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了吗?传统中药行最美丽的镇店宝(组图)

百子柜

作者:初新整理  发表:2024-01-25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子柜”被视为传统中药店的镇店之宝。
“百子柜”被视为传统中药店的镇店之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我们造访中药行时,时常闻到阵阵药香,并看见店员(司药人员,又称“药工”)的身后有一座高大厚实的多抽屉大木柜。这木柜里装有多种药品,被称为“百子柜”,又称为中药柜、中药橱、药柜子等等。在任何一间传统中药行内,几乎都会存在这么一座“镇店之柜”。上一次,已经跟各位介绍了“抓药”(详见:中医“抓药”承传千年 竟是跟他有关),今天换来跟各位介绍“百子柜”。

百子柜之简介

“百子柜”是专门储放草药的柜子,是由几十个,甚至是上百个小抽屉所组成的。每一个抽屉内,会用来存放一到两种的药材,而每个抽屉的正面,往往会标注里面储放是哪一种药材之名,以便缩减配药时间。当然,有些传统药铺的主人认为自己理应记住每一格抽屉里所存放的是何药材,也有些药铺主人选择标记最具代表性的药材,其余的抽屉则是什么记号都没有。无论如何,没有在抽屉外头做标签以辨识的药铺,往往考验着抓药师傅的记忆力。

“百子柜”通常会设立在柜台的后方,多半是贴墙摆放,位置多选在抓药之人一转身就可以很方便的拿到药材。此外,如若你仔细观察,或许会发现抓药师傅最常抓取的药材,往往集中放置在他一转身即能非常顺手拿到的抽屉内。

至于为什么要将中药柜取名为“百子”呢?其实,“百子”并不是指里面装塞了上百种的中药材,而是指拿取、服用了这些药材,能维持身体健康,进而繁衍百子千孙。所以,透过“百子柜”这一名称,即能了解中国人重视延续子嗣、血脉能绵延不断等等传统观念。​

仔细说来,在传统“抓药”的过程里,司药人员会手持戥子(一种小秤)走到身后的药柜里,从各个小格子的抽屉里去取药,接着便是秤重、计算价格……。虽然“百子柜”是古时之物,但即使遭逢时代更迭,在现代的中医铺里,大多仍是选择放置一座传统的“百子柜”的。因此,在现今较为传统的中药行内,仍有“百子柜”这样一座镇店之宝,它可谓是传统中药行不可或缺、最美丽的象征。

民明人绘制的华佗像,紫禁城南薰殿藏。
明人绘制的华佗像,紫禁城南薰殿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百子柜的起源

民间流传着关于百子柜起源的数则故事。其中一说直指源自于“药王”孙思邈,但传说大多提及起源是跟董奉、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的名医“华陀”有关。​

话说华陀在治愈了一位手艺厉害的木匠之后,得到木匠上门谢恩。不过,由于木匠刚一走进门,就瞧见各类袋装药材被放在房间内的各角落,因此他在向华佗再三感谢之际,不忘自我推荐,说要为恩人整理好这些药材,尽点绵薄之力。​

整个脑子都想着药方的华陀,一听到木匠这么说,仅仅是不经意的点了点头,并未跟木匠提出任何看法或建议。几日后,只见木匠与几位伙伴搬着一个多抽木柜前往华陀家,并将柜子放在大堂里。

华陀一看到大木柜,有些吃惊。他坦言说自己没有想到木匠居然制作了一个大木柜,而他也没有多余的钱财来支付。

木匠明白华佗误会了,赶忙解释说自己是为了报答华佗日前治好了他的疾病,这才决定制作这个虫潮不侵、能使用多年不坏的多抽木柜。华佗大可放心的将放在大堂中的百味袋装药材相继安放在这个木柜中,好使用这些中药材救治更多的病人。

至此往后,百子柜便正式出现在中药历史中,亦成为传统中药铺必备之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