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人 必有四寡」 四寡指甚麼?(組圖)

發表:2022-09-26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幸福 福氣 成功 有福之人
「有福之人,必有四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會用「有福之人」來形容、誇讚一個人的成功,這裡的福是指幸福、福氣等。民間關於有福之人的說法,流傳著一些俗語,比如「有福之人,必有四寡」,這句話字面意思是,有福的人會有「四寡」的特質,那麼「四寡」指甚麼?有道理嗎?

俗語「有福之人,必有四寡」中「寡」的意思是少、缺少,就是說生活中有福的人,必然會有4個方面「缺少」,或者說4件要做的事情。

一、寡慾

有句成語叫「寡慾清心」,意思是保持心地寧靜或保持心地清淨,少生慾念。

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自己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情,如果心生雜念,貪慾過多,自己想要的東西沒抓住,原本到手的東西也丟了。

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壞的時候想著好,好的時候想更好,更好的時候想最好,永遠都不會滿足。這種心理,會讓人喪失理智,最終一事無成,幸福、福氣也離自己越來越遠。

因此,有福的人,要有抑制住慾念的能力。

二、寡言

《論語·為政》中,老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

這裡的「寡言」,不是沉默寡言的意思,而是「言寡尤」,比如遇到自己不懂的地方,先別著急提問,多聽別人說的話,等別人說完後,自己不懂的地方,再謹慎的提出來。一方面能減少自己言語的過失,另外一方面,還能獲得別人的好感。

如果放在工作中,遇到不懂的事情,自己也不去思考,就去問同事,問老闆,或者在會議上,遇到不懂的問題,隨意拋出,是冒失。如果和別人談生意,會給人一種外行人的感覺。最終導致工作不順,生意談不好,也就無福可言了。

俗語 幸福 福氣 成功 有福之人
「有福之人,必有四寡」有道理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寡行

《論語·為政》中,老子曰:「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意思是說,當自己遇到有疑問的事情,先不要急著去做,多看看別人怎麼做,或者多像別人學習請教,而對於自己沒有疑問的事情,也不要眼高手低,需要謹慎實行,這樣就會減少犯錯的機率,也就不會悔恨了。

生活中,很多朋友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對於一件事情,自己覺得很簡單,感覺自己很容易就能完成,但是,在做的過程中,由於粗心大意或者其它的原因,導致這件事情搞砸了,事後就會感到很後悔。

如果在做事情之前,不要讓自己犯這種錯誤,就更容易成功,成為有福之人。

四、寡淡

這裡所說的「寡淡」,是指飲食清淡的含義。前面3點說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是成功的前提,也是有福之人的保障。

而第4點,從飲食的角度來說,要有一個好身體,如果前面一切都很順利,但是沒有一個好身體,也無法成為有福之人。

生活中,不少朋友喜歡大魚大肉,很少吃一些清淡的蔬菜,當時吃起來很過癮,但是,時間久了之後,身體健康方面就會出現一些問題。多吃清淡的蔬菜,有個好身體,才能享受後續帶來的幸福和福氣

「有福之人,必有四寡」——寡慾,控制自己的慾望;寡言,抱怨的事情少了;寡行,後悔的行為少了;寡淡,身體健康了。那麼,距離成功就不遠了,成為有福之人也就近了。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