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祭统战 内外交困中找救命稻草(图)

作者:向莉 发表:2023-08-21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博物馆内摆放的马克思的雕像。
中国共产党博物馆内摆放的马克思的雕像。(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21日讯】在最近由新华社主办的一次关于统战工作的讨论会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重申了统战工作作为推进中国实践和目标的根本战略和战术方法的重要性。在《文汇报》主导的一次讨论中,与会专家对“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一思想作全面解读和系统阐释。观察人士指出,中共面对当前内外交困的局面,希望进一步加强在海内外的统战工作,并由此扩大其在海外的影响力。然而统战法宝这一回能不能再次变成中共摆脱困境的救命稻草呢?

重申: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在最近一次出席中共中央统战工作的会议中强调,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人民政协报》发表了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文章。

八月初,《文汇报》邀请程竹汝、李俊、肖存良三位专家对“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一思想作了全面解读和系统阐释。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己总结的他们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在中共当局保证它执政地位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统战工作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发展,比如增设统战部第八局,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致力于“统战”包括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这四类人。

中共的统战工作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在加强

中共前统战部干部程干远曾出版《中共统战部揭秘》一书,专门揭露统战部的工作手法和骗术。程干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指出,当今中共的统战工作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在加强,统战工作延伸到更大的范围。

程干远说:“现在统战根据形势的变化,已经不仅统到国内,台湾的局面在某些程度上是统战起了作用。最近又搞了个大统战,习近平对统战部的干部不放心,因此他成立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他当组长,亲自抓统战。他的大统战和大外宣是结合在一起的,包括对美国的统战。”

非常了解统战工作的青海省前政协委员王瑞琴表示,统战部权力很大,也在加强对海外华人的控制。她告诉美国之音:“中共搞统一战线就是拉拢腐蚀民主党派,也搞情报收集。党外成功人士、知名人士是他们拉拢的重点。各省政协、商会、侨商会、侨联、侨办,跟统战部都是有着业务的交叉和密切联系。海外的校友会、商会、同乡会其实都是海外的统战机构,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交织,把海外华人网络罗起来。”

王瑞琴进一步指出:“尤其是最近新成立的专攻‘新社会阶层’的第八局,致力于统战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留学人员、新兴就业群体在内的‘四类人’,比如文化领域的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网络领域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和意见领袖等。现在统战的范围扩大了,统战工作实际上加强了。”

统战工作的重点在变化,但实质一直是消灭敌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共的统战工作重点一直在变化。2023年中国针对维吾尔人的统战工作发生了一些新变化。美国维吾尔政治分析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说:“从2016年以后有很多的维吾尔人,不敢回家,害怕一回去以后护照被没收,人被关进集中营,所以这些人就滞留在海外。最近中国开始统战这些人。现在中国大使馆给他们更换过期护照,组织他们回去,尤其是学生,条件就是在海外当宣传员,帮中国政府‘讲好中国的故事’。”

伊利夏提指出,中国大使馆对他们保证,回去以后,还可以回来继续学业,不会没收护照。伊利夏提告诉美国之音:“2023年第一批有大概20多个滞留海外的维吾尔人已经回到中国,是由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组织的’回乡访问团’。结果他们在北京机场被审问了7个小时才出来,之后由国家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在北京教育了两天,然后被送到新疆。这些人被政府安排在宾馆住宿,被安排统一到各个单位对维吾尔人进行宣讲,由于祖国的强大,他们在海外生活得有多幸福等。”

香港《文汇报》前副总编辑程翔指出,在香港统战工作也是不断发展的。他说:“在香港回归之前,邓小平要顺利过渡,说‘尊重自己民族,支持中国收回香港,不做危害香港稳定事情的都是爱国者’。这把大多数香港人、香港学者都蒙骗了,统战过去了。回归以后,就说‘爱国必须爱社会主义,也必须爱党’。很多香港人就觉得受欺骗了,要行动起来,反对中共的一些错误的政策。到了2019年连这个统战的面具都不要了,残酷镇压反送中运动。所谓统战只是为解决一些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妥协一下,等大权在握,就收窄统战的定义。”

程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现在习近平抓住华人的家国情怀,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口号,建立大统战大外宣,在世界各地收购报纸或建立一些媒体,为他吹捧。但中共统战的实质是要消灭敌人,在华人圈子里面就是要消灭所有反对力量,在整个世界来说就是要消灭一切对他执政有妨碍的因素。不要被他们的言辞所欺骗。”

程翔指出,现在中国政府加强力度打统战牌,背后是国内的经济危机和中共在海外信用的破产。“从香港的经验来看,中共的统战宣传是一点都不能相信的,”他强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