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今日阅读的4首诗词(组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4-01-19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寒到时,多地已呈现一片白茫茫。
大寒到时,多地已呈现一片白茫茫。(图片来源:Pixabay)

大寒位列二十四节气之末。换言之,当大寒这一节气过去,代表我们又将迎接新的一年里的节气轮回。在庆贺新年到来之前,置身仍天寒地冻、部分地区一片白茫茫的时日里,不妨先来阅读白居易、陆游、邵雍、陈着等文人创作、关于大寒的作品,一起来了解古人在这样的日子里,究竟在想些什么吧!

唐代白居易〈村居苦寒〉

八年十二月,五日雪纷纷。

竹柏皆冻死,况彼无衣民。

回观村闾间,十室八九贫。

北风利如剑,布絮不蔽身。

唯烧蒿棘火,愁坐夜待晨。

乃知大寒岁,农者尤苦辛。

顾我当此日,草堂深掩门。

褐裘覆絁被,坐卧有余温。

幸免饥冻苦,又无垄亩勤。

念彼深可愧,自问是何人。

这一首五言古诗是白居易在老家为母亲居丧期间,亲眼目睹农人遭遇疾苦后,开始自问自责所写下的作品。此作通俗流畅,且采取白描手法,其中饱含对贫困人民的深深同情,亦将白乐天高洁的品格展露无疑。读者则可透过此诗想像当时衣不蔽体的百姓难以抵挡严冬的袭击。

宋代陆游〈大寒出江陵西门〉

平明羸马出西门,淡日寒云久吐吞。

醉面冲风惊易醒,重裘藏手取微温。

纷纷狐兔投深莽,点点牛羊散远村。

不为山川多感慨,岁穷游子自消魂。

陆游透过这一首七言律诗描述自己在大寒这个节气里,选择驾马外出,但外头在这个时候,早呈现出一片萧索,狐兔归返巢穴不再出行,牛羊四处散落。陆游见到此情景,不由感到十分惆怅,遂笔锋一转,说道:“不要只顾着为名山大川萌生感叹,我这个在他乡当官的游子仍在外游走啊!”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图片来源:Pixabay)

宋代邵雍〈大寒吟〉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邵雍透过诗词传达大寒的严寒:旧雪尚未融化,新雪便又封门锁户;石阶上覆盖了彷似银色床铺般的厚重白雪,屋檐上垂挂的冰柱彷似倒悬的钟乳石般;在这个阳光失去了温暖的寒风呼啸之时日;人人都有口舌,相见却无法交谈。

宋代陈着游慈云

老怀不与世情更,才说闲行兴翼然。

微湿易干沙软路,大寒却暖雪晴天。

未曾到寺香先妙,底用寻梅山自妍。

笑问松边人立石,汝知今日是何年。

在大寒时节选择前往慈云寺游玩的陈着,似乎没有感受到寒意,反倒在这个雪晴天感受到“暖”且“妙”。他就这样的跟身边的人说说笑笑,一副兴致盎然的模样。相信,读者在阅读此诗,理应感受到其中洋溢轻松欢快之感。

除了上述四首,另外还有不少描写大寒节气的古代作品,它们均散发对生活与大自然的感悟,让今人更加了解当时古人的生活情况。

另外,虽然大寒一到,就令人益发感受到气候的冷冽,但此时节也正代表着冬季就快要过去了。那么,春天还会远吗?!大家只要不忘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即可安稳、静待和煦的日子的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