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在中国千万别去干餐饮(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3-11-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1月24日讯】前几天看到了一个数据:今年前10个月,全国餐饮收入4.19万亿元,同比上升18.5%。按照这个趋势,如果没有意外,今年餐饮收入肯定能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

媒体采访的专家们说,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因为“政策+活动+场景”三轮驱动: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经营主体动力不断增强。

有多强呢?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注册的餐饮企业多达350万家,同比增长速度和餐饮收入增速差不多。可专家没说的是,今年前10个月,有105.6万家餐饮企业永远告别了这个行业。

朋友和咱说,今年和往年不一样,一头扎进餐饮行业创业的有很多零经验的新人。他说的应该没错,今年上半年光是奶茶店就倒闭了8万家,老炮们早就有不能开奶茶店的共识,新人们却偏偏不信邪。

看到媒体采访一些专业回收饭店设备的老板,记者问他们这波把饭店开倒闭的人原来是干啥的?老板们说:有不少是教育培训、地产等行业的。

是网约车不好开还是电单车不好骑,为什么非要干餐饮?

月初的时候,百盛中国公布了三季报,结果股价暴跌。讲真的,坐拥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等品牌的百盛中国今年业绩可以,前三季度营收不考虑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5%,净利润同比增长18%,新增500家门店。就这,资本市场还不满意?

百盛中国三季度末在全国有14102家门店,考虑到肯德基和必胜客加起来营收占比超过95%,其它子品牌可以忽略不计。这么多门店,公司三季度2.44亿美元的净利润显然不够看。算了一下,净利润摊到每家店的话,每个月差不多人民币:4万块。

这可是从不缺席桃色新闻的“疯狂星期四V我50”肯德基啊!(肯德基在国内推出的疯狂星期四的互动,在这一天肯德基有部分套餐给出了十分优惠的价格,并且每个星期四都不一样。而最近推出的“疯狂星期四V我50”(微信转我50元)礼品卡,包括“我不是请客,是请你喜欢我”、“今天的你貌美如花,如什么花”等多种土味文案的卡面,面额50元,在肯德基小程序、APP均有销售)

这么大的品牌,这么强的供应链,这么高的翻台率,餐厅利润率只能做到17%,交完27.5%的各项税费后一家店一个月只能净赚4万块人民币。

肯定有人说,你看百盛中国的餐厅利润率2021年只有13.7%,去年是14.1%,今年就有17%了。但资本市场看的是趋势,对于一个快消品牌来说,最重要的是年轻人市场。年轻人才不管你什么国际品牌,今年第三季度,肯德基平均客单价同比下降5%,而必胜客平均客单价则下降了9%。大家有华莱士、麦肯基、麦基基、塔斯汀之类更便宜的选项,在他们面前,肯德基可能真的太“奢侈”了……

在财报会上,百盛中国CEO说我们一定要记住,消费者支出正变得更为谨慎,我们销售增长的方法除了好吃、好玩之外还有:极致性价比。

做餐饮的人一说这种互联网大词儿,咱的感觉就不太好。有朋友跟我说麦当劳情况好,一杯热牛奶可以卖23块。麦当劳当然好了,他们的特许经营有两种模式,一种常规型是麦当劳把自有物业或长租物业租给你,再收特许经营费用和初始费用;另一种是发展型,就是你自己租场地,麦当劳问你收初始费用和提成。

说白点,麦当劳就是收费特别贵的包租公。

中信在2017年收购麦当劳大陆和香港地区业务后,有媒体分析过,中国区业务出售后是按照发展型特许经营模式经营,意思就是麦当劳在躺赚的同时还能以股东身份分利润。

2020年初,中信在北交所挂牌转让股权时披露过一次财务信息:2018年麦当劳中国的净利润率不到5%——看起来,是不是也不赚钱?

有意思的是,这几天麦当劳国际又从凯雷手里买回了中国区28%的股份,价格是2017年出售时的6.7倍。并且全球新开店计划多一半要开在中国,几个股东都说到2028年中国店铺数量要破万。这看起来像是每年收益跑不赢定期存款的样子吗?

年轻的朋友听咱一句劝,别想着餐饮没有门槛,这里面的水很深,你把握不住。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