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试射木制卫星 对抗太空污染(图)

发表:2024-02-18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研发“木制卫星”
日本京都大学木制卫星在地球轨道运作模拟图。(图片来源:Kyoto University)

【看中国2024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编译/综合报导)各国无节制发展太空科技的隐患日趋明了,例如卫星、探测器等太空飞行器重返地球,在穿越大气层的过程中可能产生许多氧化铝微粒,影响地球环境。日本最近就研发出木制的卫星,称可以完全烧毁而不会影响环境。

日本将试射木制卫星 对抗太空污染

综合美国CNN、英国BBC和《卫报》等外媒2月17日报导,日本科学家为减少天空污染,研发了“木制”的微型卫星,预计今夏使用美国火箭发射,测试能否取代金属,当木制卫星进入大气层时,就只会产生可生物降解的灰烬。

据报,该款卫星由京都大学与住友林业合作开发,它使用木兰树的木材制造,经过包括在国际空间站在内的多重测试后,认为这种木材耐用及难以破裂,因此被视为最合适的材料。

研究人员首先在模拟太空环境的实验室内进行测试,木兰木的样本没有出现任何可测量到的变化,既没有分解、也没有损坏的情况。

研究计划负责人、京都大学教授村田功二说,木兰木承受太空环境的能力让科学家们都相当惊艳。

之后,木兰木样本被送上国际空间站(ISS),在那里进行了约一年的环境暴露实验,然后带回地球,依然完好无缺。村田教授说,这应该是因为太空里没有任何可以导致木材燃烧的氧气,也没有任何会导致木材腐烂的生物。

日本太空人、京都大学太空工程师土井隆雄日前警告:“所有的卫星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都会燃烧,产生微小的氧化铝粒子,它们将在上层大气中漂浮多年。”“最终,它将影响地球环境。”

加拿大卑诗大学(UBC)科学家近日研究也显示,卫星重返大气层时燃烧释放的铝可能严重消耗臭氧层,并影响到达地表的阳光量。

为解决这个问题,京都大学研究人展开一项研究,评估不同木材种类在经历太空发射和长时间地球轨道飞行中的耐久性。首先在模拟太空条件的实验室进行测试,发现木材样本在质量或结构损坏方面没有明显变化。

木兰木探测器LignoSat

据报,京都大学现正使用木兰木来打造一个与咖啡杯大小相若的探测器“LignoSat”,可能会趁今夏美国航太总署(NASA)发射天鹅座(Cygnus)补给船到国际空间站时带上去,或者由今年稍晚民间太空公司SpaceX的天龙号(Dragon)补给船带去,以便确认木制卫星在太空的表现。

村田教授说,“卫星任务之一是要测量木制卫星结构在太空中变形的情况。木材在某一个方向受力时可能很稳固,但在另一个方向就可能变形或断裂”。

村田补充说,卫星发射载体仍未做出最终决定,现在的选择已缩小到今年夏天搭乘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的天鹅座号补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或者稍后今年搭乘SpaceX公司的龙号飞船。

LignoSat预计在太空运作最少6个月,之后重返大气层。假如实验成功,木制卫星或新成新趋势,令生物分解材料可以成为金属的替代品,将影响减至最少。

如果LignoSat在轨道运行期间的表现良好,那么就有可能开启木材作为更多卫星建造材料的大门。预计未来几年每年将有超过2000颗太空飞行器发射升空,它们重返大气层燃烧时可能会在上层大气层残留的铝,不久后可能会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最近的研究显示,来自重返卫星的铝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臭氧层耗损,臭氧层保护地球免受太阳的紫外线辐射,还可能降低穿过大气层到达地表的阳光强度。

加拿大卑诗大学(UBS)的科学家最近发表研究报告,指重返大气层的卫星上的铝材可能严重消耗臭氧层,亦影响到达地表的阳光量。

英文报导:Japanese scientists want to send a wooden satellite into spac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