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大佬陈戌源被公诉 背后的靠山是韩正?(图)

发表:2023-09-26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4日,中国足球协会主席陈戌源落马。(图片来源:网络)
2月14日,中国足球协会主席陈戌源落马。(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足协多位高级官员均已落马。其中足球协会原党委副书记、主席陈戌源受贿案,已由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有推特网友披露,陈戌源获提拔内幕,指他溜须拍马韩正,才获得足协主席这一职位。

足球协会前主席陈戌源被公诉

9月26日,据中共央视报导,陈戌源受贿案,黄石市检察院已向黄石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据检察院指控,陈戌源利用担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足球协会换届筹备组组长,中国足球协会党委副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从上述指控,不难看出,陈戌源的问题不仅仅是在足协期间的事情,也涉及他在上海滩的问题。

陆媒9月26日报导说,著名记者李璇透露,陈戌源的受贿数额与王登峰相似,曾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王登峰,涉案金额高达5636.599万,其中贪污4670.13万余元(180.49万余元未遂),受贿966.469万元。这意味着,陈戌源的受贿数额也在5600万左右。按照这个标准,陈戌源违规拿这5000万足以让他判刑超过10年。

报导表示,在陈戌源被抓之前,他儿子儿媳就已经先被抓了;在陈戌源被抓之后,陈戌源老婆一度也被抓了。但在陈戌源被公诉前,陈戌源老婆已经出来了,而陈戌源儿子还在里面呆着呢。

今年2月14日,陈戌源被通报调查。

陈戌源出生于1956年7月,曾历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董事长等职。2019年6月19日卸下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职务,7月30日卸下董事长一职。2019年8月22日,陈戌源“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他是第一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也是中国足协历史上第一位专职主席。

自从前国足主帅李铁去年11月被调查以来,中国足坛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整肃风暴。

除了陈戌源外,中国足协执委、原秘书长刘奕,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竞赛部部长黄松,前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中超公司原总经理董铮,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副主席杜兆才,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中超公司原董事长马成全,中国足球协会技术部部长谭海,中国足球协会战略规划部部长戚军,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军等足坛高官纷纷落马。

今年8月2日,李铁被起诉,他涉嫌受贿、行贿、单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等5项罪名。

中国足球腐败被认为是中共所谓“举国体制”办体育的一个缩影。

旅美专栏作家楚寒在《举国体制的反思与出路》一文中表示,举国体制的最大弊病,就在于少数人的运动、更少数人的政绩,全国大多数人买单。而采取举国体制的领域,沦为利益集团追求政绩、谋取私利的工具,随之而来的是腐败衍生和黑箱作业。

很傻很精致的外行

今年4月,《环球人物》独家报导说,陈戌源是一个“精致但不懂球的足协主席”。

报导说,作为中国足协第一位非体育专业出身的专职主席,起初被球迷们寄予了厚望。但却不料他竟是一个精致的草包,伴随着满身怪癖。

据悉,中学毕业后当上了码头工人。据上海港务局退休员工乔先生介绍,当时的月薪40元左右,每次上船还有2毛钱的海上补助。由于工余时间热爱文学,所以获得了提拔机会,后来进入仕途,一路升官发财,2011年竟然当上了上港集团董事长,2013年还当上了集团总裁。

尽管坐上了国企的头把交椅,但由于本身是码头工出身,而且实际他对港务不熟。这也导致他虽然当上了集团党委书记,但内部却有很多人对他不服。

《环球人物》采访很多数人都对统一评价:“很傻很精致”的外行,而他的上海老同事的评价则是不懂业务的“老好人”。

背后的靠山是韩正

据悉,中国足协在1955年成立以来,陈戌源之前总共只经历了5位主席,分别是黄中、李凤楼、袁伟民、年维泗和蔡振华,其中李凤楼和年维泗有过丰富的足球经历,其余三人都在体育界赫赫有名。而只有第十一届足协主席陈戌源,是首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

陈戌源被《环球人物》形容为“精致的草包”,初中毕业,早前是码头工人出身,一路仕途高歌猛进,竟然做到上港董事长这个正厅级位子,本应该60岁正常退休。但是,已经年过63的他竟然出人意料“当选”足协主席。引起外界疑虑的是,陈戌源是怎么被提拔上来的呢?

除此之外,现在的关键是中国足协是有行政级别的单位,在落马之前,已经66岁的陈戌源还在担任足协主席就违反规定。

有推特网友曾披露,陈戌源获提拔内幕,指他溜须拍马韩正,才获得足协主席这一职位。

经查证,韩正确实与陈戌源有交集。据上港集团官网报导,2016年1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一行到集团调研。座谈会上,在听取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工作汇报后,韩正充分肯定了集团的工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