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遭痛击 十年后成强弩之末(组图)

作者:苏文寅 发表:2023-09-16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习近平勃勃野心。(图片来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习近平勃勃野心。(图片来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说“十年来,合作硕果累累”。然而,外界针对“一带一路”的批评声音高涨,诸多参与国家面临债务危机,北京金主的热潮时代已结束。曾经被誉为习近平的世纪工程“一带一路”现在被戏称为“一带死路”。

一带一路”撑不下去了“债务陷阱”遍布全球

9月7日,中共外交部宣布,10月将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届时再次向外界鼓吹所谓的合作成果,预计西方国家领导人不会出席,最重要的客人或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这突显出“一带一路”背后的真相,即中共试图兜售与欧美不同的另一种发展模式。

中共的一带一路时常受到欧美国家批评,以建设之名,诱使贫穷国家落入债务陷阱,并借此增强中共在全球影响力。

10年过去了,这个被西方国家称为“债务陷阱”的“一带一路”项目,究竟留下了什么呢?

今年5月18日,美联社调查指出,目前全球有十多个贫困国家,包括赞比亚、肯尼亚、老挝、巴基斯坦和蒙古等,因为上百亿美元的外国贷款难以偿还,而面临经济不稳甚至濒临破产。而这些国家高达50%外国贷款都来自中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政府税收用来还债,其中,赞比亚和斯里兰卡已不幸宣告破产。

加入“一带一路”后,非洲小国赞比亚深陷债务陷阱无法自拔,2020年成为债务违约国,外债高达173亿美元,而中共是最大债权人,对赞比亚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的融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

以老挝举例,中老铁路耗资59亿美元,约占老挝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60%的资金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剩余的40%被转化为项目股份,老挝方面需要投入7.3亿美元的等值现金(其中4.8亿美元是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老挝总计将背负超过14亿美元的债务。而该国的GDP不足200亿美元。

对经济体质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一带一路”是个残酷的债务陷阱。当债务国无力偿债时,中共会用债权交换股权,取得债务国港口、机场、水坝、发电厂或通讯网络的控制权。

斯里兰卡也是如此,该国是最早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向中共借贷至少数十亿美元。在没有正当和迫切理由的情况下,斯里兰卡同意高利举债,由中共建一座新港口。而在新港口营运亏损之后,斯里兰卡不得不签下一纸99年的租约,将港口租给中国国企,即使这样也还不清债,只能借新债还旧债。

非洲国家吉布提,因此向中共转让了多哈雷(Doraleh)港口,中共随即将这一民用港口军事化,配合已经在当地建立的军事基地,不断增派军舰和驻军。

2019年,中共计划在缅甸投资建设一个深水港项目,总投资73亿美元。缅甸政府在请求美国帮助审查合同之后,竟发现高达60亿美元的水分,实际所需的投资额仅为13亿美元。

不少地方目前都留下中国做到一半的工程,像是蒙特内哥罗的高速公路,就因为政府无力偿还中国10亿美元债务导致工程停滞,被嘲笑为不归路,不少国家也出现类似情况。

今年1月,《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一带一路”在许多国家的大型建设,正面临坍塌的风险。厄瓜多的科卡科多-辛克雷(Coca Codo Sinclair)水电站出现数千条裂缝、巴基斯坦的尼鲁姆·杰鲁姆(Neelum-Jhelum)水电站因安全风险被迫关闭,乌干达伊辛巴(Isimba)水电站则发现了500多处施工缺陷。

实践表明,“一带一路”并非中共所宣称的是“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而是“纷争、腐败、虚假、暗黑”之路。

by 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9月10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G20峰会期间,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国际媒体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唯一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意大利考虑退出

意大利于2019年签署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七国集团(G7)中唯一这样做的成员。这个由主要发达国家组成的集团还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

今年7月,意大利被迫承认,加入“一带一路”是个“极其糟糕”的决定。意大利正在考虑在今年年底前退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北京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全球贸易和基础设施计划。

据意媒《哈芬登邮报》(HuffPost)9月5日报导,副总理塔加尼近日访华期间,虽未直接对北京说出将退出“一带一路”,但在对话中间接暗示,意大利退出势在必行。

意大利总理乔治亚·梅洛尼(Giorgia Meloni) 9月10日在新德里G20峰会上表示,尚未就退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最后决定。然而根据意媒报导,梅洛尼当面告知中国总理李强计划退出“一带一路”倡议,李强则试图说服梅洛尼三思。

习近平雄心勃勃谋求世界霸权地位

习近平上台后,中共政府于2013年提出并主导“一带一路”项目,且规模不断加大,其范围涵盖大致包含中国大陆、中亚、北亚、西亚,及印度洋沿岸、南美洲、大西洋地区国家。这一倡议体现了习近平勃勃野心,“一带一路”与美国争夺霸权的地缘战略,以证明中共的“制度性优势”。

表面上,这是一个中共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广泛的经济发展投资项目,其具体操作是由中共政府提供信贷担保,由中共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和上述地区合作,投资进行当地的基础建设,以输出中国过剩的产能、资本。实际上,“一带一路”有强烈的政治动机,是中国输出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及施加政治影响,以图建立由中共所标榜的由其主宰的“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一种手段。

“一带一路”也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陷阱,习近平当局一再宣称,“‘一带一路’不同于西方的殖民主义、不同于‘送红包’,而重在共商、共建、共享。”而且因其运作资本由中共担保,一旦出现什么状况,中共政府也会大方地减免一些债务。

但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所有这些,中共都是算政治账的,这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陷阱,北京借这个“一带一路”项目扩大国际政治、经济影响力,与此同时,凡掉进此陷阱中者,势必要付出人权、民主、自由这些普世价值。中共通过控制这些国家以达到对联合国机构施加影响的目的。

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曾警告说,国际社会目前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世界野心认知不足。习近平的长远目标不仅仅是移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而是要让中国掌管国际秩序,让北京成为新的世界霸主。

印度G20峰会打造“新经济走廊”对抗“一带一路”

就在中共“一带一路”遭遇历史性挫折的同时,9月9日,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等领导人,就实现连结印度、中东和欧洲的新“经济走廊”(IMEC)达成一致。

美国总统拜登在宣布协议的活动上说,这是个“真正的大事”,将连接两个大陆的港口,带来一个“更加稳定、更加繁荣和一体化的中东”。他说,这是一项改变游戏规则的区域投资,协议会带来清洁能源、清洁电力和铺设连接社区电缆的“无穷机会”。

根据项目文件,IMEC设想由两条独立的走廊组成,一条是连接印度和阿拉伯湾的东部走廊,另一条是连接阿拉伯湾和欧洲的北部走廊。

“新经济走廊”通过标准化集装箱,将货物从印度运至阿联酋东海岸,再通过铁路到达以色列海法港,由海法港海运至欧洲。除一小段铁路需由沙特阿拉伯修建外,整个走廊已经完工,可在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该项目还有一个更大的雄心,如果缅甸军政府允许修建一个专用港口,那么该走廊就有可能将越南、泰国、缅甸和孟加拉国等国连接起来。

这条“新经济走廊” 印度被认为获益最大,印度成为从东南亚到中东和欧洲贸易流的核心,这对印度及中东加速经济发展、对欧洲实现关键供应链多元化、远离中国,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显然,该项目的推出是为了挑战中国在10年前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

一直以来,印度对中共的“一带一路”严重不信任,反对态度最为坚决。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该走廊经过克什米尔)是主要障碍,印度还担心中共推行“一带一路”的方式,尤其是背后寻求影响力的动机。

据悉,该项目最初由印度、阿联酋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NSA)举行了几次秘密会议,并得到沙特王储的全力支持,意大利、德国和法国后来也加入其中。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9月14日对媒体表示,基本上这是一种地缘政治上的竞争态势。美国现在大力在扶持印度,新经济走廊追求的一个目标,就是要配合印度崛起,增进与欧盟之间的贸易。

“上次在华盛顿的莫拜会,促成了双方几乎无上限新的合作关系,美国一直想把印度扶植成为一个区域强权,同时也希望能够扶植印度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藉这个机会来改革联合国安理会被中共所把持的局面。”

宋国诚说,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希望把印度培养成为一个能够取代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上世界工厂的地位,成为所谓的第二个中国。让美国充分的进行友岸外包,维持美国在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这个战略不是看一两个月,可能要看十年、二十年。

中国经济陷入危机“一带一路”难以为继

如今,习近平的这一倡议10年的“一带一路”充满了讽刺色彩。中国不仅对外制造国际债务危机,对内自己从中央到地方也都承受由此连带的国内债务危机。

北京当局曾于去年8月大手笔宣布免除非洲17国23笔债务,总额约莫逾1400亿美元,倘若是还债难的国家开口再求助,专家分析,中国政府恐怕已无能为力。即因习近平力推的一带一路倡议导致国际间的“烂尾国”危机。

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开数据中心AidData的研究还表明,“一带一路”目前在国外面临重大挑战和强烈抵制,报告的作者之一布拉德·帕克斯表示:“由于定价过高、腐败和债务可持续性问题,越来越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取消一些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项目。”

2013年至2021年间,马来西亚取消了115.8亿美元的项目,哈萨克斯坦取消了近15亿美元的项目,玻利维亚取消了超过10亿美元的项目。越来越多的中国支持项目被暂停或取消,哈萨克斯坦、哥斯达黎加和喀麦隆等国,都出现了 “买方反悔”的迹象。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史剑道3年前就曾断言:“一带一路”正在死去。史剑道甚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好景不长了,原因是中国的国际收支开始出现逆差,因此没有钱来投资这些项目了。

宋国诚说,中共目前国内经济都已经支付不下了,可能需要用更多资本来去挹注国内所产生的各种不同层面危机,因此金库比较虚空,银弹就减少了。没有办法再继续维持原来那么高额度贷款。“中共的一带一路已经变成缩紧腰带的不归之路吧,至少已经是难以为继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