豆腐盡量不要買,這是為什麼呢?

一、早不買豬肉

每天早晨,擺在市面上的豬肉琳琅滿目,但豬肉市場也有一定的玄機。賣豬肉的商人要進豬肉和出售豬肉,但這個買賣的過程不可能每天都恰到好處,有的時候豬肉早早就賣完了,也有的時候會剩餘幾塊豬肉。

對於這些剩餘的肉不能夠直接扔掉,自己也吃不完,所以就會通過各種冷凍技術保鮮,希望第二天能夠混在新鮮的豬肉中出售。

豬肉售賣都有一個屠宰的過程。有人說:養殖戶一般起的很早,他們會在凌晨三點鐘左右起來殺豬,然後開始解剖分割,最後送到市場分給小攤販售賣;這個過程一般就需要五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如果你在早上去買豬肉,購買到的豬肉很可能是前天的肉,肉質並不新鮮。

商家不可能一開張,就把新鮮的肉擺起來出售,如果早早的把當天進的肉賣光了,那麼頭一天剩下的豬肉就會壞掉,所以賣豬肉的商販,就會首先把頭一天剩的豬肉擺上去出售。

所以「早不買豬肉」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豬肉不要過早去買,不然容易買到不新鮮的豬肉。

二、晚不買豆腐

豆腐 新鮮 食物
晚上不買豆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什麼說「晚不買豆腐」呢?這個道理其實和豬肉差不多。

做豆腐是個非常辛苦的行業,以前農村有句老話叫做「懶人做不了豆腐」。一般是半夜起來開始做豆腐,到早晨4、5點以後才能做好,做好以後去售賣,早飯之前是最好賣的,因為農村人起床做飯都比較早,這也就注定了做豆腐要起的更早。所以豆腐一般都是在清晨就已經做出來了,新做出來的豆腐是最鮮嫩可口的。

豆腐是比較容易壞的,一天下來,到了晚上豆腐就不新鮮了。如果存放溫度過高,儲存環境存在瑕疵,存放一天之後很容易氧化變酸,食用後會增加食物中毒的發生風險。

當然,在超市等一些具備冷藏環境的銷售場所中,晚上購買豆腐就不存在什麼問題了。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