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台湾大选 中共台办打“亲台”战(上)(图)

作者:台宛民 发表:2023-11-12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图片来源:中央社图)

距离台湾2024总统大选只剩二个多月的时间,之前,中共通过文攻武吓、以商逼政、金钱间谍策反多种手段渗透干涉,特别是用宣传攻心战打得有声有色。但是中共发现,武吓、策反等,让台湾提高警惕,各界反而空前团结,等于帮民进党“助选”,因此,下半年以来,降低高调动作,暗地在选民中铺网。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刘正山说,它对台湾百姓包括农民释放友好讯信息,让一些台湾人感受到善意,比如陆续发布各行各业友善交流的讯号,包括中国国台办宣布恢复台湾凤梨释迦输入,对果农而言仍然是个好消息。影响台湾不同次群体的投票意向。

中共台办、中共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10月31日在广西调研台资企业,并在南宁出席所谓的第19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一口一个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领导下”,一句一口“以什么思想、什么精神”为指导,说“将为台胞台商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借台湾民众的口,说“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呼声,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恢复台湾部分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持续推动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等等,还以所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为幌子,说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好对“增进台胞亲情福祉、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有利的事”,表面上听起来,话是很动听,象捈了蜜一样,但是他明明要求台商反对“台独”,“希望广大台胞台商……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维护台海和平安宁。”这恐怕才是他调研和致辞的目的。

当然,台独是错的。用前总统马英九的话说,民国宪法规定,民国有二个地区,一个是台湾地区,一个是大陆地区,只是大陆地区目前被共党占领了,一个“中国”指的是中华民国。

那现在,宋涛的言辞之下,很明确,就是说中共现在不再用枪炮恐吓了,要对台湾民众和商人很友好了。但是,如果真正的台商在台下,应该不会忘记台湾的鸿海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二个月前宣布以无党派身份参选台湾总统,中共《环球时报》在10月22日的报导称,中国税务部门及自然资源部门正调查富士康旗下企业的税务稽查与用地。台商应该心里会暗想,这不是恐吓我们是什么?胡罗卜加棍棒并用,阴阳演技如火纯青。

宋涛离开广西之后,出席了11月2日在云南召开的所谓第11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中共台办网称有300余位台胞台商出席,与大陆企业家畅叙亲情,共商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宋涛说,“大陆……为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与更丰富机遇。”

因此,这也让一些时局观察家感到受到中共对明年总统大选干扰已到强驽之末,但打亲台战,这鬼影憧憧地铺垫是更长远的干涉。这种战略上以退为进、更隐微且看起来很吊诡的新手法,台湾比较不熟悉,将对台湾形成一个新的挑战。

事实上,历史上中共在每次危机时都会打亲民战,什么军民鱼水情,为人民服务、人民公仆等,这些宣传曾成功骗取了大陆百姓,台湾老一辈的人应看得很清楚,但现代年轻一代,包括台湾土生土长的人,不知道中共的邪恶。

台湾财团法人龙人文化教育基金会今天11月8日举办座谈会。专家指出,中共认知作战与介选手法多元,随着台湾选举进入最后阶段,中共对台介选越来越显著,提醒民众要小心守护台湾的自由民主。

日本国际政治学者藤井严喜说,中共已对明年的总统大选死心,但会谋划未来,企图让民进党总统提名人赖清德不能在2028年连任。中共希望“不战而胜”,这是2028年最可怕的地方。

中共近几年干涉他国内政的战略策略越来越广,影响面越来越大。甚至对美国的选举都能在不知不觉中起到作用。世人应不能忘记美国选举被中共干扰的切肤之痛。

全球台湾研究院(GTI)执行董事萧良其(Russell Hsiao)说,在本次台湾选举周期中,有一个特殊的案例,中共的信息行动正在台湾内部宣扬“疑美论”,即在台湾的政治话语中推广美国怀疑论。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陈俐甫说,跟共产党没有历史恩怨的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如果愿意跟中国(中共)交换利益,对台湾社会的渗透和影响力将远胜国民党,因为他可以让台湾年轻人对中国失去戒心,容易被统战,只要利益谈得拢。中国(中共)先把赖清德与民进党框成“台独”,然后希望透过美国告诫不支持台独,使台湾民众产生美国反对民进党和赖清德的印象。借美国人离间选民与候选人,这招比较狠毒。

时局观察家说,中共目前对台湾选举的干预,在台湾的网络媒介和民间反映出来的,雇佣一些自由国家活动家和公关公司,在某些情况下进行虚假的抗议活动,然后在网络环境中放大,以展示这些自由国家是非常动荡的社会。中共希望借此在国内和国际观众面前,塑造(中共自身)民主国家的形象,让台湾普通民众感到,投靠欧美不靠谱的情况下,投靠中共也可能是一条出路。

有时局观察者担心明年立委选举,国民党与民众党的合作,可能会让民进党无法过半。如果还有中共势力进入台湾国会,将是很可怕的事。

路透社曾报道,中共试图借由非法资助亲中候选人来干预台湾2024总统大选,包括利用微信帐号汇钱金援及免费旅游奖励,以支持特定候选人和影响摇摆选民的投票决定。

根据瑞典哥德堡大学的民主多样性计划(Varieties of Democracy)的调查,近十年来台湾为全球海外假讯息攻击受害最严重国家的榜首。这些假讯息多是有目的的资讯攻击,更有涉及到“认知作战”,也就是“利用媒体、网络等资讯改变人们的意识、认知、作为或决策”。暨南国际大学东南亚学系教授张春炎指出,这些攻击多利用争议讯息做为管道,目的是要混淆或破坏台湾的认同、制度认知、信任,并造成彼此对立。国内最新调查也发现,有83%民众收到过假消息,多数民众认为这些假讯息会减少攻击对象,或对台湾制度的信任。显见大量和频繁的假讯息攻击所形成认知作战的态势,确实造成受攻击的台湾社会加深“民主脆弱性”。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学院兼职教授、加拿大全球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维娜·纳德吉布拉(Vina Nadjibulla)认为,“这就是中共通过网络攻击、灰色地带策略、虚假信息等多种策略实施的瓦解(台湾人)意志、心理的叙事,并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纳德吉布拉提醒人们必须非常小心,不要无意中放大其中一些有助于中共的信息。(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