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不想成为李克强 已暗暗在做一件事(图)

作者:吴人晓 发表:2024-03-23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强
李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3日讯】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李克强去年10月被安排在上海东郊宾馆静养,26日在游泳池游泳时猝死,中共称心脏病突发所致,但外界和民间一直质疑他死得不明不白,众多疑团至今未有解释,有人怀疑是被死,原因是李克强被各方反习势力看好,对通过他成为新核心达成新政治格局抱有希望。但是,绝大多数人相信,李克强也是个忠心或没有胆量的人,绝对不会对习中共怎么样。

这事在中共上层也应是引起很大震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接任李克强的总理李强小心翼翼,在大小公开活动中时不时搬出习思想,高举习旗帜,高喊听党话。

特别是今年元旦、过年前夕的慰问、团拜等活动,低调、谦让、顺从,历来都是总理发表的讲话,都由一尊亲自登台。李强和大家一起表示欢欣鼓掌。

李强所做的,也许都为了一个目的

李强做了很多很多动作,就是为了让习和党放心,自己是绝对忠诚,绝无二心,突显国务院姓党不姓“国”。

在今年两会上,李强对习近平的态度十分恭敬、卑微。每次与坐在身旁的习互动时,身体都倾斜,甚至稍稍离开座位,永远保持俯身的姿势,从下方仰视习,时不时侧耳倾听,连连点头。做政府工作报告,满篇充斥习近平"各种思想",16次提及“习近平”,“中央军委主席负责制”、“总书记领航掌舵”、“习新时代什么特色什么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每个大段落的前后都出现“习思想”,总计达12次。其中“领航”、“掌舵”、“习新时代什么指引”均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极尽肉麻地吹捧,让人以为文革重现,很象江青、林彪、周恩来等人拿着毛红本在天安门广场大喊:毛万岁万岁万万岁!

《国务院组织法》40多年来首次大修,明确规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再次凸显总理与总书记仆主关系。

以致连人大都根本不把总理放在眼里,新闻发言人娄勤俭居然说取消总理记者会,国务员部、委的领导回答记者问题可以代替总理。

而且,近日,总理李强将不会在本月下旬举行的北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全球CEO们会面。而由一尊“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李强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表明自己,是“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表率,是忠心的“仆人”角色,国务院改名党务院都没关系,只要以后能图个太平、美名,千万别落个李克强这样的下场!

中纪委前官员王友群表示,主要原因是李强在任总理前,没有当过国务院副总理,没有当过国务委员,没有当过中共中央国务院所属委、部、局、办的第一把手。或许是习对他能力不信任,或许是下级中有人妒忌他。

文革的影子

外界分析,李强不断被削权、矮化,其中有中共办公厅、常委排名第五的蔡奇的作用,党夺国务院的权,都要通过中办操作,蔡奇在事实上强过李强。

在英国伦敦的伊诺多经济公司(Enodo Economic)首席经济学家乔伊列娃(Diana Choyleva)曾于《日经亚洲》撰文,直指中共高层负责在“安全”和“经济”事务间的决策者可能不是习近平底下的那些金融专业官员,而是蔡奇。乔伊列娃认为,蔡奇是个强硬的执行者,由他来权衡国安和经济间的天平,他必定是一手稳抓对党国安全的维护,由此判断,蔡奇的权势份量恐比李强还重要。

李强倒也好,顺水推舟,在公众和私下场合时不时搬出习近平,一切都听习中央的决定和安排。这里就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扯虎皮扛大旗,狐假虎威,这是习中央的命令,谁敢不听?同时,如果出问题了,李强也容易推卸责任,“我只是奉旨办事,一个办事员而已,责任不在我。”

有分析称,习近平、李强及排名第五的蔡奇,形成了中共中央的“三人帮”,犹如复制了文革中期毛泽东、林彪及江青三人所形成的“中央政治”。他说,李、蔡听命于习,一如林、江听命于毛。

不同的是,林、江和毛的私人亲密关系比李、蔡和习的私人关系来得更强。例如,江青是毛夫人,受到毛泽东的关照当然较多;而林彪虽长期作为毛泽东的下属,但仗着枪林弹雨打下的军功,有时竟也胆敢顶撞毛泽东。反观李强和蔡奇之所以能空降中央,完全靠习近平一手提拔,所以,两人没有本钱敢忤逆习近平。

前车之鉴

旅美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表示,中国从昔日“党天下”,退化到现在由习近平一人独揽大权的“家天下”,习近平的权力已远远超越当年的毛泽东,论中共党内的派系,李强和蔡奇分属浙江帮和福建帮,后者福建帮的人马跟随习近平的时间更早,也是在习近平比较失意的时期就打下关系,因此比浙江帮的忠诚度更高。他指出,习近平虽在经济事务上启用浙江帮的李强,但在安全事务上仍仰赖福建帮的亲信,让蔡奇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

不过,众所周知的是,文革时期的林彪和江青最终都没得善终,一个是出逃飞机撞山客死他乡,一个是在中共的监狱中自杀。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李强,也许能从中共的内斗史中吸取教训,如今如履薄冰,低调、退让,宁愿屈人三分。这也不妨说是以退为进的策略。

关于李克强的事迹在民间似乎还未冷却,前段时间,有媒体记者去李克强的安徽故居外,发现栏杆上挂着一条幅,上写包括“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等内容。该记者指,在中共铺天盖地的宣传洗脑下,中国大陆仍有年轻人能保持独立思考。被指民间质疑李克强非正常死亡的意味浓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