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奥秘11:善恶有报何时才显②(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4-02-06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探索生命奥秘11:善恶有报何时才显②
行善会日有所增,而行恶则日有所亏。(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从小到大,身边总有人对我们说,在社会上跟别人打交道要多长几个心眼,要有心计。当这些话听多了,再加上影视的宫斗剧、职场斗争剧看多了,我们就会觉得只要人有谋略和诡计,就混得如鱼得水,弯道超车,到最后得以善终。

其实人的算计只是自作聪明罢了,它不但不能使人善终、而且还会让人自食恶果。所谓憨厚之人有善报,恶人自有恶人磨的俗语就是这个道理。你一辈子没有诡计,也就平凡一生,但是如果诡计多端,那就会遇到更加老谋深算的人来和你较劲。命运是非常有趣的,看到你老实了就让你安稳,看到你耍阴谋诡计就先让你暂时得意,但在未来某一刻,你会遇到大麻烦。善恶到了最后终究是有报应的,只是每个人的报应都不一样。

现代人一听到报应,立刻就会哈哈大笑说你搞封建迷信吓唬人,嘲笑你不懂讲江湖规则,既然大家喜欢谈江湖规则,那么我们先说说江湖规则究竟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人性。为了个人利益,每个人都会放大人性恶的一面,暂时赚到了一点钱,就会不择手段捞钱,暂时算计了一个人,尝到了甜头就会上瘾,变得更加诡计多端,从此就走上了算计人捞钱的不归之路。

现在很多人认为能赚到钱就是好事,有人羡慕许加印能捞到钱,恨自己没有这个机会,他们觉得讲究善良的人又傻又天真,他们还会说只抓了一个许加印,还有很多贪官污吏过得非常滋润,也没看到他们被抓啊,贪污也有一辈子不被抓的。其实不是不报而是时间未到而已。

人作恶,如果是小恶,老天不会管的,等作恶到了一定程度才会收拾他,这就是恶贯满盈。好比恶的种子需要时间生根发芽结果,等到结了恶果,那人才会尝到。人还是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比较好,有些报应要在晚年时才出现。还有我们要明白以下几点。

一.报应的惩罚和奖励跟我们想像得不一样。老天给人的好报不是让人立马发财、中奖、大富大贵,而是让人心安理得,活得安稳,外无仇家,内无矛盾,日子平淡而又舒服。一部分人会疑惑,好报无法让人大富大贵,又有何意义呢?只能说总是用钱财来衡量善报才是人类最大的愚蠢。而谈到恶报,人们的反应就更激烈了。为什么这个坏人还吃香的喝辣的,依旧活着那么舒畅?有些时候恶报并不会收走人的钱财,也不会夺走人的寿命,而是在某些地方让他们承受极致的痛苦。

得善报的好人也有可能走得早,而得恶报的坏人也有可能活到100岁。人这一生的善恶报应通常会在60岁左右来到我们的身边。因为到了60岁,人体自然精力衰退,人越是脆弱,这善恶报应越是会来到人的身边。善报之所以在60岁时降临是为了让人晚景安好;恶报之所以在60岁后出现是为了让某些人晚景不安。比如有些人老实本分了一辈子,虽然赚不到什么钱,但他们对得起天地良心,深夜不怕鬼敲门,简简单单每一天,那晚年的质量能不好吗?

再比如有些人不择手段一辈子,退休后就被圈子中的人抛弃了,心里越发偏激,同时他们良心不安,疑神疑鬼怕得要死,自己以前在位时怎么整死别人,现在手中无权了,怕别人报复他们,中共的党魁就是这种例子。别看他们物质生活过得好,来去有专机,左右有保姆,天天吃专供,一有个风吹草动心里怕得要死,以为是来抓他的,这种日子能好过吗?人到了一定年纪是否过得快乐,早已跟物质钱财无关了,而跟人的良心和精神观念有关。生善念的人肯定比恶念丛生的人要心安。

二.善恶之报老而降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早年不择手段,可他早年过得很顺。到了老年会遇到一堆的问题。而有些人早年奔波,善良老实,他们在早年受到欺侮,唯有到了晚年,他们才活得安稳下来。古时候有个商人年轻时不择手段赚了很多钱,也害了很多人,别人虽然对他深恶痛绝,但是因为他有钱,别人对他也没有办法。后来这位商人老了,把所有的生意都交给了儿子,儿子身边聚集了一堆奸人和坏人,而且无论怎样经营都赚不到钱,后来儿子败光所有家产跑了,只留下年迈的商人孤独到老。

你心怀善意那么你就会遇到大孝子,同时你儿子的身边也会出现诸多贵人助他一臂之力,那你家庭又能差到哪里去呢?你的晚年又会差到哪里去呢?你心怀恶意,觉得做了某些坏事,别人不知道,自己不会有任何惩罚,那你的儿女其实不会好到哪里去的,他们身边也会有一大堆小人环绕。

现代社会之所以不孝的、啃老的子女多,也是和自身行为有关。这就是莫道因果无人见,远在儿孙近在身。在我们年老的时候,儿孙遭报应时,也会受到影响。要么被人抛弃了,要么孤独终老,要么整日良心不安。人做不到心安理得,那么心魔就会层出不穷。

谈到报应就不得不谈父母与儿女的关系,你觉得儿女照顾父母是责任呢还是因果呢?从人伦角度来讲这是必然的责任,如果从佛家角度来讲这就是必然的因果。你是一个大孝子,把父母放在心上,给他们养老送终,你的儿女都看在眼里,等你老了,他们自然对你好,因为他们看到了人是如何对待年迈的父母的;反之你是一个败家子,整天只知道向父母要钱,等他们老了也不肯照顾他们,那你的儿女肯定也和你一样。你对别人的不孝,终有一天会报应到你的头上,所谓一报还一报就是这个道理。

父母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年轻的时候也许我们不信邪,觉得自己可以改变一切,当然年轻的时候我们有精力,有青春,自然什么都不怕,可是人都会老的,在我们生命脆弱的那一刻,那时候的报应会来得非常猛烈。天道就是如此,人得意洋洋的时候不理会他,等他想快点上岸快点安稳下来时,才给出雷霆一击,让他知道什么叫天理昭彰。

前几年有这么一个案例,说的是一个有钱的老板晚年在街上乞讨,原来这位老板在早年的时候因为了赚大钱抛妻弃子,不要家庭,后来生意失败破产了,没有家人的他只能乞讨了。这个案例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再有钱,如果对身边的人不好,没有一定的德行,那么他的财富是守不住的,他的晚年是悲惨的。孔子说慎始善终,谨慎地开始,在过程中做好自己的本分,最后才能得到属于我们的善终。

三.很多事情的因果关系是我们看不全的。比如有人在北方的一个村子里干尽了坏事,无恶不作,被村民驱赶出家乡,此人在南方改名换姓,他或许有所收敛,然后忽然有一天他死于车祸等非命。此人在北方的村民看来就是作恶没有恶报,在南方的居民们眼里就是一个没有作恶的人为什么遭恶报。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说,现在没有人信这种东西了,意思是无知者无罪。其实大错特错了。佛陀的弟子曾问佛陀,师尊,不信因果是不是就不会遭报应了?佛陀回答,不信因果的人会遭遇更大的不幸,好比我不信烧热的铁会烫手,于是就去摸,肯定会烫伤,反之如果相信就不会去摸,也就不会烫伤。简而言之,善恶有报是客观存在的,不会因为你不信就不发生在你身上。

那些获得命运眷顾的人要么德行充足,要么一辈子都坚守本分,不做辜负他人之事,如此他们的余生就会安稳。《太上感应》中说,行善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行恶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你一点一滴的善行,犹如春天的花草逐渐增长,而你的恶性如同磨刀石一样,逐渐消磨你的福气,让你遭遇祸患狼狈不堪。所以说坚守德行方为长久之道。有关善恶有报的分享就是这些,感谢你看到最后。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