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重股价、赚快钱的德国企业还在痴迷中国市场(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3-09-07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6月20日,德国总理舒尔茨和中共总理李强在柏林总理府会面。
2023年6月20日,德国总理舒尔茨和中共总理李强在柏林总理府会面。(图片来源:TOBIAS SCHWAR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7日讯】今年7月德国政府首次发布对中国家战略,将中国定义为“合作伙伴、竞争者和体制性对手”,拟于维持部分经济合作的同时,大幅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如今种种迹象显示,德国在多方面已对中国加速“去风险”。

由于中国日渐强势并且威胁国际主流体制,7月13日德国政府公布国际瞩目已久的《对中战略》,长达六十余页,直指中国既是“体制性对手”,也是伙伴与竞争者,德国必须降低对中国过度依赖经济的风险,然而并非“脱钩”,而是“去风险”。

德国必须降低过度依赖中国的风险

这份德国对中战略除了着重经济安全,更罕见地对台海安全表态,强调中国若想改变台海现状,唯有透过和平且海峡两岸同意的方式,如今德国不仅不会停止与台湾往来,还将拓展与台湾的多领域关系。

主导这份德国对中战略的德国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指出,这份战略旨在昭示对中国“必须务实,而非天真”,并且强调“中国已经改变,我们的中国政策也必须改变。”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则表示,“我们的目标不是与中国脱钩,而是希望降低关键依赖性”,德国“必须对已经改变而且变得更加强势的中国有所回应”。

德国对中战略发布不久,许多领域已经迅速传出修正对中关系的行动。八月中旬德国《商报》(Handelsblatt)引述德国政府文件报导,德国经济部长哈柏克(Robert Habeck)带头起草法案,加强限制非欧盟投资人参与投资德国企业,新法案将扩大关键技术行业的定义,例如:人工智能(AI)、云端运算、网络安全以及原物料等等。

近期德国经济萎缩景气低迷,俄中地缘政治风险升高,更突显经济过度依赖中国之弊,促使德国政府正视降低对中依赖的重要性。舆论认为迹象显示,继美国限制个人与企业对中投资之后,德国如同英国考虑跟进,哈柏克起草法案犹如剑指中国,借由扩大审查外国投资,进而限制中国在德国的影响力。

《自由亚洲电台》也报导,《路透社》8月20日披露德国政府文件显示,哈柏克要求强化外国企业对德国的投资审查程序,以提升经济安全,德国经济部门还计划审查外国企业在德国新建工厂的安全性及关键合作研究项目。

《自由亚洲电台》指出,有鉴于德国对中贸易关系密切,德国成为战略安全弱点,由于中国在印太地区持续扩张,以及供应链安全隐忧,哈柏克此举显示德国政府决心敦促企业减少对中经济依赖,也凸显西方正广泛加速推动对中国“去风险”。

8月21日,德国教育暨研究部长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在《法兰克福汇报》(FAZ)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有鉴于与中国这种体制性竞争对手的紧张关系,德国学术研究相关措施必须符合国家安全利益,加强保护科学研究成果,以避免关键技术外流中国。

避免学术研究与关键技术外流中国

史塔克-瓦特辛格指出,“我们正经历一个影响我们大部分生活领域的转折点,其决定性因素是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以及其严重后果。甚至在此之前世界就处于剧变——多极化、网络威胁和制度性竞争,尤其是与中国的竞争,不断加剧。”

史塔克-瓦特辛格表示,“针对这个转折点,我们需要采取更具战略性的方法,协调科学自由价值与我们的安全利益。今年德国政府通过《国家安全战略》和《对中战略》为此制定重要框架,为实施之,有必要回顾审视以前做法,并且质疑现有的思维模式。”并且剑指中国警告“我们绝对不能天真对待的一个既定目标是,将民用研究转为军事用途并且在关键技术追求主导地位的政权”。

8月22日《路透社》报导,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澳洲外交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发表线上演讲,表示澳洲先前遭受中国贸易禁令让德国官方印象深刻,影响德国对中政策之转变,强调中国威胁“我们在世界共同生活的根本方式”,除了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还表示德国将与澳洲等中型国家合作,以缓和印太地区的紧张局势。

贝尔伯克指出,“一个系统性竞争日益加剧的世界已经出现,部分独裁政权不仅利用军事力量,还利用经济影响力,以扭曲国际秩序,扩大其影响范围。”

贝尔伯克强调许多国家因为缺乏替代方案而转向与中国合作,然而德国希望改变此现状,表示“我们痛苦地体认到,由于对进口俄罗斯能源的片面依赖,使我们变得相当脆弱。我们不想重蹈覆辙。”

贝尔伯克呼吁关注台海和平,强调全球有半数的货柜轮船航经台湾海峡,足以显见台海与印太地区对欧洲经济的重要性。据悉,德国于7月也在澳洲参与“护身军刀”(Talisman Sabre)多国军事演习,并且于8月19日开设了位于斐济的太平洋岛国首座大使馆。

城市外交方面,近日德国城市杜塞道夫(Dusseldorf)宣布9月停办“中国节”,主办方宣称因为场地和庆祝形式问题而停办,但舆论多认为主因德国对中关系降温。此前从去年底开始,德国各大城市相继中止与中国合作以及缔结姊妺市等计划,曾受瞩目的是自封“中国城”的杜伊斯堡(Duisburg)以北京姑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为由,宣布中止与华为的“智慧城市计划”,被视为开出叫停德中城市关系的第一枪。

不久前德国中部萨勒河畔(Saale)大城耶拿(Jena),也于5月决定暂时搁置与广州的友好城市计划,市长尼采(Thomas Nitzsche)直言有必要观察中国对台湾和乌克兰问题的态度;八月份德国北部海军基地城市、造船重镇基尔(Kiel),也因政学各界热烈表达对中国疑虑,决定搁置青岛邀请缔结姊妹市之提议。

综上观之,德国政府对于中国“体制性对手”的威胁日益提高警觉,多方面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与合作,然而企业界对于中国市场的执迷仍深,德国经济衰退更沦为重视股价赚快钱的企业领袖之倾中借口。对此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Experts)主席、高阶经济顾问施尼则(Monika Schnitzer)示警,有鉴于俄罗斯能源问题冲击德国经济,企业界也应该提高警惕中国的威胁,切莫过于天真。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