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富先老 习近平的中国梦恐难以实现(图)

发表:2024-01-19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1月28日的照片显示,北京安泰医院产科病房里,一位母亲看着躺在床上出生不久的孩子。
2012年11月28日的照片显示,北京安泰医院产科病房里,一位母亲看着躺在床上出生不久的孩子。(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中国面临着其他发达经济体早已熟悉的问题——中国女性拒绝做母亲。尽管为年轻父母提供税收减免,并让女性明白生育就是爱国主义,但中国的出生率仍在快速下降。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去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口减少了200万,至14亿,这是在经历了60年增长之后第二年出现下降。

在此之前,生育率曾于2023年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相当于每名妇女生育1.09个孩子。

对于习近平主席来说,出生率下降和劳动力萎缩给中国经济带来了进一步的问题。据报道,中国经济在2023年增长了5.2%,但现在预计未来几十年将大幅放缓。

汇丰银行的詹姆斯・波默罗伊表示,中国人口下降并不令人意外,但无疑构成了挑战。

“这是中国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的故事的延续,”他说。“自2016年以来,[出生率]一直在快速下降。这实质上会在未来造成巨大的经济阻力。”

2023年新生儿数量降至900万,低于2022年的956万。

中国也有更多人死亡,死亡率达到197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文化大革命”夺走了多达300万人的生命。

中国的生育率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中国实行了近4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影响了大多数家庭,迫使家庭必须寻求政府批准才能生孩子。

后来在2016年,这一政策放宽至两个孩子,最近又开始鼓励中国某些地区的人们生更多的孩子。

独立经济学家、《危险信号:为什么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正处于危险之中》一书的作者乔治・马格努斯表示,“它的主要影响不是降低生育率,而是大幅改变中国的性别平衡,使男性多于女性。”

虽然这项政策无可否认产生了重大影响,但一些专家警告说,西方人过于依赖它来解释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今天没有组建家庭。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生育率实际上徘徊在1.6至1.7左右——与英国现在的情况类似。

然而,LCP合伙人阿姆兰・罗伊表示,中国严厉的新冠清零政策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

与大多数其他导致骚乱的国家相比,它的封锁持续时间更长,也更极端。

对于一个大部分劳动力仍处于非正规就业的经济体来说,人们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他们失去了积蓄,”罗伊说,“许多人失去了工作,许多人回到了自己的村庄。”

马格努斯补充说,这个问题的核心对于西方许多人来说是熟悉的。

“问题实际上是为什么现在人们不想生孩子?或者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与父母住在一起而不是结婚生子?“他说。“托儿费用昂贵。它并非以合理的价格让人可以普遍接受。青年人口的减少、包括毕业生在内的许多人缺乏机会、结婚的人越来越少——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人们生育孩子,或者至少不利于他们要多个孩子。”

这些变化给中国经济和执政的共产党带来了大问题。

根据高盛基于联合国估计的预测,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预计将减少近一半。

其背景是经济增长普遍放缓。

直到2010年代,中国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长,尽管此后增速放缓至5.2%,为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马格努斯表示,低出生率加剧了更广泛的问题。

“中国的退休年龄确实很低,”他说,“男性为60岁,女性为55岁或60岁。女性的工作参与度正在下降。老年人的工作参与度正在下降。没有移民,生产力陷入停滞。”

相比之下,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竞争对手正在迅速增长,并对世界经济变得越来越重要。

尽管按名义GDP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其大部分人口仍然非常贫困。按人均计算,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等地的国内生产总值较高。

“中国未富先老是一个巨大的风险,”波默罗伊表示,尽管他仍然有些乐观。

“与许多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受到人口老龄化的影响较小,部分原因是政府用于养老的债务水平较低。”

然而,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无疑已经放缓,一些分析人士现在质疑中国能否超越美国。

一些人,比如波默罗伊,仍然相信这是可能的,但高盛和摩根大通不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马格努斯表示:“他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制定议程来管理人口停滞或下降的后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