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区翻车 中国青年人失业率暂停发布 (图)

发表:2023-08-15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暂停发布青年失业率
中国大陆招聘会现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8月1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通报称,青年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将暂停发布,引发大量网民嘲讽,不少网民直斥官方“掩耳盗铃”,也有网民预言下一个要停止发布的是“生育率”。

中国青年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将暂停发布

据澎湃新闻报导,中国国务院新闻办8月15日上午10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付凌晖说,自8月份开始,“全国青年人等分年龄段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将暂停发布”,主要原因是“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变化,统计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劳动力调查统计也需要进一步健全优化”。

付凌晖说,比如近年中国城镇青年人中在校学生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年龄为16-24岁城镇青年有9600多万人,其中在校学生达6500多万人。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毕业前寻找工作的学生是否应纳入劳动力调查统计,社会各方面有不同的看法,需进一步研究。还有,对于青年人年龄范围的界定也需进一步研究。

网民嘲讽:解决不了就业问题,难道还解决不了数据问题吗?

微博号“顽皮的郭贝勒”说,“把嘴巴堵上,把眼睛蒙上,就能解决问题么。灵活就业,缓慢就业,自主就业,工作一小时,就不算失业。统计局的数字,也就那么回事,懂得都懂。快递外卖网约车,兜底的都快饱和了,消费和生育什么样了,还用多说么。”

“王虎的舰桥”表示,虽然停止发布这个数据的原因是“因为催放水的群体自己都快无了”,但“停止发布这个数据对我国年轻人的形象来说是好事”。因为以前16到24岁年龄段都是20%上下,然后“到了24岁以上年龄段突然断崖式跳跃到和总调查失业率差不多的4%、5%”,这种断崖式的数据变化“显得我国24周岁以下年轻人群体看起来像脑瘫儿”。

“老徐时评”发文称,“看到网友有个神评论:失业率已经超出统计局修饰的能力范围了。记得有一个数据叫做基尼系数,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联合国有关组织的规定是超过0.4定义为收入差距较大。以前每年都发布,在04年时超过0.465后,不再发布了。解决不了问题,难道不可以屏蔽问题吗?有人预测下一个不再发布的数据,可能是生育率,拭目以待吧”。

也有网民嘲讽道,“多坏啊,这些人。这叫好比,我开着帕纳梅拉,戴着劳力士说,经济差了吗?我怎么越赚越多?还不是你不努力”、“害怕影响社会信心?增加社会负面情绪?解决不了就业问题,难道还解决不了数据问题吗?”、“暂停调查失业率了,数值肯定太难看了,尤其是青年的失业率,包括毕业生的。”

有推特网民揶揄说,“这就是永远没有坏消息的解决之道”、“说白了,就是还没想好编数据的新招”、“统计局终于解决了失业率高的问题”、“统计局不公布数据,那要你干什么?”、“让资本主义国家见识一下什么叫‘特色’”、“掩耳盗铃”。

据报,今年7月,北京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张丹丹曾发表文章,经研究发现官方公布的青年失业率可能被严重低估,如果将1600万名“躺平”、“啃老”等不工作者均视为失业,中国今年3月份青年实际失业率最高上看为46.5%。该数字远高于中国官方公布的19.7%,因此外界普遍质疑官方在这一数据上造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