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宵一刻值千金”下句是精华 却没人提(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4-01-27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非常熟悉的“春宵一刻值千金”就是出自苏轼之手。
人们非常熟悉的“春宵一刻值千金”就是出自苏轼之手。(绘图:志清/看中国)

被视为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的大文学家苏轼,无论是在诗词,还是散文、书、画等方面都取得惊人成就,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如若要你列举苏轼的作品,《江城子》、《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等等题名会相继跃出,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民间最熟悉的“春宵一刻值千金”也是出自苏轼之手,是出自一首七言绝句《春宵》。只是,真实意涵遭到世人选择性遗忘,成为充满情欲又传播甚广的名句。

由于“春宵一刻值千金”这一诗句,总令大家联想到洞房花烛夜,因此人们也会拿这句话去对新婚夫妻开开小玩笑,要小夫妻珍惜新婚的美好时光。换言之,“春宵一刻值千金”最后成为了不足为外人道的男女之事的代名词。

只是,奇怪的是,大家几乎都听过“春宵一刻值千金”,但对于它的下半句却少人知晓,有些人纵使知道,也不太愿意提起。难道是苏轼写差了?其实,下半句之所以罕少被谈起,并非是苏轼写得不好,实际状况恰恰相反。正是因为苏轼写得太好了,好到令早已误解“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读者不禁开始自嘲起来,也不太愿意帮帮苏轼发声,来解释这其中的错误。

《春宵》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

这首七绝的主要意思是:春天的夜晚非常珍贵,仅仅一刻却值得千金价;绽放的花儿散发出清香,天上月亮照映地面呈现朦胧影儿。

从楼台那儿传来悠扬的歌声与管乐声;有着秋千的庭院已经因为夜深而一片寂静。

这首《春宵》的创作时间不详,但专家认为,从诗文内容看来,应当是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至黄州,并于四年后复官回朝后所作,可谓是充满了对过往的感慨之作。

苏轼主要是透过这首诗委婉的告诫着那一些贪图享乐之人:应当珍惜光阴,切勿贪欢虚度。

或许因为诗中有“春宵”一词,导致现在的人对“春宵一刻值千金”的理解,都关乎新婚夜晚的美好,同时因为部分影视作品中的嬉闹片段或喜气桥段赋予了其新意--春宵苦短,必须及时行乐,最终让这话的阐述从惜时到纵情、渐渐变“黄”了,结果自然就背离了开创北宋豪放派诗词的伟大文人的原意,缺乏了苏轼要传递的内涵。

有鉴于此,在学习诗词前,理应先了解作者的生平及创作这一作品的背景,如此方才能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涵、情感,不致酿生太大落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