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工系又有高官被查 一批被洗军头背后大佬究竟是谁(图)

作者:吴人晓 发表:2024-02-05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队 -
中共军队中的代表、委员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张建武落马

2月4日,来自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兵器工业集团长春设备工艺研究所前党委书记张建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这是2月份继中共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高级顾问李广长被查后第二名军工系落马高官。自去年12月27日以来,至少有7名军工系的所长、董事长级别的领导人物落马。

港媒曾报导,这些军工系“头头脑脑”落马原因是卷入火箭军腐败案,事涉中共军事装备采购的问题。被撤职的国防部长李尚福也牵涉其中。

但是对张建武等人指控中并未出有关受贿贪腐之类的经济罪名,看起来不象是单一的经济问题那么简单。

位于长春的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五研究所于1975年建立,主要从事兵器工业制造技术的预先研究、应用研究及先期技术开发,现为军民结合型的专业研究所。张建武长期在中共兵器工业集团系统任职,曾任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晋西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第五五研究所(长春设备工艺研究所)党委书记等职。

军工系高官被查,包括核武系的,与兵器业腐败致使影响共军作战能力确实有关,之前传出消息称共军的很多导弹被注入的是水而并非燃料,宝贵的固体燃料被军士作火锅燃料烧菜了。而且,很多导弹发射井盖打不开,无法运作,不少发射井内居然没有导弹,是空的,这令习近平极度恼火。

不得不整肃军队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认为,习近平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执政危机,他的个人独裁地位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和挑战。因此,他通过整肃军队来立威。而军队内部存在两股力量令他极为担忧:一是持有与他不同政见的人,二是对他个人忠诚度不足的人。

包括经济腐败、贪污、躺平摆烂,违纪违法,都是不忠的表现。因此,中共军工系统自去年12月以来,持续被中共自己爆出整肃。

12月27日,中核集团中核环保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秀江被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王长青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12月29日,中共宣布罢免火箭军原司令员李玉超等人在内的九名军方将领的人大代表资格,包括三名上将和至少四名中将,据称他们都卷入了装备采购腐败案。

1月17日,中核集团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宏亮被查。

1月29日,中共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军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今年2月3日,中共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核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高级顾问李广长被查。

有没有背后大佬

这些将领形成窝案、窜案,有没有背后共同的大佬?还是都是单个的个体互相形成权、利关系链?

目前所知道的,前外长李尚福在2017年9月,接替张又侠,出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后来,共军在收集装备发展部的违法违纪线索时,就倒查到2017年10月,似乎故意避开张又侠,为李尚福量身定做的。李尚福要作为这批出事将领的背后大佬,级别与能量似乎弱了些,根基与人脉不够深厚。

军工系早些年的有深厚根基与人脉的军头就是在去年12月传闻要进中南海代替蔡奇成为中办主任的新疆书记马兴瑞。马兴瑞早在2011年4月28日,就兼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总指挥等多职。他是妥妥的军工央企出身。而去年底火箭军、中共军工企业众多头头脑脑出事,很难保证他们没有咬出谁。时评自媒体陈破空说,马兴瑞任中办主任一事被搁置。但是,马兴瑞与这些出事的火箭军、军工系军官有没有关系,目前没有公开传闻。从时间上来年,马兴瑞在这一领域为官是十年前的事,还是比较早的。

上文提到的9个军方的高层的人大代表资格被免,其中三人是现军委第一副主席张又侠的下属,分别是张育林、饶文敏和吕宏。张没能保得了他们。至于其他人有没与与张又侠熟悉,目前没有公开资讯。张又侠最近与习一起在京出席慰问老军头的文艺演出,被指彰显“团结”关系。

赖建平说:“(共军)军方并不是铁板一块,这些人可能与习的观点不一致,因此对习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还有一群人可能在政治上持有相似的见解,但他们未必是习的嫡系人马,对习的个人效忠程度可能并不高,因此这些人都成为习清洗的对象。习不可能把这两个理由放到台面上来,所以他只能藉反腐的名义对这些人进行清洗。”

他进一步表示,军方的腐败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像,军队与军方企业相互勾结,形成完整的利益链。中共党魁以贪腐为理由进行整肃,这也是其政权选择性反腐在军方的一种表现形式。

有分析认为,中共这一系列包括对军工系大清洗行动,均源于习对中国古代预言中中共灭亡、党魁应劫的恐惧。中共内部相互斗争,相互不信任,要推翻习的人很多,包括他最新提拔的、最亲近的人,所有被抓的人对习都不忠,私下里都有搞习的行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