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难》另解--让你看见不一样的李白(组图)

作者:清风 发表:2023-12-24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曾自称“一生好入名山游”。
李白曾自称“一生好入名山游”。(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白的《蜀道难》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首诗,笔者近日忽然悟到李白实际是在写修道之难。怎么说呢?李白被称为诗仙,这是名副其实的,因为他确实是修道成仙的人。至于李白曾自称的“一生好入名山游”,这可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游山玩水,而是去和那里隐居的修道人切磋交流。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蜀道难》吧!

李白《蜀道难》

噫吁嚱,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
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
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
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
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也如此 一作:也若此)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
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
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图片来源:Pixabay)

《蜀道难》之解析

《蜀道难》这首诗可以分成三部分:

一、从开头至“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写蜀道开辟之难,突出一个“难”字。具体的文字不做过多的解释,只谈“地崩山摧壮士死”是说蜀王派五个力士前去迎娶秦王的五个女儿,途中见一大蛇钻入山穴,力土们抓住蛇尾猛拉,结果地崩山倒。力士和秦王的女儿都被压死,山中就此裂开一条小路,把秦蜀两地沟通起来,也就是把形似天梯的陡峭山路和山崖间凿石架通的栈道联系起来。这里一般认为是神话故事,但却是一个真实的事件。是说蜀道开辟的艰难。

笔者理解,这里真实的意思是说修炼的路极其艰难,一个正的法门是非常非常艰难的,都是要经过非常久远的年代才会承传下来的,这里头的艰辛不是常人可以想像的。

二、从“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至“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写蜀道行走之难,突出一个“险”字。修正道之路很难找到,就是找到了,修炼起来也是非常凶险的,这里的文字描写的是另外空间展现出来的真实景象,具体的解释历代很多也很全面,这里不重复了,需要说明是仔细读真的是叫人心惊肉跳!其实只要对比一下《西游记》对那些鬼怪盘踞的山的描写,就会发现它们是何其的相似。

三、从“剑阁峥嵘而崔嵬”至结尾,突出一个“恶”字。《西游记》里的妖魔鬼怪大多数是在山里,这也不是无缘无故的,因为我们的执着在极微观下看就是山,而且非常的邪恶,里面真是有大量的鬼怪。一关过不去就可能送命。过去修炼是很不容易的,“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所守或匪亲, 化为狼与豺,朝避猛虎, 夕避长蛇,磨牙吮血, 杀人如麻。”这不是一个比喻,魔真的就是这样的,只是人的肉眼看不见,它守着每一个关口,你过不去,真是随时会送命,如果真的让人看到了,恐怕很多人直接打退堂鼓。

李白用文学的手法,借蜀道来讲他对于修炼艰难的感悟,正因为这里法的因素加上他本人的才气和修炼层次才使得这首诗具有了恒久的艺术魅力。他并没有到过剑阁,却能够写出剑阁的奇险,所以有人认为这是李白的想像,其实李白写的是他看到的另外空间的真实景象。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实际是说修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里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去真正的修炼法门很少,又都是走丹道的,很难抓住修炼的关键,很多是在小道上修,师父的层次也有限,而常人又很难放下对人中名利情的执着,所以真正能修出来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寥寥可数。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