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俗語 教你通透做人(組圖)

發表:2022-10-12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諺語 成語 歇後語
10句俗語,句句通透。(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俗語就是慣用語,指約定俗成的諺語歇後語、常用的成語;俗語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

與大家分享10句民間俗語,讓我們感悟先人們留下的智慧結晶,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分分鐘教會後人怎麼做人。

一、嚴父出孝子 慈母多敗兒

點評:自古慈母多敗兒,嬌生慣養,那不是愛孩子,而是害了孩子。只有嚴格管教,讓孩子知道甚麼能做甚麼不能做,才是真正地愛護孩子。

二、求人不如求己

點評:很多事情,只要是自己能夠解決的,哪怕再難,再麻煩,也不要去請求別人的幫助。一則會養成自己懶惰的習性,二則還會欠下別人的人情債。何況通過自己的努力把問題解決掉,那種快樂的心情,也是非常難得的。

三、當家方知柴米貴

點評:跟父母在一起,甚麼事都不用自己操心,就感覺不到生活的不易。等自己過上日子,自己當家了,柴米油鹽、衣食住行,甚麼都需要自己花錢,這才體會到生活的艱難。

四、夏蟲不可語冰

點評:只能活過一個夏天的蟲子,你就不要跟談論有關冰雪的事情,因為它說了它也不懂,根本就沒有經歷過,也沒有見過。一個人如果見識淺薄,就不要跟他談論甚麼深奧的事情,即使說了,也是對牛彈琴。

五、初生牛犢不怕虎

點評:剛出生的小牛犢,因為不知道老虎的厲害,所以就不知道懼怕老虎。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因為沒有經歷過人性的險惡、世間的殘酷,所以就毫無畏懼,甚麼事都敢做。

俗語 諺語 成語 歇後語
俗語教你做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好書不厭百回讀

點評:真正的好書,百讀不厭,越讀越有味道,每讀一遍,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和心得。比如那些傳世的經典之作,都是經過千百年的驗證,覺得值得去讀的好書。

七、事非經過不知難

點評:沒有親身經歷過這件事,就很難體會到當事人的難處。很多事情,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誰都可以評頭論足,當事後諸葛亮,可把他換上去,未必比別人做得好。

八、死狗扶不上牆

點評:為人身處,首先要學會自助,才能得到他人的幫助,如果自己一點力氣都不使,一點本事都沒有,別人即使有心幫你,也無能為力。

九、響鼓不用重錘敲

點評:真正的響鼓,不用使勁敲打,也能打出很大的聲響來。對於一個聰明機靈的人來說,一點就透,一說就明白,不用跟他講太多的道理,費太大的力氣。

十、人必自侮 而後人侮

點評:一個人首先要懂得自尊自重,才不會受到別人的侮辱。如果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自降人格,那招致別人的侮辱,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