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台湾芒果输入影响有多大?结果出乎意料(图)

发表:2023-08-22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禁输台湾芒果 称检测到有害生物
中国政府宣布8月21日起禁止台湾芒果输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海关总署决定21日起暂停台湾芒果输入,凸显北京对副总统赖清德过境美国不满。对此,国民党表示,对岸与民进党政府再度因政治分歧影响台湾农民权益,期盼双方能理性沟通,为两岸人民的福祉一起努力,消弭彼此对立。民进党则呼吁北京当局立即停止这种以商逼政的无理作为。

“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国民党发新闻稿提出四点呼吁和建议:一、根据农委会资料统计,疫情前中国为台湾芒果最大出口地,占出口总值曾高达40%,可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之外,也是台湾芒果重要的销售地之一。希望政府采取具体行动解决问题,不要让“爱农民”流于口号。

二、台湾芒果是否带有病虫害,所带的虫害是否对进口地带来严重威胁,需要通过科学专业严谨认定。建议政府派专家组团前往大陆,厘清事实,透过双边对话谈判化解争端。

三、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曾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第九条,双方同意建立“重大检疫检验突发事件协处机制”,并及时通报、快速核查。希望当前执政的民进党政府善加运用,为农民争取最大权益。

四、请农业部长陈吉仲别再用“向WTO控诉”的政治口号欺骗农民,过去陈吉仲曾许下的承诺皆一一跳票,请不要一错再错。

国民党表示,今年副主席夏立言与台东县长饶庆铃共同率团前往中国交流,经过长达638天的努力与沟通,终于让凤梨释迦重返对岸市场,这正是协助台湾基层农民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提供给台南市长黄伟哲参考。

民进党则发布新闻稿批评,中共当局屡次不符合科学原则与国际惯例暂停进口农渔产品,借此打压台湾,这次更是为了介入并影响台湾民主选举,呼吁当局立即停止无理作为。

民进党发言人林楚茵说,中共当局每次片面中断台湾农渔产品输入中国,背后都带着政治目的。这次在副总统赖清德出访回国后宣布暂停芒果进口,明显也是想以经贸手段进行政治操作,把台湾农业与农民的整体利益作为经贸胁迫与统战台湾的工具。

林楚茵强调,民进党一贯立场是鼓励并支持健康有序的两岸交流,中共当局利用经济利益对台进行分化及统战,这种陈旧的经贸介选手段,只会使台湾人民反感,让两岸民众心理隔阂渐行渐远。

中国暂停台湾芒果输入实质影响不大

事实上,自2020年3月后,中共陆续以在水果发现介壳虫为由,暂停台湾凤梨、莲雾、释迦、柑橘类水果等进口外,也以在台湾石斑鱼验出禁药等为由,在提不出任何科学证据下即片面暂停进口,这次国台办又以在台湾芒果发现介壳虫为由,采取暂停输入措施。

《自由时报》报导称,台大昆虫系教授萧旭峰指出,介壳虫在中国与台湾都有,甚至在全球都广泛分布,因对作物并不会新增风险,若发现有这类害虫,熏蒸检疫处理后就可放行,或者直接退运该批果品,而不会用直接暂停该品项水果后续输入的方式,而国际上通常采用暂停输入的方式,通常是应该害虫对该国物种会造成极大危害,但在中国本身也广布该害虫的情况下,中国的作法在国际上非常少见。

逢甲大学国贸系教授杨明宪则表示,中国暂停台湾芒果输入实质影响虽然不大,但中国持续用两岸贸易为胁迫手段,已影响两岸贸易互信。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也在脸书发文表示,中国老是用以商逼政这招,每用一次效果就会降低,到现在几乎没有作用了!就像芒果,以今年1至7月的数据,台湾芒果外销中国只占0.5%,除了芒果本就深受国人喜爱、内销畅旺,近年开拓外销市场也相当成功,如今在日、韩等国超市经常可以看到台湾芒果的身影,品质好,就不怕没人买。

林俊宪说,如果台湾没有选择与中国保持距离、继续照2016年以前越来越紧密的经贸关系走下去,芒果外销中国占比超过30%以上,几乎是唯一的出口国,“那么今天中国这道禁令会带来多大冲击?跟毫不讲理的国家打交道多年,台湾人也学精了,不会再重蹈覆辙。”

林俊宪表示,近年来中国多起农产品禁令,初期确实让台湾吃了不少苦头,为了转开拓更高消费水准的优质市场,不得不面对转型的阵痛期。幸好在政府和农民通力合作下,从栽种技术、冷链、产销认证都有了升级,品质获得更高肯定。如果能卖到更高价的市场,又何必回头屈就中国呢?从这角度来看,台湾的农业转型,中国也算是个帮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