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野猪体内铯-137源自核武试验(图)

发表:2023-09-23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野猪
德国野猪(图片来源:TOBIAS SCHWAR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编译/综合报导)在人类生活环境和食物链中,(Cesium)同位素危险的放射性微尘(fallout)可能保留的时间很长,时间比科学家想像的更长久。这也是德国野猪体内铯同位素含量居高不下的原因,最新科学报告称野猪辐射性污染源是来自60多年前核武试验产生放射性微尘的结果。

《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近期发表一篇科学报告,该报告解释了德国巴伐利亚野猪体内持续存在的放射性污染物铯-137(Caesium-137,Cs-137)是来自60多年前核武试验。

核事故或核爆炸释放的放射性对生态系统的威胁性是长期存在的。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德国、奥地利的野猪体内存在放射性污染物,该地区野猪体内同位素-137持续居高不下。德国巴伐利亚野猪样本(2019年至2021年)体内同位素铯-137含量范围为370Bq·kg–1至15000Bq·kg–1 ,超出了监管限值(600 Bq·kg–1)高达25倍。所有样本均表现出乌克兰切尔诺贝利(Chornobyl)核电厂核辐射和核武放射性微尘混合的特征,同位素铯-135/铯-137比率范围为0.67至1.97。

虽然普遍认为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是野猪体内同位素铯-137的主要来源,但科学报告发现,野猪体内核武放射性微尘中的“旧”铯-137比例高达68%。即部分野猪体内同位素铯-137是来自60多年前核武爆炸试验。

综合《科学》(Science)杂志、《华盛顿邮报》报导,通常情况下,德国巴伐利亚野猪体内放射性微尘被认为是来自约1300公里外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厂,该核电厂在1986年发生灾难性的事故。事故发生后,放射性微尘立即扩散到周边环境中,导致导致巴伐利亚和其它地方的森林动物受到放射性铯污染。

虽然许多年后,大多数生物的放射性污染减少了,德国巴伐利亚野猪体内放射性微尘却没有减少。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野猪偏好食用松露(truffle)、蘑菇。放射性微尘随着降雨逐渐进入土壤后,会积聚在美味的松露等真菌中,最终被饥饿的野猪连根拔起吃掉。

威廉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地球化学家詹姆斯·卡斯特(James Kaste)并未参与《环境科学与技术》发表的科学报告研究。卡斯特认为,迄今为止,核武试验对人类生活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尚未得到充分研究,而且基本上被遗忘”。对于《环境科学与技术》发表的科学报告,“这是最终的案例研究之一,表明遗留的土壤污染如何困扰子孙后代。”

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Leibniz University Hannover)、维也纳工业大学(TU Wien)放射生态学家(radioecologist)Bin Feng认为,这些野猪可能是20世纪60年代核武试验顶峰时期的间接受害者。冷战期间,全世界引爆了2000多颗核弹,其中500颗在大气中爆炸,释放出的放射性微尘回落到地球。Bin Feng与同事检测野猪体内放射性铯的含量,结果发现88%野猪样本放射性铯含量高,不符合德国食品安全标准。

维也纳工业大学放射化学家(radiochemist)乔治‧斯坦豪瑟(Georg Steinhauser)称,野猪可能从污染的松露中摄入了放射性的铯,在冬天玉米等食物稀缺的时候,野猪就会挖松露吃。 铯渗入土壤并被松露吸收,这也解释了野猪体内放射性微尘含量在冬季更高的原因。

斯坦豪瑟表示,人们可能不会想到核武爆炸60年后,野猪仍然受到远高于食品监管限值辐射水平的污染。野猪肉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巴伐利亚地区的美味佳肴,不过近几十年来,野猪肉的消费量已明显减少。这也会对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野猪数量增加将威胁巴伐利亚森林,因为野猪对森林植被和附近的农场造成很大的伤害。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放射化学家拉尔夫·苏多威(Ralf Sudowe)教授说:“这项研究清楚地表明,在确定潜在的环境后果和健康风险时,不能忽视历史遗留的来源,即核武器试验的影响,这对我来说是个新闻。”能够找出放射性微尘的来源,这对于解决和补救环境污染后果具有重要意义。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核化学家丽贝卡·阿伯格尔(Rebecca Abergel)副教授虽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她对核武试验造成很大的污染并不感到惊讶。她说:“几十年来人们已经了解,全球范围内严重的同位素放射性污染是由武器污染造成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